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瘦身攻略 - 1.瘦身的敵人


相信大家不時都聽到身邊的朋友計劃瘦身,但很多時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最後都是毫無進展,這未必是因為他/她不夠決心,而更大的可能是身邊存在著瘦身的敵人而不自知,那就是日常生活都有機會接觸到的高熱量的食物和飲品,只要稍一不慎就會令你辛苦的節食、運動計劃前功盡廢,以下就為大家揭示一些常見的例子。


在介紹各種飲品、食物的熱量指數之前,先給大家一個基準,就是白飯的熱量,好讓大家可以想象得到自己其實在吃多少碗飯。一碗150克的白飯其實大約有220千卡(kCal)。是一個成年男子每天所需的七分之一(當然,每個人的需要都因性別、身高、體重、工作性質而異)。所以,別以為食白飯是健康而不會肥,有這個觀念的人往往就是從白飯吸收過多的熱量而致肥的,所以減肥的第一件事就是「減碳」,即是在正餐裡減少吸收碳水化合物,包括白飯、麵包之類的殼類製成品。


先講第一個敵人,飲品。市面上大部份的飲品都是「有味」的,有味的來源當然是來自糖吧,大家可能都聽說過飲品的糖份很高,而事實上的確是這樣的,但實際熱量有多高呢?答案就在飲品上但大部份人都不會留意的營養標籤


如果大家細心留意的話就會發現其實很多飲品都是很「邪惡」的,就以我以前最愛喝的大包裝維他奶麥精375ml為例,每100ml就有51千卡,即是一包大麥精就有191千卡,是差不多一碗飯的熱量,難怪當時幾乎「每日一精」的我體重會居高不下。而大部份有味(無論甜酸也是)的飲品的熱量都是在40-50千卡/100ml之間,因此可以想像得到飲一罐這樣的飲品已經等於吃了大半碗飯,如果在家每餐再吃兩碗大飯的話,很快就已經超過一日所需的熱量,想不肥就難。而我自己見過熱量最高的飲品是葡萄適,每100ml有七十幾千卡,那當然,它是能量補充飲品,高熱量是正常的,但如果你在沒有消耗的情況下喝它的話就等於為身體增加無謂的熱量,最終的結果還不是增磅?

但是不是所有在便利店買到的飲品都是不能喝的?也不是,其實如果不想喝水那麼「寡」的話,會是一個好好的代替品,基本上只要不是檸檬茶、奶茶之類加入了大量糖分的茶的話,它們都是低熱量甚至零熱量(烏龍茶是其中一款)的。如果真的想要點酸甜感覺的飲品我會推薦水動樂,它的熱量只有麥精的四分之一,一支500ml裝都只是大約等於三分一碗飯的熱量。


而第二個要介紹的敵人就是美式快餐,相信不用說大家都知道麥當奴的食物都是高熱量的,但實際數字有多少呢?其實謎底就在每張墊底紙背面,但應該很少人會留意到下面驚人的數事吧。


基本上差不多每個包至少於等於一碗半飯的熱量,如果你食一個正常的巨無霸餐(不加大)的話,已經有497+349+99=945千卡,亦即是四碗多飯的熱量,不用我說大家也想象得到是有幾誇張,要完全當這餐可能只持續十五分鐘的餐無發生過的話,大約需要跑10公里才能完全消耗,我自己差不多要跑一小時才能跑完。其他美式快餐店食物的熱量都不會相差太遠,反正都是接近的食材和烹調方法。雖然那些油炸食物很香口美味,但如果要有效減磅的話基本上要完全戒掉。


以上要讓大家知道其實不單是數字,而是希望可以建立到留意每天熱量收入的意識,會否超過正常所需,從而可以自行調節飲食的選擇以達至收支平衡或收身的效果,這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