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Jan Jan Kushikatsu

2016年5月26日




不經不覺從大阪回來已經有個半月了,到現在還是十分令人回味的。相信大家都有同感,去旅行總是美食太多,時間太少。雖然今次旅程雖然已經試過各式各樣的美食如天婦羅、壽喜燒等等,但總是有些東西是沒有嘗到的,串揚就是一例,所以知道灣仔新開了一家大阪過江龍的串揚店子就急不及待要來試試。



店子位置離地鐵站其實有點距離,但來到的時候基本上是全場滿座的,所以如果想來話還是預先訂位較好。(小弟預早一天已經訂得到,分六點至八點半和八點半後的時段)




揭開座位可以擺放個人物品



廚房雖小,但有不少人在工作,而有很多應該是見習生來的。



食串揚食甚麼還是次要,最重要還是這盤醬汁,在大阪當地食的話基本上是大家共用一盤的,絕對是公德心大考驗。在香港可能考慮到大家對串揚沒有大多的認識,所以還是會在人客用餐後換一盤新的。
至於味道方面,味道大約是五分甜、三分酸加兩分鹹,當中的酸味正好用來平衡炸物的膩意,雖然小弟的傾向不蘸醬汁,但不得不承認它確實能提升對部分串揚的味道的,之後再跟大家介紹。



還未開動之前侍者先送上一碟生椰菜,本身爽口清甜,蘸些串揚汁就已經十分開胃。



常說食「重口味」的食物要來點酒精才對味,這裡有小弟最愛的三得利啤酒,也令到小弟放棄了餐牌上的燒酎選擇,用冰杯來上令其能冰涼感更持久,邊吃串揚邊喝啤酒,感覺是說不出的受用的。
 

女友則要了Chu Hai,是以水果味為主的酒精飲品,對男人來說實在是太「女人」口味了。



這裡除了串揚其實還有串燒的,一場來到就順道試試其串燒的水準吧,簡單的要了雞腿肉和雞翼,雞腿肉不算很大塊,火候處理得不錯,燒得全熟但沒有過火,當然小弟偏好保留到一點肉汁,值得一讚的是其肉味不俗。雞翼是同樣的火候,烤得挺香口但可能因為塗了醬汁的關係,所以沒有脆皮的感覺,侍者介紹可以灑點七味粉和山椒粉來吃,但其實這樣的味道已經十分足夠了。



事前做過一點資料搜集,知道這個咖哩飯串揚是香港限定,再加上是個十分有趣的組合,所以是預訂要試的項目之一,侍者介紹是不用蘸汁食的,咖喱飯完整地裹在脆皮之下,所以咬下去會感受到口感上的層次,至於咖喱飯本身味道不算很濃,個人覺得如果調味可以再重手一點的話效果應該更佳。


 炸芝士甚麼時候都是萬人迷,女友見到更是雙眼發亮,事實上炸芝士其實也很難做得不好吃的,這裡用的芝士味道不算很重,炸至半溶所以口感是上佳的,當然這個炸芝士也是不用蘸汁食的,否則就是對芝士乳香的褻瀆了。




小弟喜歡食牛(最左),所以牛肉串揚也是不容錯過的。看價錢你也不會期望會是甚麼上佳的部份,肉味不算濃郁,但帶點脂香也是真的,肉質不算很腍,帶點咬口,不過這樣的口感用來佐酒卻是不錯的。
蝦(左二)跟炸物就好像分不開的組合一樣,無論是天婦羅、吉列等等菜式都總會有蝦的份兒,就連串揚也是。這裡做的脆皮的一致性高,所以口感如何就不重覆了,重點反而落在蝦的質素上,蝦肉爽口得來也不單單徒有口感而已,蝦肉的味道也是不俗的,值得一試的。
甜薯(中間),味道甚是甜美且粉嫩,不錯的。
有留意小弟的網誌的話都應該知道八爪魚(右二)是不易處理的食材,以此來做串揚的話也是可謂藝高人膽大。這裡的炸過後有點韌,幸好也不致於難以下咽,在味道也不見得有突出之處,個人覺得如果試罷其他串揚後還有胃納的話就不妨試試。





紫蘇葉很多時都會用來配海鮮類的菜式,這裡則是用來配雞肉來炸,雞肉是用上雞胸肉,炸至全熟所以幾近零肉汁,不過肉質也沒有變得粗鞋。其實只是紫蘇葉和雞肉的味道加起來還是有點寡,這個時候串揚汁就大派用場了,其酸酸的味道能把紫蘇的清香進一步提升,令其由僅僅合格變成高分數的項目。


 不用介紹都知道這是露筍吧,此品絕對是考功架的項目,對火候控制的要求高。這裡的做得有水準,吃起來嫩而甜,上面已經放了沙律醬所以不用蘸串揚汁,而帶微酸的沙律醬作用跟荷蘭汁有點相似,是不錯的配撘。而值得一提的是脆皮在口感上跟鮮嫩爽脆的露筍有明顯的對比,這方面是眾多款式中較為突出的。



半熟雞蛋,可能因為放了一會的關係所以脆皮有點腍掉了,個人建議即時食會比較好,而雞蛋真的是做到半熟流心而沒有過火,蛋香亦濃,值得一讚。



吃了一輪似乎不太夠喉,所以我們再追加了些。這個是年糕,單單是年糕有點寡,所以這裡就加上了紫菜來添味,跟年糕淡淡的米香配合得好,效果有點意想到的,而年糕煙韌的口感跟脆脆的外皮也是個十分有趣的總合,是個不錯的飽肚之選。



是晚肉類效多,所以也再來點菜蔬,今次點的粟米,最初以為是原條切件的大粟米,原來是小小的粟米仔,清甜爽口,比平時在伴菜食到無甚味道的效果要好得多,感覺也比較清新。



原本想試廚師推介的キース魚,可惜點菜時已經售罄,唯有轉試另外一款目光魚,只是一件小小的魚肉,外脆已經是不必提的,肉質甚是細嫩而且帶點魚味,對我來說甚是討好的魚種。

 

最後見廚師推介上還有一道出汁玉子卷,看名字甚是有趣,就決定點來試試。相比起其他揚來說份量可不少的。所謂「出汁」應該是指蛋汁是用高湯開的,因此吃起來甚有鮮味,卻似其他滲入了其他食材如明太子的那麼刻意,加點蘸了豉油的蘿蔔蓉的話會有助推升鮮味。
如果你坐在吧枱的話你可以看到廚師在準備的過程(有不少「學生」在「勉強」中的),可能因為用上了高湯的關係,所以蛋卷的質感是較為濕潤的,不過同樣鬆軟,個人覺得是有水準的,亦是另一個可以飽肚之選。



沒有看價錢地點了不少炸物,連飲品埋單都只是七百多,絕對是合理的價錢,普遍都有水準的。食重口味的炸物再喝啤酒絕對是三五知己最佳的聚腳節目,加上串揚相比起拉麵、壽司等等在香港還屬少數,喜歡關西風味的話是值得一來的。  

地址︰灣仔皇后大道東100號2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