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雲陽

2015年4月14日




今次試菜可謂對小弟的一大挑戰,因為食辣的能力有限,所以大家所見小弟幾乎沒有寫過辣味的菜式,但「出得黎行」,終有一日會遇到的,而且是次對象是獲米芝蓮推介的川菜館,怎說都會有一定水準,那也是個好機會讓自己開開這方面的眼界。







這裡設計比較有時代感,跟一般食中菜的地方很不同。



裹腳白肉,其實可謂蒜泥白肉的變奏,因其賣相似纏足的布而得名,可以見到腩肉肥瘦分明,切得厚度適中,爽口而不膩。有別於傳統的蒜泥白肉,醬汁用上了魚腥草,味道酸酸辣辣的,而青瓜絲亦用了萵筍來代替,同樣爽口之餘亦更吸汁,是聰明的設計。



芥菜醬漬三文魚,看起來有點像滬菜的馬蘭頭,當然吃起來是兩碼子的事,芥菜吃起來感覺清新,跟滑溜的三文魚形成口感上的反差,不過最有趣的莫過於浸過醬油的西米,除了為三文魚提供了鹹味之外,亦令整道菜的口感更豐富,且令賣相更佳,一舉三得,不得不配服大廚的創意。



這是雲陽四式中的燈影牛肉,相信單看名子已知其義,反而個人最有興趣是其味道,是香口酥脆的,上面灑了芝麻令香味更豐富,且帶點點辣勁,惹味開胃,是出色的前菜沒錯。 


真的透光的。



棒棒雞,來到的時候已經所餘無幾,所以沒試,但以「銷情」來說,相信已經可以確認其質素了。



豆素卷,料頭切得幼細,味道層次十分豐富,有芹菜的清香,同時亦有甘筍的香甜,配合得很好,味道亦恰到好處,是十分稱職的前菜。 



魚香茄子酥,魚香茄子煲大家應該耳熟能詳,但以此做酥還是第一次見到,這道菜如果酥皮做得不好已經甚麼都不用說了,當然作為米芝蓮推介的店子,這基本的事情不會失手,外皮做得酥化,而作為餡料的魚香茄子也是惹味得很,四十二元一客四件是十分划算,值得一試的。 



蝦汁小籠包是另一項創意項目,單是加醋的方式已經十分特別,是用點滴器(dropper)直接加到小籠包裡,有玩味之餘亦避免大家因要覆夾起而弄穿小籠包,但切記加得太多而蓋過餡料的味道。味道方面,加入了鮮蝦所以更為鮮美,包的收位也做得不錯,不過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傳統口味的小籠包。



黃炆原隻鮑魚,是以新鮮熬製的雞汁炆鮮鮑魚,也是傳統以外的創新配撘,鮮鮑魚爽口彈牙但味道不重,以雞汁炆之也是合理配撘,出來的效果也好,加上精緻的賣相,絕對是款客之選。



今次試到的還有新推出的三十三辣歡天雞鍋,看名字已經覺得不簡單,小弟連一辣都未必「頂得住」,更何況是三十三辣?不過看其色彩繽紛的賣相又蠢蠢欲試,吃之前先要把其混好,再滾一會就行。夾了一件雞來試,果然辣度十足,與此同時可以吃得出不同層次的辣,至少可以感受到辣椒的辛辣、花椒的麻和芥辣的攻鼻,但在此之下依然不失雞肉的鮮味,而且雞的質素不錯,肉質嫩滑,及後在澳門丸記食雞蟹煲才知道原來保持雞肉嫩滑的竅門是要保持爐溫,一冷下來雞肉就鞋口。同煮的萵笋則是爽口,也是不錯的佐料,由於不太吃得辣的關係所以吃了兩三件就收手了,但如果吃得辣的話這個雞鍋是不容錯過的。



及後可以加入麵條來吃,寬寬的麵條正好用來吸收辣汁,口感爽滑,吃起來花椒的味道比起雞件更為突出,同時可謂更為刺激,但正如之前所言,能吃辣者不要錯過。
 
 



水煮魚是傳統的川菜,當然對不嗜辣的人來說單是表面那層紅油已經令人不寒而慄,但來得試菜唯有硬著頭皮上吧,夾了片魚肉來試,肉質嫩滑,辣勁十足但並沒有完全掩蓋魚肉的鮮味,第一次感受到川菜的靈魂所在才知道它並不是一味死辣那麼簡單。而墊底的芽菜盡吸辣汁,同樣不能錯過,雖然吃起來比魚塊更辣,但一條一條慢慢吃還是可以吃得到的。



大刀金絲麵,據云真的是用大切把麵條切得那麼幼細,這功夫自是不能小覷,份量所限就全都讓給女士們去試了,她們都很喜歡麵條和那個濃厚的雞湯底呢。



牛舌松花沾燃麵,這個麵之所以稱之為燃麵的原因是因為其乾身無水,只有油份,遇火即燃。也因為這個原因吃起來是十分香口的,配以牛肉味濃的牛舌和爽口幻細的青瓜絲即令口味道和口感更為豐富。



燃麵中不可或缺的辣汁,裡面有皮蛋,酸酸辣辣的,主宰了整個麵的調子,沒有它整個麵會變得完全不一樣。
 


三款自家研製的雪糕,白色的是花椒雲呢拿,啡色的是天椒酒碎朱古力。很難想像花椒能做雪糕,但花椒點點的麻香跟雲呢拿雪糕的味道是挺匹配的。天椒酒絕不是省油的燈,酒精濃度甚高的,而值得一讚的是天椒酒的份量恰到好處,酒香濃烈得來只帶微微的辛辣,跟同樣重口味的朱古力互相輝映。碰撞出來的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餐後喝一杯菊花茶,對於剛完成味覺衝擊的我們來說可謂說不出的受用。


很多人對川菜的印象就只有一個「辣」字,不過觀乎是夜的菜式有一半都是不辣的。當然,辣的菜式依然能令人汗水直冒,但在辣的同時也可以感受到那份豐富的層次感,是有水準的。而大廚德哥更在傳統川菜中加入新創意,出來的效果也是十分理想的,席間德哥更毫不吝嗇分享了不少他烹飪的心得,令我們受用不少。
 
地址︰銅鑼灣勿地臣街1號時代廣場10樓1001B號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