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2015年11月10日



上半場以霜降拖羅作結,接下來就是壽司部份了。


先來熱葷作間場,不太記得是甚麼魚了,配以菇菌來煮,菇菌味不算太濃,跟魚鮮味平衡得不錯,魚肉嫩滑,其實是一道不錯的菜式來的,不過相比起之前精彩的刺身來說就平凡了一點。



之後就到時令的香箱蟹,亦即是雌性的松葉蟹,簡單的煮熟再拆肉,蟹肉細嫩鮮甜,基本上不蘸蟹醋也夠味,更喜歡的是蟹膏部份,甘香得來卻沒有很大的膩意,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給我發現了兩塊蟹殼,這是在高級日本菜中是不容許的,因為日本人跟我們不同,他們是不會吐骨的,所以吃到骨與否完全取決於大廚的手藝,把兩塊蟹殼放在碟旁,是一如以往的無人留意。






接下來就是壽司的部份了,在此之前師傅為我們準備了富有柿和冰菜來清清味覺,富有杮香甜可口,不愧為杮中之王。



冰菜是沖繩來的,味道略鹹,而它最具代表性的當然是由充足水份帶來的爽脆口感吧,吃罷也味蕾亦真的有點煥然一新的感覺。



食高級壽司多數都會伴以酸薑作清洗味蕾之用,而這裡除此之外亦附上自家製的漬蘿蔔,坊間多數都是以醋來醃製,但這裡則是以釀造清酒剩下的米糟來醃製,酸度較低之餘同時也帶有清酒香,口味特別,單單四塊又怎能滿足,吃罷師傅也給我們每人追加了一碟。



壽司部份先來的是比較清鮮的北寄貝,這食材對愛吃壽司的香港應該不陌生吧,但一般都是已煮熟的,今次也是首次吃生的,清甜爽口,跟熟的真的不可同日而語。



下一款是金目鯛,也是油份重的魚,魚味不重但就滑溜非常。



跟著就到魚味濃郁的沙甸魚,也是自己喜歡的魚種,也許很多人會覺得魚腥味重,但對喜歡的人來說則十分吸引,人大了見識多了才明白自己其實不怕魚腥,只怕泥腥。而對付魚味重的魚往往都會用上薑來辟腥,這裡也不例外,對此我是滿意的。



鯖魚壽司上次來時也食過,味道如何可以參考上次的網誌,師傅慷慨,最後給我們做多了一件。



吃過魚味濃的鯖魚後會是甚麼呢?答案是銀鱈魚,眾所週知銀鱈魚是油份重的魚種、用火輕炙有助帶出其油香,吃起來入口即化,而當其停留在口中時突然傳來一陣獨特的幽香,原來是加入了白松露,正好平衡了膩意,這是在傳統中做法中不會出現的,但出來的效果是相當好的。



霜降拖羅,在刺身部份也出現過,所以也不重覆了。



壽司部份的高潮莫過於來自稚內的馬糞海膽吧,師傅毫不吝嗇地還一片片的海膽「堆」在軍艦壽司上,看圖就知有多誇張。把整件放入口中,那份鮮甜味道就會在你口中爆發,完全腥味,足見新鮮,雖然不太感受到分明的顆粒,但也不要緊。吃著很難不感受到那份滿足感的,之後師傅見有剩材料就給我們再追加一件,雙重滿足。



押尾的是赤睦魚,質感軟綿綿的,同樣是輕炙過,再用上甜醬油調味,吃起來香中帶甜,也是不錯的。



壽司過後就來到湯品部份了,食日本菜很多時都是喝味噌湯,這裡就做了個升級版的海鮮味噌湯,未喝之前先靠近去聞一聞,是撲鼻而來的有柚子清香,而由於用上了蝦蟹等去煮,因此帶點甲殼海鮮的甘甜味,裡面還放了一片魚肉,更見豪華。



「甜品」之一是蛋糕,看別人的網誌看得多,知道是有海鮮味的蛋糕, 一直都想知道味道是如何的,吃起來原本是甜味為主,當中有陣淡淡的蝦味,質感鬆軟且有蛋香,總算沒有太大的違和感,也是不錯的。



壓軸部份當然是女友的「生日蛋糕」吧,前兩年花了不少心思去準備這部份,不過轉了新工後時間完全不夠用,而今年女友生日在平日也很難預先提取蛋糕送到目的地,最後唯有問店方有沒有供應,回覆是可以用魚生壽司飯來砌一個生日蛋糕,賣相是出奇地好,用料也絕不馬虎,有海膽、吞拿魚、山芋蓉等,女友也很滿意,總算鬆一口氣。這個「蛋糕」單價是250元,但如果是吃お任せ的話則是免費,如果大家有意在此慶生的話不妨考慮一下。




最後以一片香甜多汁的日本蜜瓜作結。
 

吃了兩個多小時,大家都飽到走不動了,整晚下來無論是刺身及壽司部份的鋪排都是令人滿意的,師傅出身本地名店竹壽司,功夫紮實,來到這邊還不時到日本取經,為食客帶來創新的口味,值得一讚的。埋單每人千六,當然不是便宜的價錢,在香港有名氣而沒星星的鮨店食お任せ大約也是這個價錢了,當然個人是更期待到日本吃一頓吧。
無論如何,最重要還是女友吃得滿意,那就花多少錢也是值得的。 

地址︰銅鑼灣耀華街38號大腳板中心5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