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5R

2015年12月9日




自從轉了新工後都很久沒有跟食友們聚聚,所以是晚大少奶「吹雞」去銅鑼灣食私房菜,無論多忙都要應約吧。


 
環境優雅有情調的。


主理人的戰績彪炳。 



餐牌就寫在黑板上,左面那句也真的有意思,食就是為了開心,不是嗎?



餐前小食是煎Brie Cheese,老實說,算得上吃過不少地方的我也是第一次見到這個做法。Brie Cheese本身有芝士香但可以說是平易近人的一類,煎過之後除了表面微微焦脆之外亦更為香口,墊底的陳醋則用來平衡芝士的羶香,還記得米芝蓮推介的Trattoria Doppio Zero也有類似的配撘,不過個人覺得這裡的做法是更進一步,有驚喜的。


煙肉配蕃茄牛油果沙律 ,是另一道開胃小食。  


麵包看起來毫不起眼,但一「摵」的時候就會感受到那份特色,表面薄且十分酥脆(散出來的麵包碎片很小),包身鬆軟得來略帶韌性,是理想的質感,我可以說這裡的麵包質素是「拔群」的,毫不遜於高級餐廳的自家製麵包的,如不是要留胃納給之後的菜式,真的想追加一個。 



這裡的牛油亦是「靚貨」,那份乳香是錯不了的。 


前菜是香煎帶子沙律



帶子既厚且大,煎得表面呈焦糖化,內裡則保留到一點溏心,效果絕對比個多禮拜前在米芝蓮一星的Tosca吃到的還要好,單是這隻帶子就可以知道大廚的廚功紮實。帶子底下襯了檸檬做的醬汁,一點點的酸味正好帶出帶子的鮮美,也是十分正路的配撘。不過帶子雖好,但個人更喜歡沙律的部份,沙律汁均勻地鋪在每一片菜葉上,做得仔細。除了蔬菜外,這個沙律還加入了蘋果和菠蘿,沙律汁應該是用陳醋調的,但就刻意調得略帶甜一點,加強與水果的聯繫,整體味道我會用和諧來形容,是高水準的演繹。



接下來則是湯品的部份,是晚的是蕃茄海鮮湯。湯頭夠熱,在此等乍暖還寒的天氣喝下去是十分受用的,喝蕃茄湯最忌有那陣草腥味,這裡的當然沒有問題,酸甜合度,就算沒有其他配料也美味。而配料方面其實絕不馬虎,蝦肉爽甜,不是只有口感沒有味道的貨色,魷魚鮮爽,還有一點點蟹肉,從這些小節可以感受到大廚的誠意。



是日主菜方面則有豬、牛、羊、魚四款選擇,一如以往的策略是每人各叫一款分食,我的選擇是西班牙黑毛豬肋肉,正如我所說,它是其一樣我覺得「屈機」的食材,基本上只要沒有大失誤是必定好吃的,食過前幾道菜已經有信心不會出亂子,肉質鬆化得來略有咬口,有豬肉味得來卻不羶,同時有著陣陣油香,的確有質素。配菜方面亦是用心製作,先有甜美的薯蓉,沒有用上太多的牛油去製作,但仍算得上綿滑,感覺是較健康的。南瓜、蕃茄、蘑菇等都稍為烤焗過,同樣味美。


和牛柳扒要了medium,有助於油脂的揮發,而這個效果是做到了的,表面焦脆,肉質甚嫩,也是水準之作。



羊架看樣子是medium rare的火候,亦是我覺得最佳的狀態,肉質嫩滑而甚有羊肉味道,沒有太多羶味,甚是平易近人的。邊位脂肪煎得微脆,不要錯過。



魚的部份是日精選是Ocean Trout,看上去跟三文魚不無兩樣,但其實是兩種不同的魚來的,魚味沒有三文魚那麼濃,而營養價值就較高,煎得八分熟,內裡保留一點生,肉質嫩滑,展現出完美的火候。 




到甜品的部份同樣精緻,是朱古力拿破崙雲呢雪糕,賣相是很不錯的。表面烤過,雲呢奶雪糕香甜,墊底的朱古力拿破崙酥化,跟雪糕一起吃口感和味道甚為複雜,配撘得不錯的。只是對我外說外面那層「忌廉」有點太甜,這是個人口味的問題了。



這裡是有餐茶供應的,不像某六星級酒店的米芝蓮一星意大利餐廳連問你要不要餐茶都省回,想了一回決定要杯凍咖啡,份量看似不多,是要預留空間來加奶,原以為加了冰的咖啡會很淡,但事實上喝起來比很多地方的熱咖啡都要濃香,也比自己每天在公司喝的Nespresso要好, 如果以凍咖啡來說也是迄今喝過最好的。
  



小店也有Petit Four,是自家製的法式焦糖合桃撻,撻皮是老闆娘搓製的,香脆鬆化,而合桃沾上焦糖後香甜可口,焦糖刻意調得沒那麼濃稠,吃起來就沒那麼黏和膩,是我杯凍咖啡的最佳拍檔,水準不下於任何一間高級餐廳的出品,喜歡的話可以預訂,買回家慢慢享受。

整晚的餐點是有驚喜的,可以看得出大廚在食材配撘和菜式細節的用心,水準比坊間很多西餐廳都要好上一截的,如果在主菜方面處理手法上能力求變化就更佳。
食友聚會,話題也離不開這個圈子發生的事情,是輕鬆愉快的一夜。雖然近來一起活動的時間少了,但高興的是他們也沒有忘記小弟,希望之後會有更多機會聚聚吧。

地址︰銅鑼灣駱克道51-53號永勝大廈4B室(請先預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