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近藤

2017年3月25日

 
作為半個天婦羅的粉絲,來得東京又怎能不吃頓好的天婦羅?畢竟東京有不少出色的天婦羅店,今次選了名氣相當大,位於銀座的米芝蓮二星店近藤。請東京的朋友在一月初新年假期後訂三月份的位罝,過程也算得上順利。




店子分開兩面,難得來到當然要坐近藤師傅那邊吧,目測大約有15個座位,說實在這個人數 對天婦羅師傅來說是有相當壓力的。



左面的是天婦羅汁,右面的是七味粉。


蘿蔔蓉、檸檬和鹽


食天婦羅這等熱氣之物,來杯啤酒清清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前菜是簡單的漬昆布,一點點的鮮味正好帶起胃口。



天婦羅以蝦打頭陣可謂不成文的規格,不過這裡先來的卻是蝦頭。這裡的蝦頭在處理上當然是不容置疑的,吃起來既香脆又沒有油膩感,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地方的天婦羅的蝦頭基本都只是「炸蝦頭」,這裡的卻可以食到少許脆漿,令其多了一份酥脆感,令我留下一個很好的印象。



之後的不用說當然是車海老本身,銀座毗鄰築地,自然拿到最新鮮的貨色,而炸過後的蝦肉中心部份仍然相當嫩,味道亦非常鮮甜,是天婦羅的完美示範,略略蘸點鹽來吃就可以了。

再一隻車海老,不過小師傅就建議我們蘸天婦羅汁來吃,浸了天婦羅汁後當然沒那麼脆,重點是落在蝦的鮮甜感上吧。


露筍也是天婦羅的常客之一吧,而個人覺得這是最能表現到天婦羅精粹的食材。這裡的脆皮薄而脆,包裹著的露筍爽嫩多汁,完全不像炸過一樣,這也是高級天婦羅應有的功架所在。


茄子是不易處理的食材,因為其吸油能力相當強,這點大家在食煎釀三寶的時候應該感受很深吧。在香港食此品的天婦羅時大多數都是切開後才拿去炸,而這裡的卻是原條炸起後才切開,別看這個像是很微少的先後次序之別,在食味方面卻是大不同,因為炸起很才切開的話即是說其中一面是沒有脆皮包裹的,吃起來中心的嫩和脆皮的對比就會更明顯,而茄子不用說自然是又甜又嫩的,更難得的是無甚油膩感,唯一雞蛋裡挑骨頭的是脆皮有少少厚薄不均勻,除此之外實在無可挑剔的。


來到第一道魚的天婦羅,是常見的沙鮻魚キス,是小弟自小就很喜歡的魚種。跟本地的店店子處理方法有少少分別,這裡會把魚開邊再起骨才炸,而小師傅著我們蘸天婦羅汁而不是鹽來吃,對我們來說也是第一次,這樣的食法比起蘸鹽更能帶出魚味。魚肉嫩滑這些當然不用我多說吧,雖然看起來很油但吃起來卻是不然的。

  
再來的是たらの芽,小師傅介紹的時候只交代是Sprout,回來再調查才知是たらの芽,是春季的時令食材,在日本這幾天吃過好幾次但實在對其味道沒有太深的印象,只記得是爽嫩的,僅此而已。



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這是蓮藕吧,脆皮做得不太厚,吃起來酥化,跟內裡爽中略帶粉的蓮藕形成很好的對比,而蓮藕本身的質素無論是味道和質感都是相當好,是平凡中見不凡之作。


メゴチ(網上找到的中文名叫大眼牛尾魚),肉質比起沙鮻魚細緻一點,魚味也稍重一點,蘸點鹽來吃就可以了。



小洋蔥,同樣是炸起才切半的,沒有生洋蔥的辛辣感,證明是炸得熟透的,而入口甜美之餘還有汁的,火候控制是完美的。再重申一次,愈簡單的食材愈能體會天婦羅的精粹的。
 


套餐中押尾的一味絕大多數都是穴子(海鰻),通常此品上脆漿會上得厚一點以保護其細嫩的肉質,這裡的處理當然是完美無破綻吧。


蕃薯天婦羅大家都可能食過,但原條未切片的大家又吃過沒有?相信就只有這裡敢這樣做了,因為對火候的拿揑要求相當高,相信近藤師傅也花了不少時間實驗才成功吧。而炸起的蕃薯外層真的包著一層脆皮的,內裡蕃薯完全熟透,香甜粉嫩,是好吃的沒錯,但也十分撐肚子的,一人應付的話應該會覺得很吃力的。
因為原件炸要相當長時間(侍者說大約要40分鐘左右),所以最好一開始落單就順道點了。而也有不少的食客會追加此品的,見到一次過炸六七「碌」的大蕃薯也實在是挺壯觀的。


近藤師傅的絕活有二,除了蕃薯之外其實還有這個甘筍(日文叫人參にんじん)的天婦羅,小弟也是在做資料搜集的時候見到網上的片段才知有此道。小師傅先把整條甘筍由外至內片成一皮薄片然後切絲,之後就交給近藤師傅上粉去炸,炸的時候所有甘筍絲會散開,就像花火一樣,之後用筷子一撈就會集合成這樣一撮。


至於味道又是如何呢?甘筍味道是清甜的(其實也是廢話,不甜的甘筍他們也不會拿來奉客吧),經過油炸略為脫水之後也有一定的脆脆口感,唯一美中不足的感覺是油了一點,是讓油滴乾的時間不夠嗎?說實在有點失望的,有點像重視覺較果而大於食味的菜式,不過如果第一次來的話不妨見識一下吧。

  單尾有幾個選擇,可以選擇天丼、天茶或者蝦餅和飯分開上,我們當然選最喜歡的天丼吧,這裡的蝦飯是混了小柱的,蝦的質素火候都沒有問題,但相對之下小柱是有點過熟,吃起來有點韌,不過這兩種食材對火候的要求差異應該是頗大的,要做到兩者剛好應該不易。話說回來,除了火候上一點瑕疪之外味道是相當不錯的,醬油味不是很重,沒有喧賓奪主,再加上高質素的日本米飯,自然是相當好吃吧,吃罷就真的飽了。


餐後甜點就是兩顆草莓。
 

二人埋單一共二萬一千円,折合港幣千五左右,如果以午餐來說不算得上是便宜的價錢,但如果是計及食到的天婦羅質素則可以說是物超所值的,近藤師傅在天婦羅的處理技巧是不容置疑的,在為食物裹上脆皮之餘仍能保留食材本身的特色,單是這份功夫已經是在本地難尋。個人唯一的意見是速度和節奏,可能因為要一次過在個半小時內處理十多位人客的關係,近藤師傅只能兼顧到炸鍋,侍客的任務就落在兩個徒弟身上,而有時候食物炸起後沒有時間休息讓油滴乾(更不用想師傅和親手撇乾多餘的油份),要出動到吸油紙去把油份吸去,我們枱上的吸油紙全程也換過幾次,雖然這對食味沒有影響但對我來說這不是個好的觀感,也許如果是晚餐的話不用趕兩場的話表現會好一點的。話雖如此,如果想體驗真正的天婦羅是怎樣的一回事的話,這裡還是個值得一來的地方。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5-5-13坂口ビル9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