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大陸自助遊好幫手 - 「攜程網」

 
在之前的文章有提到過月初到上海出差,週末到了無錫遊覽,由於在上海的機票酒店都已經由公司安排好,剩下來要做的就只是要安排去無錫的高鐵車票和酒店,車票可以到上海才買,但酒店就要預先訂好,否則沒有房間就麻煩了。

以前去旅行,所有機票酒店都是透過旅行社去訂的,但是次不同,總不成只叫旅行社訂一晚酒店的房間吧。所以上次去杭州時就已經請教了上海的同事如何去訂酒店,他們就介紹了「攜程網」 - www.ctrip.com 給我,可以在網上自助訂酒店、機票等,十分方便,以下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如何使用這個網站。


1. 在首頁的左上方,你可以選擇預訂酒店、機票等等,今次要訂的是酒店,所以就選酒店好了。
之後你可以選擇你的入住城市日期、甚至酒店的名稱位罝,然後按「搜索」。對於無錫一無所知的我,就不輸入那麼多搜尋條件了。


2. 之後會出現以下的畫面來幫助你進一步縮窄搜索的範圍,你可以選擇酒店房間的價位、酒店的位罝,酒店的星級、品牌和提供的設施。按「搜索」鍵之後就會得到符合搜尋條件的酒店。你可以看到該酒店的地址、房價、用戶評分
 
點擊「地圖/交通」可以看到酒店的位置,基本上我是以它跟我想去的景區的距離去選的。


3. 如果你之前沒有ctrip.com的賬戶,那在預訂之前要先登記,登記的過程很簡單,只要輸入你的email地址、ctrip的登入密碼和驗証碼就可以。如果你已經有賬戶的話就可以跳過步驟3-5。


4. 之後你會收到激活你賬戶的電郵,按電郵中的連結就可以。


5. 你會收到注冊成功的訊息

6. 在步驟2時在你心目中的酒店和房間類別按「預訂」就會進入以下畫面,之後按表格填妥資料按「下一步」就可以。順帶一提的是之前並沒有欄位輸入香港手機號碼,直至今次才發現有,不過這個電話基本上是不會用到的。


7. 之後你會收到預訂成功的通知
 
 
8. 最後你會收到電郵通知你預訂成功。最好還是把此打印出來(不是必需的),主要是記下酒店的地址和電話。否則人在大陸,就未必有機會再上到網來看這兩項重要的資料。




 
 
9. 最後到酒店辦理入住手續則可。
 
用此網的好處是覆蓋面廣,基本上高中低價位的酒店都能訂得到。但缺點是酒店的質素真的很參差,例如上次在杭州那家酒店大約是三百多元人民幣一晚,基本設施都有的,整體來說也是整潔的。但今次無錫這家,裝潢是不錯的,但就像乏人打理一樣,水龍頭佈滿水漬、地氈非常多塵,而床鋪也有點漬,跟我在上海住的不可同日而語。當然我也明白「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所以在此提醒大家,在內地住中下價的酒店就要有此心理準備,尤其是你不在大城市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