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一鶴

2017年6月5日


在高松除了烏冬外最人氣的料理都莫過於骨付鳥,其實即是烤雞髀。出發前問了東京的朋友,這裡是他推介的店子,距離我們第一晚住的Dormy Inn相當近,不過因為時間關係未有去到,所以就在遊完四國南部回到高松怎樣都要來試試。



來到的時候已經近晚上九點了,但仍然要等一會再能入座。


樓下的是吸煙區,樓上才是禁煙的,因為來得這裡的多是下班來飲酒的男士,所以吸煙區是比較多人,輪候時間會較長。




食骨付鳥這等重口味食物也得用啤酒佐之。


女友也湊湊熱鬧來杯梅酒,不過味道一般。



除了雞腿之外,這裡也供應不同種類的下酒小食,來得食雞的地方選擇當然也是圍繞著雞。見到有醋浸雞皮(かわ酢)感覺相當吸引就來一客吧。浸在醋和鰹魚碎中的是炸脆了的雞皮,雞皮本身炸得甚脆,不過浸在醋後脆度自然會有所影響,吃起來不用多說是充滿雞油香的,醋和鰹魚碎除了減膩之外也很開胃,大部份雞皮都是酥脆的,但吃著吃著發現有一兩塊雞皮是挺韌的,那些應該是老雞的雞皮,花點時間咀嚼的話是越咀越出味的,別有一番風味,這個醋浸雞皮是值得一試的。

女友見到有醋浸海蜇(酢くらげ),也想點來試試,調味跟醋浸雞皮是一樣就不重覆了。海蜇比起平時食到的幼身,但就爽口一點,作為開胃前菜,亦無不可。


另一款關於雞的前菜莫過於雞內臟(もつ煮付け),原本有點期待會像是雞雜一樣甚麼都有(包括我最愛的雞腸),但最終其實只有雞腎、雞肝和蒟蒻(四國的人很喜歡蒟蒻),前者爽口而後者口感挺實的,不過就有濃郁的雞肝味,兩者都是汁煮,味道就是吉野家牛肉飯那種味道,除非你很愛雞腎雞肝,否則還是專心等吃雞腿好了。


骨付一般分開雛雞(ひなとり)和老雞(おやとり)腿,這隻是雛雞腿,皮烤得香脆酥化,肉質卻是僅熟,十分嫩滑,雖說是雛雞,但雞味比起我們平時食到的炸雞髀要重,這是雪藏雞髀不會有的味道,加上鹽和胡椒粉做調味,是大眾喜歡的美味。
 

來得食骨付鳥當然也要試試老雞(おやとり),送上來的時候已經剪開了,當你拿起剪刀把雞肉剪開就會明白為甚麼,因為雞肉是相當結實的,程度就好比煮得全熟的鴨肉一樣,不同之處是老雞是連雞皮都是韌的,每一件都要花一番力氣慢慢咀嚼,不過老雞的雞味比起雛雞是濃郁得多,加上鹽和胡椒粉的調味,吃起來鹹香有致,是相當好的下酒菜來的。


來了一碟生椰菜,起初我們都不知道怎樣吃所以就直接食用,之後上網再看原來是可以蘸碟上的雞油吃的,簡直是個天使與魔鬼的組合。


最後也來點澱粉質,這裡有幾款選擇,我們要的是(とりめし),是以雞汁和醬油加入飯中蒸成的,味道略帶鮮美,不過個人覺得沒有太突出的地方,如果需要澱粉質補充能量才點吧。


隨飯附送的雞湯,味道清鮮,裡面附的是雞皮絲來的,一點點油香也令整個湯更添風味。


最後帶著這個牌去埋單就可以。

可能因為這裡已經是名店的關係,所以是有中文餐牌供應的,不懂日文的朋友也不用擔心點餐的問題。雖然這裡的骨付鳥本身不便宜,價錢大約是九百至一千円左右,相對在香港食隻雞髀是貴得多,但香港的雞髀質素真的不能跟這邊的同日而語。埋單一共四千多円,折合港幣三百元左右,在香港食一餐較好的晚餐每位分分鐘也不只這個價錢,來到高松這邊怎樣都要試試。
 
地址︰香川県高松市鍛冶屋町4-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