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Zurriola

2013年9月9日


Zurriola,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只是一個連怎樣讀都未必知道的英文,但不說可能大家都不知,其實它是劉嘉玲小姐在The ONE 18樓開的三家新餐廳的其中一家,主打西班牙菜Fine dining,而這個名字在東京也是大有來頭,是連續兩年奪得米芝蓮一星的店子。是日就跟幾位博客朋友來到這裡一嚐它的tasting menu。



由日本過來親自主理的行政總廚Pedro。


是日的下半場在private room進行,私密度高之餘也可以直通外面的Tapa Gria。


單是這個夜景已經值回票價了。


是晚喝的sparkling water是跟很多餐廳不同,是來自西班牙的,礦物感非常重。


麵包的選擇也不少


這是我的選擇,由於要留點胃納應付之後的菜式,所以也沒有吃多少。


Amuse Bouche是風乾月伊比利西班牙黑毛豬火腿配特製蕃茄多士,看樣子像是平平無奇,但大廚介紹時吩咐我們要一口吃掉就知道事有蹺蹊。多士裡包著的原來是蕃茄凍湯,原以為這樣的設計要用上厚厚的麵包才做得到,但實際上是比想像中薄得多,口感也很輕盈。味道清新的蕃茄湯跟火腿溫和的鹹香味配合得很好,亦帶起了我們的食欲,是恰如其分之中帶點驚喜的前菜,也令我對接下來的菜式充滿期望。


接下來是招牌菜之一的一分鐘低溫煮日本鯖魚伴甜椒汁及沙律,沙律是毫無疑問的新鮮,不過重點還是落在低溫(62度)煮過的鯖魚身上,經過低溫煮過之後魚味更濃郁,但質感依然保持得十分嫩滑,甜椒汁正好為濃郁的魚味作點綴和緩衝,再蘸點黑色的碎粒能為魚再添上一份烤香。


香嫩鴨肝配秘製甘荀餅及陳年醋果凍,有別於一般的鴨肝或鵝肝以煎的做法來煮熟,這裡用的卻用上蒸的方法來做,對溫度和烹煮時間控制的要求十分高。但出來的效果比起煎的更好,吃起來十分幼滑且帶脂香卻不會有煎過的那種油膩感,所以即使鋪在上面的是帶濃郁甜香的玉桂脆脆也不會令人吃不消,令到味道和口感的層次更豐富。中間的甘荀餅做得很鬆軟,配上酸酸的陳醋果凍,也是很好的「間場」,亦是個人全晚最喜愛的菜式。


香煎甘鯛(Amadai)配西班牙蘋果酒,松子仁及酒釀葡萄乾,一看到上菜的樣子就令我想起我生日在Mandarin Bar & Grill 吃過相同處理的鯛魚,是連魚鱗一起煎的,魚鱗煎得薄脆而魚肉則保持水份,也是十分了得的處理,如果跟上次吃過的相比,這裡的鯛魚煎出來的水份稍為少一點,但也是十分出色,單單是魚肉已經十分好吃,而伴以旁邊的松子仁和葡萄乾也令其沒那麼單調,不過橙色醬汁的角色則不是那麼突出。在Mandarin Bar & Grill 一客甘調的價錢要六百多元,已經差不多等於整晚晚餐的價錢,這裡的絕對是物有所值。


炭烤西班牙黑毛豬冧肉配馬鈴薯椰菜餅砵酒汁,乍看之下還以為是Medium rare的牛柳來的,但以此火候烹煮豬肉倒是第一次見,因為對食材沒有十足信心的話是不會這樣做的。而半生熟的黑毛豬肉是十分嫩滑,肉味郁濃。不過個人覺得油份重的黑毛豬還是煎得熟一點讓油脂進一步揮發會更好,情況就和和牛刺身一樣,基本上吃和牛刺身只是取其嫩滑的口感而犧牲其最大的長處 - 脂香。不過無論如何,這也是很好的嘗試。而椰菜包著的是滑溜的薯蓉,口感是比起Mandarin Bar & Grill更佳但薯味則稍弱,要數小弟覺得完美的薯蓉也只得Robuchon au Dome一家。


白香桃雪葩伴雞尾酒冰砂,香桃雪葩當然是有桃味吧,質感綿綿,配以下面酸酸的雞尾酒冰砂,酒味不算太濃所以很易入口,無論是口感和味道都是有層次的演繹,大廚希望我們吃的時候會有飲mojito的感覺,是十分清新的甜品,正好清清味覺來迎接甜品。


最後的甜品是薰草豆雪糕配開心果奶凍,薰草豆雪糕的口感很特別,像有點雪花在內一樣,而下面的是以朱古力裹著開心果奶凍,開心果味的甜品任何時候都是十分討我歡心的。



Petit four


最後以一杯不錯的咖啡終結。


整體來說是十分滿意的一餐,大部份菜式的執行都相當有水準,整個tasting menu收費只是880元,跟其他同等的米芝蓮星店也是差不多甚至更便宜,再配以上佳的景觀則是物超所值。如果想先「試水溫」的話不妨在午餐時間到來,以二百多元的價錢就有機會可以試到tasting menu中的部份菜式。此文出之時店子已經完成正式營業的第一天,相信晚上應該坐無虛席吧,有興趣的話就請預先訂位了。再一次謝謝店方的邀請。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100號The ONE 18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