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稻菊

2013年2月1日

 
是日上午去了做例行的身體檢查,由於要抽血的關係,之前八小時要禁食,因此當天早上要沒有食早餐的。那自然成為我做完檢查要食餐好的最佳藉口,主題已經選定了天婦羅,因為已經超過一年沒有過正宗的天婦羅了(身邊也沒有朋友對此有興趣),對上一次已經是在銅鑼灣的天扶良。原打算去中環Agehan食個天丼、不過想早一點食完回公司,就臨時改變主意到尖東帝苑酒店的稻菊一試聽說是全港最好的天婦羅。
 
 
這是城中著名食府,拿的獎項著實不少。
 
 
內裡的傢俱雖然有點陳舊(畢竟酒店已有一定年紀),但不失舒適。


餐廳分成三個壽司吧(右面的部份)、天婦羅吧和鐵板燒。今次來食天婦羅,當然選擇坐在天婦羅吧。


主理的是本地師傳,在這個角度可以清楚看到他調脆漿,落油炸整個過程。


要炸的食材全都放在這個凍櫃裡。裡面有洋葱、帶子、魚、海膽等等。


甫坐下,侍應就送上濕毛巾抹手。


整齊的配置。


用來蘸天婦羅的(右至左)檸檬汁、綠茶鹽和海鹽。中間的綠茶鹽是我在沖繩以外第一次見到,不過一如在沖繩所試一樣綠茶的味道不太重。計我話,只要一點點海鹽帶出食材的鮮味就已經足夠。


食到一半,經理走過來送上這碟咖喱粉,說讓我試試味。他說是用來說點海鮮,但其實這個時候我的海鮮已經吃完了。不過話說回來,個人覺得食天婦羅除了像沙䱉這些魚味不重的魚外,咖喱粉這種濃味的調味料出場的機會實在不多,因為天婦羅食的始終是食物的原汁原味。


過了一會,侍應才過來把天婦羅汁加在蘿蔔蓉上,熱的天婦羅汁我也是第一次見,這樣有助保持天婦羅的溫度。否則給天婦羅汁冷略了就失去風味了。


食日本菜,綠茶是最正路的配撘,這裡的綠茶看來來像水(該是燈光的緣故吧),但茶味香濃,比一般的都出色。不過綠茶類的皇者還是龍井吧。


前菜是很正路的沙律,不過只要蔬菜新鮮,胡麻汁拌得均勻,那已經是個稱職的開胃前菜。


接下來的是魚生,不過話實在對我來說是可有可無,我情願多來一件天婦羅好過。
說實在、這份魚生幾乎沒有魚味、我差點覺得兩款魚的味道是一樣的。還有白身魚有其中一件的魚肉斷了,在這等高級食府是不合格的。


先來的蝦天婦羅,不過卻給我一個不太好的印象,因為脆皮稍為不夠鬆化。火候方面是剛好的,至少蝦肉方面生熟程度是剛好的,蝦尾部份也是香脆得可以整個吃掉,但蝦肉就少了份蝦的鮮甜,說實在是比不上天扶良那邊。之後就看到師傅在雪櫃拿出一盤開好的蝦就知道原因了。不知開了多久的蝦又怎會比得上天扶良那邊養著,即叫即劏的那麼新鮮?
還有就是我以為會有炸蝦頭吃,最後當然是沒有吧。上面都原因都解釋了。


接下來的是沙蛆魚,也是以前我在家最愛吃的魚之一,本身魚味不重,主要是吃其細嫩的肉質,這裡吃到的當然是預期的水準之內。


左面的是茄子,右面的是小粟米,茄子是難處理的食材,因為很易吸油,這裡做得很不錯,沒有油膩的感覺。也保持得到其本身的口感,小粟米爽脆,也不錯。


野菜當然少不了南瓜和蕃薯,兩者都香甜鬆化,不過可以要求炸漿稍為再均勻一點嗎?
到野菜的部份才真的算是漸入佳境吧。


最後的天婦羅是野菜炸蝦餅,內裡有洋葱、冬菇粒、當然少不了是蝦吧,這個也是全日水準最高的,作混合了那麼多材少的清況下仍可以把蝦炸得剛剛帶點溏心,冬菇也是入口即化,洋葱吸收部份的油份變得非常香口,也是全日最香口的天婦羅。
所以我會建議大家午市來的話不妨點個炸蝦餅飯,應該會更能令你滿意。


晶瑩剔透的日本米,不用說當然是好食的。
但天扶良的炸蝦餅飯(大大塊的)啊。


一併送上的漬物、麵豉湯,還有白飯和蒸蛋。是否分開上會比較好一點呢?一時間那吃到那麼多?前面的漬蘿蔔和醃菜,右面的是漬海帶。


蒸蛋蒸得滑溜,有蛋香。內裡有冬菇、蟹柳、豬肉等配料。難得的是墊底的那片豬肉完全沒有放得太久的那陣羶味。相信是即叫即蒸的,值得加分。


麵豉湯,味道跟一般的沒有大不同,不過裡面的海帶十分清甜。很不錯。


最後的甜點是火龍果和西瓜,兩者都清甜的,但要挽回天婦羅失去的分數則有點難度了。


埋單連加一420元,絕不便宜,如果以這個價錢來說只是合格而已,因為多付一二百元已經可以在天扶良晚市食到日藉師傅主理的天婦羅,而且食材方面更為新鮮、整體配套更好。不過我想如果這裡晚市換上日藉師傳主理的話會有更佳的表現。有機會或者要再來試試神戶牛和天婦羅吧。

地址︰尖東麼地道69號帝苑酒店1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