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港大校友會

2016年4月21日




有些地方的美食不是有錢就能吃得到的,就如實行嚴格會員制的這裡。所以知道KC在此設局就拉了女友會舊同學一起參加。





很不幸地剛想離開公司時給上司拉了去討論公事,所以最終遲了十分鐘才到。斯時已經開席了。打頭陣的是杏汁白肺湯,對上一次喝此品已經要數到年多前在農圃飯店了(也是第一次跟舊同學的女友首次碰面的地方),相比起農圃的出品,這裡的在杏香和鮮美度都略遜,不過就加入了菜乾、果皮絲等配料令味道更複雜,值得一讚的是這裡的豬肺清理得很好,全無惱人的羶味,切成細件且口感軟滑,能做到這樣要花上的功夫是可想而知的,因此坊間不是很多酒樓會供應此品的。



一併而來的還有鳯尾蝦多士,是用整隻蝦貼在麵包上才拿去炸的,賣相絕對是比用蝦膠做的精美得多。至於味道方面,蝦肉爽口而略帶鮮味,墊底的麵包則是鬆軟的,跟蝦肉在口感上有明顯的對比。個人感覺炸過的麵包感覺有點油膩,這不禁令我回想起在大阪与太呂本店食到的炸麵包,絕對是典範中的典範,不過我知道只有在那裡才能食得到的。 
 


燒雲腿鴿片,故名思義是金華火腿伴炒乳鴿片,單是把乳鴿起肉切片這份功夫已經不簡單,炒過的鴿片肉爽中帶嫩,帶點點乳鴿獨有的羶香,很不錯的。雲腿的處理也相當特別,一般未經處理的金華火腿基本上是又鹹又硬,但這道菜的火腿居然是鬆化的,而且吃起來甜甜的,中和了其本身的鹹味,是一道很有趣的菜式,中間還放著炸了的頸和翼,證明是原隻乳鴿來,並不是用來吃的。這等老派粵菜巳經很少見了,個人認知中有供應的還有陸羽,其他就真的不得而知了,要好好記著這份味道。
 


翡翠生魚卷,很多時此等菜式都會用上桂花魚這等無甚性格的魚類,所以KC換上了生魚,薄薄的裹上脆漿去走油,肉質比桂花魚結實細緻一點,更重要的是有點魚鮮味, 食味更佳,伴菜是芹菜,在生魚之前卻只能淪為配角了。



鳳肝燒牛柳,據云這道菜就是中式燒牛柳的始祖,但因為要把牛柳和雞肝串起太費時失時而慢慢被淘汰了。中式牛柳很多時因為要煮至全熟,為免肉質變得太韌很多時都會加入梳打粉(多強的中菜廳也是,除非換上和牛之類油份重的牛才成),但此舉會大幅破壞肉類本身的味道,所以肉質和肉味很難並存,很多時要作出取捨。不過這裡的卻能做到牛肉不是太韌之餘還保留到不少的肉味,是高水準的表現。雞肝表面微焦而中心粉嫩,合格有餘,但近來可能吃過不少高水準的雞肝,這裡的給我的印象就不是太深了。



蘿蔔牛腩煲,這是臨時加插的項目,牛腩炆得腍卻保留了一點咬口,不過個人覺得可以再入味一點,牛筋的火候則剛好。不容錯過的當然還有同煮的蘿蔔,清甜無渣。這個牛腩煲絕對是佐伴良品,不過後續還有兩個澱粉質菜式,還是留一點力比較好。



子薑咕嚕肉也是這裡的名物之一,咕嚕肉炸後上了汁還是抵脆的,如不是放了一會讓我們拍照的話會有更佳的表現,肉質腍中帶爽,很不錯。跟坊間的有點不同,這裡用的是子薑,比平時用的菠蘿更爽更香,味道方面則是甜甜的,無甚酸味,另有一番風味。



接下來就開始「重」頭戲了,全都是份量十足的菜式。第一道單尾是飄香荷葉飯,飯粒炒得挺乾身的,加入了蝦米、瑤柱等就更為香口惹味了。只是覺得荷葉香不太足。又這樣話,有多少店子的荷葉飯是真的有荷葉香的,個人最喜歡的還是富臨的出品,食過的話自會明白我這番話的。



全晚最期待的就是這道失傳糯米雞,並不是茶樓食到的荷菜包糯米飯版本,而是直接把炒香了的糯米飯釀進拆了的骨的雞裡,整隻雞塞到脹卜卜,就連雞鎚的部份都能填滿,是考功夫的手工菜式。炒糯米飯不算很乾身但就滲沒有臘味的油香,這裡用上的臘腸酒香甚重,跟坊間的大不相同,配以炸得香脆的雞皮,大家可以想像得到有多好吃吧,這也是被清碟清得最快的一道。對我來說這才是「真.糯米雞」,只是能碰上的機會真的是買少見少了。


最後最後的是八寶蓬子鴨,這裡做的是「汁煮」的版本。鴨肉炆得腍身酥化,但最好吃的還是滲滿了鴨肉精華的配料。不過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油炸的版本。這個八寶鴨份量可不少的,吃至此大家都幾近停手了。



甜品不是這裡的強項,所以簡簡單單來個生磨杏仁露就好。
 

整晚菜式的水準平均且高,食的全都是坊間不常見的懷舊自粵菜,有不少更是初嘗的,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有時也不禁慨嘆為何自己母校的校友會沒有這麼高質素的中菜廳呢。


地址︰中環德己立街2號業豐大廈101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