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亀次

2017年6月4日 


遊完祖谷和大步危後就來到高知市,其實也沒有甚麼行程,跟早上在一日遊認識的朋友同行,相比之下他們明顯有備而來得多,他們的目標是當地名物藁焼き鰹塩たたき,這裡最出名的莫過於明神丸,不過如是去當店的話最好是預約,要不然就要等上好一段時間,沒有訂位的我們不欲花時間等候,就在附近搜索一下,無心插柳地找到了這家店,看似也是得獎店,但就不像明神丸般坐著一條人龍,就走進去碰碰運氣,侍者說位是有的,但就要在七時五十分前交枱,對於打算飯後逛逛的我們當然是沒有問題吧。



看到這張貼圖我們還大惑不解為甚麼會把自己店跟競爭對手放在一起?事後一查才知道原來這裡跟明神丸同屬同一集團。


跟遊客熟悉的明神丸不同,這裡的客人基本上都是本地人,連餐牌都只有日文的,話雖如此,打算一來的話還是預先訂位好了。





來到日本沒理由不喝啤酒吧,難得新相識的朋友也好杯中物,就來杯生啤一起暢飲吧。


餐前小食是雞肉粒,侍者著我們吃之前加點醋來吃,雞肉的雞味挺濃,一點點醋並沒有將之掩蓋,酸酸的甚是開胃。


來得高知也得試試當地的土佐和牛串燒,吃起來一如其他和牛一樣牛味不重,入口滿口油香,但就有少量筋,不過這樣兩串只賣560円,你也不會期望是上佳的部位吧。 



主角當然是燒切り塩たたき,是用稻草燻燒的,很多時有此品供應的地方你會見到「放火」的表演。表面燒至焦黑微脆而內裡的魚肉還是生嫩的,形成口感上的對比。而這樣的處理令鰹魚表現有濃濃的煙燻香,同時保留了生鰹魚濃鮮的魚味,斯時是鰹魚當造之時期,份外肥美。侍者建議蘸柚子醋吃,相信是為了減輕膩意吧。旁邊的蔥絲,蒜片等則用來平衡鰹魚本身的魚味,加起來吃又是另一番滋味。這個鰹のたたき,值得一試的。


這樣的一份鰹魚又怎能滿足饑餓的四人?所以我們就再追加了塩燒拼汁(タレ)燒的鰹魚,塩燒的味道就不重覆了,汁燒的味道大致上跟塩燒的差不多,不過配的是酸汁和蔥,個人比較喜歡的還是塩燒。下方的是鰹のハランボ藁燒き,其實是鰹魚的肚皮部份,比其他部位肥美,當然供應比一般部位稀少,有供應的話也不妨試試。


初初點菜的時候並不知這是甚麼來的,只是見相片甚是有趣就點,後來再看一下餐牌才知道原來是紫菜天婦羅(青さのリの天ぷら),炸得不算很脆,中心口感粉粉的,意外地沒有太多紫菜的味道,個人覺得試過就算。

 
鷄の炭火炙り,也即是炭火烤雞肉, 雞肉烤得甚嫩,吃起來有炭火香,不過論雞味則比德島的阿波尾雞稍遜。


最後來的烤帶子(活き長太郎貝の炭焼き),見近門口的水池養著的貝類就肯定是新鮮的貨色,可以選塩燒或牛油燒,喜歡原汁原味的我當然選塩燒,燒的火候是完美的,裙邊爽口而內裡還是溏心的,鮮甜中還有陣陣的海水味,還是那句,在香港很少會有這樣新鮮的出品,雖然比其他燒物要貴,但值得一試的。


四個人埋單剛好一萬円,平均每人只是百多元,是相當合理的價錢,菜式水準亦相當不錯,難怪雖然是跟人氣的明神丸同系但就沒有長長的人龍,如果沒有訂到明神丸的話不妨來這邊碰碰運氣,再不然可以學我們飯後去旁邊的ひろめ市場,那種也有鰹のたたき,但想食其他東西的話就要在場內其他檔口找了,這裡其實也不乏美食的。

地址︰高知県高知市 帯屋町2丁目2−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