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國金軒

2012年6月15日
 
 
一年一度既生日飯,心諗只有兩個人食,就揀間中菜廳撐枱腳,budget應該比食西餐同埋日本菜(有質素嗰d)平。原本諗住試米芝蓮二星既明閣,不過BOOK唔到,最後就黎左一星既國金軒。入到去先發現到兩個「不速之客」(意料中的驚喜吧XD)
 

裝潢是華麗的
 
 
餐具


這裡的茶也是暖著的。


初初喝還以為是鐵觀音,問一下朋友才知原來是龍井,但味道實在是濃得太多鐵觀音了,自杭州回來後喝過數次龍井,但都遠遠比不出自己買的獅峰龍井,原來超過二千元一斤真的是貴得有道理


餐前小菜是豆腐和酸苦瓜,酸苦瓜是比較小見的前菜,也是我第二次吃到酸的苦瓜,苦瓜的甘味(不是苦瓜)會從酸味中穿透出來,試過就會明白這種特別的滋味。
 
 
比起銀河的丹桂軒,這裡夾烤鴨的配料更多,原了一般的京葱和青瓜外,還有紅椒、酸薑和酸蘿蔔。
 
 
師父在片鴨
 
 
比起澳門銀河的丹桂軒,這裡切出來的鴨大小剛好,剛好可以用一片薄皮包好。


侍應告訴我們可以向廚師要求是否連鴨肉,我們沒有特別意見,讓廚師自由發揮,就連肉一起起出來,個人覺得這種食法可以令整體味道更豐富(因為加入了鴨肉的味道),也稍為減輕了膩意。未試過的話不妨一試。


除了鴨之外,連包烤鴨的薄皮也花了不少心思,除了原味外,還提供另外兩款選擇,左面的是蒜蓉甘荀味,下方綠色的是薑汁蔬菜。味道方面,蒜容甘荀的味道跟原味差不多,反而薑汁蔬菜那款真的帶有淡淡的薑味,香而不辣。口感方面則是薄而有韌性,水準之內。
其實上菜時(片皮的時候)那些薄皮還是蒸著的,但一離開蒸籠就迅速冷卻,吃到時候時已經是涼的,覺得有點浪費了上菜時蒸著的心機,如果能夠一直保溫就最好了。



友人應該是知道我喜歡吃蒜泥白肉才點的。說實在,吃過譚仔的蒜泥白肉(雖不知是否正宗)後,很難道其他店的產生興趣,總覺得太多是形似神不似(蒜泥少得可憐,而且肉和汁是分開上的),所以上菜的時候我也沒有抱有很大的期望
不過,試過之後我有點改觀了,雖然白肉沒有深深的埋在大堆蒜泥之中,但用來蘸的這個汁算是做得用心,蒜蓉不是很多,因而味道不會太重,取而代之的是些微的麻辣,令其香味更豐富。白肉方面用上了五花腩,白灼後再過冷河,所以變得爽口鬆化,輕輕一點己經沾滿了醬汁的味道,裹著的青瓜絲令口感更充實,感覺更清新,作為開胃前菜是不錯的,但它偏生出現在烤鴨和燒腩仔之後。



這裡的另一道名菜,燒腩仔。燒腩仔是每次公司飲茶必有的項目,來到米芝蓮星級食肆,正好試試與平時飲茶的有甚麼分別,為何它可以索價過百。
個人覺得第一是送上時的溫度,上來時是熱是涼已經有決定性的分別。當然米芝蓮食肆不會把涼了的燒腩仔送上來吧。
跟一般的燒腩仔最大的分野是它的脆皮,大家可能期待脆皮應該像薯片一樣一咬而碎,但實際上是它脆得來帶點韌性,肉質可以說是水準之內,應有的肥瘦均勻,帶肉香脂香都做到了。是否值這個價錢就見仁見智了。



來得這裡,大家決定豪一豪,叫了個醉鮑魚,用的黃酒(估計是)來泡,端上來時而且充滿了酒香,刺激了我們的食慾


鮑魚不是很大,如圖中所見只有湯匙般大小,當然比不上中國會那次吧。咬下去稱得上是爽口,黃酒在這裡的角色是引出鮑魚本身的鮮味,但不太愛喝酒的我就有點受不了酒的苦澀味,相信愛酒的朋友會喜歡這個前菜的。不過不知為甚麼,這個前菜也是出現在燒腩和烤鴨之後,匪夷所思。


這裡也提供了一鴨兩食的選擇,在澳門已經試過炒鴨肉生菜包,今次就試試另一個選擇,滷水鴨。
個人覺得這種食法最能體驗烤鴨的功架,因為烤得過火絕對會影響到鴨肉的肉質。不愧為這裡的其中一道名菜,這裡的鴨烤過後還可以保持肉質嫩滑,且鴨胸的肉結實。而經過滷水的鴨肉,散發出淡淡的香味,為濃香的鴨味作出點綴



竹笙蒸火腿(實情是我沒有餐牌,所以不知道它叫甚麼名字),朋友們都覺得味道大清淡。個人覺得本質是不錯,口感和味道的平衡做得不錯,只是不配合整餐的主調而已。由此可見,一餐飯好不好,發板者其實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我也要努力學習。


我的生日蛋糕,Mango moose cake :)


食物方面算是不錯吧(比起一般酒家有特色得多了),不過說實在又真的是沒有很大的驚喜(應該是沒有試到這裡的招牌菜吧),但最重要都是能三五知己能聚首一堂,再一次感謝佢地既安排! :)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118號The Mira 3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