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浙江軒

2016年2月1日




城中有好幾個地方是想來但一直都未能成事,米芝蓮一星的浙江軒就是一例,始終約得齊人就訂不到位,所以見到KC設局就拉友人D去參加。





工作關係來到時遲了十分鐘左右,已經開席在吃前菜了,前菜之一是滬菜中常見的燻蛋,蛋黃是看得到的溏心,至於味道方面是偏淡的,蛋黃可以吃得到有陣陣的煙燻香但蛋白就不太感受到,跟蘇浙匯的濃味版本是兩個對比,個人覺得後者是較為出色的。
 


另一道常見的前菜是素鵝,這裡做的是酥炸的版本,腐皮炸得不算很酥脆,還保留其原本帶點煙韌的口感,值得一讚的是其豆味濃郁,是好貨色,餡料味道反而不算太強,個人覺得是不錯的。


 來這裡的一大理由就是為了這道熗虎尾,其實是黃鱔的尾部,因為其斑紋貌似老虎尾而得名,每條黃鱔就只有一條,基本上單單這一小碟已經用上了十多條黃鱔,可以想像得到有多矜貴,亦因為這個原因所以這道菜要早三日預訂。說回味道,這個部位肉質爽嫩,帶黃鱔獨特的甘香而味道鮮美,拌上甜醬油和蔥花等已經很好吃,總算沒有令我失望。在座當中有識食之仕,見到美食當然忍不住手多夾兩條,最後變成「搶虎尾」,到小弟夾時已經所餘無幾,而友人D更只夾到一小條,此乃後話。


蟹粉雞米鍋巴,鍋巴通常都是一塊塊的,但這裡卻做成脆筒狀,據云是師傅自創的,既保留到鍋巴的口感,又更精緻企理,值得一讚。
 


至於味道方面,首當其衝吃到的當然是蟹粉的鮮美,接下就是松子的香味,豐富的口感則來自雞米(茨實)和松子,跟而外面香脆的鍋巴形成強烈的對比,也是一道水準不錯的菜式。


蜜汁雙肪是經典滬菜之一,其重點在於取材上,以整隻金華火腿中最精華的部份上方製作,知道這點你就會明白為何俱俱幾片火腿在明閣要賣上近二百大元。口感的確跟其他部位不同,是軟熟的,甜甜蜜餞跟其鹹香的味道平衡得很好。這裡還加入了南瓜片去增加另一份香甜和口感。



吃這道菜不少得的脆腐皮。



而另一個亮點是店家自製蝴蝶包,賣相精美且質感鬆軟,跟火肪絕對是良伴。


湯品方面是十分地道的江南菜腌篤鮮,此品是以鹹肉、鮮肉和竹筍等熬煮而成,湯頭奶白,既稱得上一個「鮮」字,味道自然是鮮美的,不過感覺比心中想像的還是略遜一點,不過無論鹹肉和腩肉都炆煮得肥而不膩,加上吸汁的百頁結,三者皆好吃。不少得的當然還有同煮的竹筍,總括而言也是一個不錯的湯品。



接下來的都是重口味菜式,先來的是京蔥扒鴨,不知是好運還是不幸,分菜分到我時又是鴨頸,跟兩星期前的證券商協會會所一局一樣。鴨肉炆得酥化不散,甜醬油的味道都滲到鴨肉中,不要錯過的還有同煮的京蔥,是一等一的下飯良品。


目魚紅燒肉,目魚則墨魚是也,跟豬腩肉和醬油炆起來居然有炆鮑魚的味道,甚是特別。墨魚肉十分厚,口感爽中帶腍,豬腩肉肥而不膩,甘香豐腴,切記要兩者同吃,效果跟獨自吃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是晚另一個高潮是這道奉化拆骨魚頭,跟原隻的魚頭煲不同,是用上多個魚頭拆肉煮成,食味自是不可同日而語。除了拆了肉的魚頭外,其他材料也十分豐富,包括金華火腿、蠶豆,還有爽滑的粉皮,湯頭鮮香,口感複雜而有層次,確實是出色的菜式。



吃了那麼多肉也得來點菜蔬平衡一下,主持人安排的火丁蜜豆,也是一道手工的菜式,蜜豆全都是用手拆出來再跟金華火腿粒同炒,蜜豆表面爽脆而中心仍嫩,火候十分到位,而吃起來更有陣陣的豬油香,看似簡單但十分好吃。有興趣的話也記得盡早預訂。


說到杭州菜,又怎才得臭豆腐的份兒,是晚原本安排了蒸和炸的臭豆腐,但最後就只有炸的,說是臭豆腐,但其實炸的臭豆腐並不是很臭,之前在無錫時已經領教過了,發酵後的豆腐質感鬆化,有點像豆卜,吃時也不忘蘸點辣醬和甜醬,會令其更惹味的。

 

店子的包點出色,所以主持人特意選了兩款包點作單尾,這個是胡椒小燒餅,餅皮薄而酥化,盡顯功架,餡料是韮菜和鮮肉,當然少不了胡椒作調味,鮮香惹味,席間無不讚好。



另外一道單尾是芝麻大餅,表面做得很脆且富有芝麻香,中心的部份則鬆軟得很,有點不像中式的包點



甜品也有兩道,較受注目的絕對是煎八寶飯吧,煎香了的糯米表面香脆而內裡依然保持那份煙韌軟糯的口感,已經很好吃,上面還放了些杏仁加強香味,味道微甜,雖吃至很飽也把整件幹掉。



最後的是高力豆沙,相比起八寶飯來說也不見得有何特之處吧。


不經不覺原來已經吃了十多道菜,也總算得償所願試到這個城中其中一家最出色的浙江菜,結果亦沒有令我失望,每道菜都水準紮實,而幾道經典菜式如熗虎尾、拆骨魚頭等等尤見出色, 這一顆米芝蓮星也當之無愧。

地址︰灣仔駱克道300至306號僑阜商業大廈2至3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