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今福

2017年3月25日
 

以海外的日本菜來說香港可謂已經相當發達,至少今時今日不用離開香港已經可以嘗到星級的壽司、懷石料理等,而貼地的拉麵更是遍地開花,只是某部份料理還是「偏離原著」,壽司燒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因此近期差不多每次去日本都會包括一餐壽喜燒在行程之內,今次東京之行也不例外,考慮過行程後就選了這家營業時間較晚,而且是米芝蓮一星的今福。


看到這些牛肉就知道沒來錯地方。






 

店子分兩層,地下是卡位而樓上是個室,卡位有相當多的空間,坐得甚是舒適的,而枱子下有空間放置雜物,就算拿著大量戰利品來也沒有問題。


今次旅程幾乎每餐都飲啤酒,其實餐廳有威士忌(山崎12年)、燒酎、清酒等選擇的,但避免身上酒氣太重就飲啤酒好了。


  
點好餐後侍者就送上了前菜,是白飯魚仔配鰹魚湯汁,味道清而鮮,簡單得來也是恰如其份的。
另外一道前菜是熟魚配柚子醬,不太肯定是用上的是那款魚,大約是鯖魚或者沙甸魚一類,總之魚味相當濃郁就是的,想不到跟清酸的柚子醬配合得不錯的,而柚子醬本身的那份清新感亦是相當開胃的,想不到在牛肉專門店也會有這等精緻的前菜的。



前菜完畢就正式進入主題了,餐牌上有兩個份量(120g 或 180g)可以選擇,因為之前在Bills食了班戟所以我們就要份量較少的前者好了,包括兩塊頂級和牛西冷。


 
師傅會先把牛油脂煎出的油起鍋,再放下牛肉去煎,然後加入壽喜燒醬油再煎一會就成。這是關西風的做法,跟去年在北むら的做法是一樣的。 


師傅更會把煎好的牛肉放進蛋漿裡,全程不用自己動手,相當企理。牛肉脂肪豐富且分佈平均,入口軟熟且充滿脂香,醬油的香甜適量地減輕了膩意,這也是為甚麼會有說法是油脂最豐富的A5和牛其實最適合的做法不是燒而是壽喜燒或火鍋。另外一個不能缺少的元素就是蛋漿,用上的是來自八ヶ岳的蛋,而這裡的特色是會把蛋漿將其打成泡沫狀,好處是能令蛋漿更容易和平均地附在牛肉上,吃起來滿有蛋香,配合壽喜燒牛肉一起吃,簡直是人間美味。



第二件則是用關東風的方法去處理,師傅先在鍋裡加入份量較多的醬油和味醂,之後先加入蔬菜去煮,然後才到牛肉,這樣比較點近香港「地道」的風格,不過個人比較喜歡關西風的做法,因為牛肉是被「煎熟」而不是「浸熟」的,而其實菜蔬也是不容忽視的項目,例如斯時正是冬菇的時節,是晚吃到的冬菇就如這设幾天吃到的又香又大又厚肉,大蔥亦十分香甜,也是對肥美和牛的最佳緩衝。



白飯絕對是牛肉的最佳拍擋,尤其是高質素的日本米飯呢。


甜品是奶凍配黃豆粉和水果。


埋單連飲品連稅大約是二萬一千円,折合港幣千五左右,相對之前的壽司、懷石甚至是天婦羅來說是相當相宜的價錢了,可能對於目標是「窮遊」日本的朋友來說是不便宜,不過在這裡你可以體驗到正宗的壽喜燒是怎樣的,跟香港所謂的壽喜燒壓根兒是兩回事。當然這裡不是東京評分最高的壽喜燒星店,但這裡的好處是開得夜,可以讓你用盡時間血拼後才來飽餐一頓。下次再去東京的話一定會再發掘其他好的壽喜燒店給大家。

地址︰東京都港区白金1-1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