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辦公室秘技 - 如何把Pivot Table還原成資料

今次跟大家分享的技巧比較特別,相信大家用Excel的時候都會見過二維的資料表,尤其這就是用樞紐分析表(Pivot Table)出來的結果,但不知大家又有沒有遇過要求把整個步驟倒轉,把二維的資料表變回一維的數據。


二維資料表(即是兩項主要資料目錄分佈在縱橫兩軸,以小弟的工作為例,其中一個例子是每個庫存單元在7家店的庫存量)



承以上的例子,如果你要為七家店的不同單元下訂單,要知道絕對大部的系統都只能讀取一維數據,即是店子、庫存和數量單元要放在同一列中,如不知以下技巧的話只用copy and paste的話那肯定是一項大工程,數據量越龐大的話要花上的時間就越不合理,相信無人會願意做吧。 


 



其實答案在樞紐分析表精靈中(快捷鍵Alt+D+P),有一個選擇叫Multiple consolidation range多重彙總資料範圍(輸入快捷鍵後再按C)。 



選擇「請幫我建立一個分頁欄位」。


之後就選擇要轉換資料的範圍


 接下來的步驟就跟普通的樞紐分析表一樣



結果其實也差不多,不過大家會發現列和欄的內容有點不同,就只有「列」和「欄」。其實它就代表著「店子」和「庫存單元」的綜合結果 



只差一步就是把「欄」的部份拉到「列」的格子。
基本上成形了,最後再「執一執」就可以了。 


把表變成Tabular form 

移除小計(Subtotal) 和加總(Grand total)



把資料綜合形式變成Sum(加總)

Excel2010以後的版本可以把Store一欄的空白格全部填滿
基本上這樣就完成了

使用這方法有幾點需要注意:
- 用multiple consolidation range的話要注意綜合資料的方式是sum而不是count,請自行調節。

- 無論有資料與否,每一個列的資料都會出現在每一個欄的項目中,即是說列的總數 = Store數目 X Item的數目,空白的項目要自行移除。

希望這個方法幫到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