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立体派

2019年1月21日


幾年前拉麵在香港興起後,風頭一直未減,由最初千篇一律的豬骨湯拉麵開始,口味始漸變得多元化,而且也越來越多人氣過江龍如麵屋一燈等。今次來試的過江龍也不是省油的燈,是兩位日本甚具人氣的拉麵師傅合作而開的,因此也引起了前輩的興趣,難得有幸跟他來試,小弟當然奉陪,畢竟拉麵不是小弟的強項,今次也是相當好的學習機會。


論大小已經不算是小店了,也木製的裝潢為主,感覺跟尖沙咀的麵屋一燈有點像,不過那邊明顯寬敞得多,但以拉麵店來說這裡絕對是接受有餘了。




來到的時候就只剩下兩款湯底,當中這個是其中一款的地立の鳥ラーメン,上菜時靠近一聞會感受到一陣雞油香,這一點對我來說是討好的,因為本地很多麵店(包括中式和日式)都不太著重嗅覺的享受(題外話日清八邊形杯麵ラ王的雞湯味同樣也有這份芳香,所以也相當得我歡心),先試一口湯,是雞湯和醬油二元對立的組合,兩者的平衡度做得很好,餘韻帶點甜味,唯前輩指出日本同類型的湯底會把兩種味道做得更為突出,不過在本地來說出品已經是不俗了。筍乾嫩且甜,似乎是經過漬製的處理,蔥香而不辛,同樣相當不錯。拉麵中的另一個主要成員叉燒用上五花腩,經過慢煮處理再薄切,口感相當軟腍,唯其中一片表面的肥脂稍為多一點,變得肥瘦失衡,我相信如果是日本人處理的話不會出現這種「失誤」,除此之外叉燒是做得不錯的。


前輩要的是海體の鳥ラーメン,也是另一位創辦人松村貴大的成名作,是貝類和雞熬成的湯底,但香港的版本沒有提及這點,反而強調是以九款醬油調成,可能也因為這個關係味道比地立の鳥濃,入口和餘韻都有著微微的甘甜味,層次感比小弟那款會稍為多一點。不過個人喜好還是地立の鳥。
溏心蛋(不是醬油蛋),看樣子就知道火候對辦,只是沒有醬油的味道,以「溏心蛋」的準則是完全沒問題,但如果把其當成醬油蛋就不行了。


海體の鳥配的是厚身的叉燒,不過在日本是放在拉麵中同上的。同樣是以五花腩做成,肥脂的部份做得不錯,肥而不膩,不過最難處理的還是瘦肉部份,要做得入味及鬆化是很難的,這裡的在這兩方面還是有點遜色,只能說是吃得過但不要抱太大的期望。



麵條是粗身的麵條,掛湯能力不俗且沒有鹼水味,但問題是小弟那碗的麵淥得過腍,完全沒有彈牙的口感,但前輩那碗則沒有問題,那幾可肯定是淥麵者的失誤,小弟不禁會問究竟有沒有人把關,尤其是新張的店子在這方面應該份外嚴謹,以免影響食客的「第一印象」,這失誤是足以令我不再回頭的。還有一個問題是有少量麵條沒有完全切開,變成粗幼不一,希望之後會有所改善。


聞說餃子也做得不錯,也來了一客試試。皮做得很薄,底過煎得焦脆,加上鮮而微甜的肉餡,做得不錯,值得一試的。小弟有點挑剔,其中一隻的摺口位做得厚了,所以吃起來有點韌,不過這也是雞蛋裡挑骨頭而已。


以過江龍來說這裡收費不算進取,除了特級白湯之外全都是88元一碗,比起同在黃金地段的人氣過江龍都便宜上一截,而最大的好處是其超長的營業時間(沒有「落場」時段),畢竟在租金高昂(附近對手霸嗎拉麵那個鋪位之前月租要三十萬)的地段生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把那些微小的失誤調整過來的話這裡是值得一試的,至少在雞醬油拉麵這個界別不會被壟斷吧。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27-29號元益大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