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無錫旅遊小貼士

自從第一次出差到上海去了周莊遊覽之後,就愛上了遊江南。所以自己也希望每一次到上海出差,都可以到訪周邊的城市。今次就到了有「大湖明珠」之稱的無錫。

原以為無錫跟杭州是大同小異,都是圍繞西湖/大湖遊覽,但實際上兩者都有相當大的分別。以下是小弟今次無錫之行的小小心得。


1. 坐高鐵到無錫車程大約45分鐘左右,視中途站而定,因為無錫是上海至南京的中途站,而中間還會經過蘇州和蘇州園區站,班次也挺密,大約十五分鐘一班,除了食飯時間(十二點至一點,五點至六點左右)比較疏之外。但也得注意因為是中途站的關係,座位比較緊張,未必可以買到最近一班的車票。

一等座的票價是94.5元,二等座則是59.5,相差35元。下午出發的話F座是日照位,不想曬太陽的話就在買票時指定了。

2. 在日間的話,往返無錫火車站除了的士之外還有巴士,不過如果是拿著行李的話坐巴士也不甚方便,打的比較好,看人龍雖然像是很長,但大約等了十分鐘左右就可以上車。如果是打的到火車站的話切記要提是「無錫高鐵站」,因為無錫是有兩個火車站的。

無錫的交通沒有杭州那麼完善,晚上的話在西湖邊要找到的士並不太難,但在無錫就是另一回事了,基本上巴士的營運時間也只到九時多十時左右,而某些路線的班次很疏,大約是二十至三十分鐘一班。
由於無錫夜生活不發達(不像杭酒一樣會有酒吧、夜店之類的),所以找的士也是相當的難。就好像晚上八時左右在黿頭渚走出來想找輛的士回酒店也找不到。最後幸好找到好心人用單車載我回去。

3. 在選酒店方面,其實無錫分開兩邊,一邊是市區,一邊是景區。我這次訂的酒店(頤和港灣酒店)是在景區那邊,因為可以有更多時間遊覽,但在當天晚上就發現「捉蟲」了,因為酒店附近幾乎是甚麼都沒有,只有超市和一些地道的小餐館(是人少得連你也未必夠膽走進去那種),想找一家有質素的食肆試試當地有名的菜式也找不到。之後問起上海的同事才知道原來餐廳大都在市區那邊。所以你沒有車的話,還是選市區的酒店比較好。

4. 無錫有個著名的景點叫黿頭渚,到那裡你可以坐船遊太湖,但如果遇上天氣不佳如大霧是會暫停的(如下圖)。
 
這裡風景優美,觀賞日落較佳的地方有萬浪卷雪鹿頂迎暉,在鹿頂迎暉可以到塔上眺望大湖的全景,但那裡四點就會關閉,不是一個拍日落和晚霞的好地方。如果真的是拍日落的話萬浪卷雪是個更佳的地方。日落之前可以在山上較高的地方拍,日落後則可以在橋的附近拍攝,可以得到更貼近水平線的晚霞照。濃霧中的晚霞是別有一番味道的。 
 
要注意一點,園區部份路線會在晚間封閉而且周圍是沒有燈光的,所以如果大家想留到日落後的話,最後事前到此稍為認一認路(離開的路程大約只要十至十五分鐘),而且帶備強力的手電筒,否則就會有機會像小弟一樣,差點在晚上被困山頭了。
 
 
5. 關於旅遊的時節,不同的景區有不同的最佳觀賞時間。例如梅園最好就是在一二月時梅花盛開的時候去。小弟今次是元宵節去,也夠應節吧。 

至於蠡園,因為裡面種的是櫻花,三四月份才開,所以當日去見到的還是枯枝,也因為這個原因乏人遊覽。時候一到,整個園區都是櫻花,很美的。

無錫其中一樣著名的特產是水蜜桃,當造的時間是八月份,大家有機會在斯時到此遊覽的話就不要錯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