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与太呂本店

2016年4月2日




小弟和女友都是天婦羅迷,來到日本又怎可以不試一下地道的天婦羅店?大阪有不少天婦羅星店,今次就選了米芝蓮二星,食友們食過皆讚好的與与太呂本店。這裡有近百年歷史,店主巳經是第三代傳人,毫無疑問是天婦羅高手。



天婦羅吧就只有六七個座位,想享用新鮮炸起的天婦羅的話記護訂吧枱了。




 跟兩個月前在香港食過的一宝一樣,這裡同樣用上普通不銹鋼鑊來炸,把鑊傾斜就可以造出深淺程度不同的油,同時做出不同溫度的區域。


食天婦羅配清酒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所以也來一壺吧,這裡不是居酒屋,所以也沒有甚麼特別高級的清酒選擇,這裡供應的清酒帶點辛勁,相信跟重口味的天婦羅配合得不錯吧。
 

這裡只有鹽來蘸天婦羅,對我來說也是最正路的選擇(個人可不喜歡天婦羅汁的)



雖然這裡是天婦羅店,但其實其招牌卻是鯛魚籵理,餐牌上誰一的套餐也是寫著鯛料理(tairyouri)的,這也順理成章成為今晚晚餐 的主題。
先來的海膽刺身,新鮮的海膽無人會不喜歡吧,配紫菜來吃也是正路的食法,也正好刺激一下味蕾。



接下來的是鯛魚刺身,在日本食刺身基本上不用擔心新不新鮮的問題,鯛魚本身不是濃味的魚類,但鮮度充足吃起來隱隱然有點魚鮮味,肉質爽口中帶點韌性,蘸點酸汁有助居帶起鮮味,很不錯的。



跟佷多天婦羅店一樣這裡都是以蝦打頭陣,新鮮程度不多我多說,肉質鮮爽是可預期的,反而想一提的這裡的天婦羅脆皮,我會用自成一格來容,皮不是很薄的一類亦不是酥脆,不過厚薄均勻且完美地包裹著裡面的食材,保留了它們的水份,往後的天婦羅全都是這樣子的。




接下來的食天婦羅首次見到的麵包,沒有蘸任何脆漿就直接放落油鑊炸,單看賣相巳經想像到有多香脆鬆化,中間夾了一層薄薄的牛油就更為香口了,也可能因為這個原因女友覺得有點油,但如果考慮到炸的是吸油的麵包的話其實巳經不油了,絕對是高超的功架。



青椒(太約是燈籠椒一類吧)
 


粉嫩的蕃薯



露筍也是時令的食材,這裡的露筍天婦羅絕對有一宝的級數,畢竟這裡是大阪米芝蓮級數最高的天婦羅店吧。


 接下來也是天婦羅的常客穴子(海鰻),炸過後還能保留到肉汁,也屬少見的的。肉質細嫩不在話下,那份微微的魚鮮味是新鮮的證明,吃了那麼多次海鮮也是首次吃到有魚鮮味,不用我多說都知道是極出色的。


竹筍也是春天時令的食材(接下來的幾家星店都有以此入饌,此乃後話),想不到會用在天婦羅上面,師傅的處理當然能保留到其爽嫩的特質,不過以味道說我會說是有點「襌」,感覺很清,跟天婦羅這種「重口味」的處理手法有著很大的對比。
 


芹菜



沙䱉魚,食開天婦羅的朋友的基本上都應該食過吧,所以也不用多介紹了。


再來一隻蝦,今次是附有蝦頭的。



接下來的全都是菜蔬,看樣子還以為是魚類,吃下去的一刻就知道原來是紅椒來的。
想不到蜜糖豆(左面)也可以用來做天婦羅


師傅處理天婦羅的功力可以用「草木竹石均可為劍(取自神鵰俠侣)」,連蒽也可以用來做天婦羅,樣子有點像平時食天婦羅尾聲的野菜炸蝦餅,用幼蒽做成餅狀炸得乾身脆,不過最重要的還是經過油炸後迫出來的蒽油香,而中間滲了不同類的蒽也令到口感上有更多變化,是全晚最喜歡的其中一款。



最後是大蒽


 天婦羅完結後就到食事時間了,看樣子以為是千篇一律的麵豉湯,但喝了一口就發現完全不是那回事,不太肯定是甚麼湯但看味道像是木魚湯來的,味道濃郁,湯裡的櫻花增添不少美感,上面一掫小葉(估計是辣木葉)味道是意想不到的清甜,無論在味道和賣相上都是相當好的點綴。 



來到尾聲當然少不了主角鯛魚飯吧。先讓我們拍一照就拿去拆肉拌勻,魚肉跟米飯完全拌好,每一口都是魚肉的鮮美。



不過可能因為之前的天婦羅有點重口味,再加上米飯熱度十足的關係,鮮味沒想像中那麼強,而且也找到兩小條魚骨(我承認我是有點雞蛋裡挑骨頭的),但整體而言依然是高水準的,所以吃得飽飽的我們每人也吃了一碗。這裡的漬物以鹹味為主,有點像小弟家鄉的醃菜,也是不錯的佐飯之選。



一鍋鯛魚飯份量不少的,對三點幾才吃午餐的我們來說一碗巳經有點吃不消,所剩下的就打包回酒店慢慢享受,個人覺得涼了的鯛魚飯鮮味更突出,所以不消一會就被清理掉了。



甜品就是簡單的一件蜜瓜,日本產的蜜瓜就是香甜味美,吃多多都不會膩。


跟香港很多天婦羅店不同,這裡海鮮的比例對少很多,反而整晚都是以菜蔬為主。別看食材像是很簡單,但大廚能把每款食材裹上薄薄的外皮同時把內裡炸熟之餘卻沒有油膩的感覺,那絕對是超卓廚功的表現。每人一客鯛料理都只是8500円,質素卻遠超香港價位相近的天よし岩浪等,性價比有多高應該不用我多說吧,結論是喜歡天婦羅或者想感受一下怎樣才是有質素的天婦羅的話,必試。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高麗橋2-3-14
電話︰+81-6-6231-5561(可自行致電訂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