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岩浪

2013年7月17日


其實要找一個好的食伴並不容易,首要條件是願意花錢,因為美食從來都不是便宜的,而且還要好學,要把食過的東西和味道記得,一步一步累積自己的知識和經驗,小弟自己也是還在學習中。在年前認識了一位「朋友仔」,交談之下知道他對食有興趣,而且有興趣跟小弟「搵食」,對我來說當然是求之不得吧。

 對一個剛踏入美食之門的人來說,我覺得其中一樣最能令他有深刻體驗的應該是天婦羅吧,因為你可以很容易感受到好的店子和坊間的店子有甚麼分別,同時間也可以了解不同食材的特質。所以就找了這家專門店試試。
 

 
是夜晚上不是很多人,除了吧枱位外都沒甚麼人,不過其他日式食肆(放題除外)的晚市很多時都是這樣(有多少人願意付這個價錢去追求更高質素的食物),不見怪。
 
 
大部份人都坐位吧枱的位置,我們這邊是天婦羅而另外一邊則是壽司吧。觀乎是晚大部份人都是食刺身。


這邊是負責天婦羅的,左下方就是炸壚。


天婦羅的脆漿就是在這裡開出來的,原來是要加入冰水的。


今晚要食的野菜都在這裡了。



蘸天婦羅的三款調味料,由右至左分別是鹽、咖喱鹽和檸檬,師傳每上一件天婦羅都會建議用甚麼的調味料,這是我在其他天婦羅店未遇過的。喜歡吃食物原汁原味的我原本對咖喱鹽沒有太大的好感,想不到它的香味正好修如沙追之類飾魚味不濃的魚類。


餐前的小食,不記得是甚魚的片了,帶魚鮮味但就像吃薯片一樣。

先來的是野菜沙律,有青瓜、蕃茄、露荀、西芹等,皆十分新鮮、只用油醋調味己經足夠,是簡單開胃的前菜。


沙追和花竹蝦,很多時天婦羅都會以此兩味開始,因為沙追味淡,所以師傅建議蘸咖喱鹽,不過可能是日我們是第一枱天婦羅客,魚肉炸得稍稍過火一點,沒有想像中那麼嫩滑,當然水準其實已經跟坊間的所謂「天婦羅」是不可同日而語。而花竹蝦是即劏即炸的,不過跟天扶良的蝦鮮甜味稍為差一點點,而蝦尾如果再脆一點就更佳。三者最出色還是右面的蝦頭,炸得透徹所以就像薯片一樣香脆,而且帶點蝦膏的鹹香,也是很出色的下酒小食。


倉魚,魚朒的質感跟沙追差不多,魚味就重一點,不過還不算是濃味的魚,所以也是以咖喱鹽來帶起魚鮮。火候控制己經比起前面的沙追好了。


蟹腳,這是友人的,由於難以拆解,所以我沒有品嘗到。


青目魚,沒有留下很深的印象。不過師傳也開始漸入佳境了,火候和脆漿的控制都越來越好。


忘了是甚麼魚,對不起呢,不過吃起來感覺跟沙追差不多。


帶子釀海膽,是把帶子切開再釀入海膽,外面再裹上紫蘇葉炸成,不過這也不是我的。


帶子紫蘇,這個才是我的,分別其實只是少了內裡的海膽。這個是不得不讚的,內裡用上的是刺身帶子,而火候控制得很好,換成牛扒來說大約是medium左右,所以內裡是鮮甜嫩滑的,常說全熟的帶子是不好吃的,而在猛火炸之下能保持到這樣的生熟程度是功夫所在,而紫蘇葉的芳香正好襯托出帶子的鮮甜。不用蘸甚麼都已經好吃,值得推介。


鯛魚(Amadai),之前在Mandarin Grill & Bar的生日飯已經食過,不過今次的是天婦羅版,外層脆口是理所當然的,而鯛魚本身油份比之前的魚要多一點,以高溫油炸來逼出其油份也是恰當的。


海膽天婦羅,這是友人的,這味之前在天よし已經試過,所以就留給他好了。


玉子天婦羅,不過其實只有蛋黃的部份,師傳建議用小碗盛著來吃,小心蛋漿流出,的而且確,輕輕咬破外皮之後的,內裡的蛋黃依然呈流質的,蛋黃濃郁,而外面輕輕掃上的甜味的醬汁能有效平衡蛋黃天然的微「腥」味。雖然外皮因為蛋黃的水份令到其脆皮沒其他的那麼脆,不過能做到這個效果絕對是功架的表現。賣20元一客,其實比拉麵店加一隻未必做得很好的溏心蛋貴不了多少,絕對值得一試。
 事後請教過師傳,原來是把蛋黃浸在脆漿中,然後用托盛著放落油中猛火炸成的。所以後面連著的脆皮也比較多。

沖繩苦瓜,師傅特意讓我們試試,這絕對是我的「飛佛」,不愛苦瓜的我卻對沖繩苦瓜情有獨鍾,貪其甘而不苦,裹上一層薄薄的脆皮當然更好吃。

青椒


露筍,是真的做到除外脆皮後不覺得是炸的一樣,清甜爽脆。也是好的天婦羅應有的效果。


炸蝦小柱餅,來到天婦羅店,我一定要試的其中一項就是其炸蝦餅,因為做得好的蝦餅絕對是香、脆、鮮的典範。這裡有蝦餅材料很多,有蝦、小柱(元貝)、南瓜、洋葱等等,所以也比較厚身、口感味道也較豐富,不過也因為厚度問題,火候控制也相對困難,對我來說蝦是熟了一點,反而之前吃得不太滿意的稻菊則做得相當出色。


南瓜


蕃薯,脆皮咬下去真的「卡嚓」一聲,己差不多吃至末段,吸油紙上面的油還是很少,師傳撇油的功夫做得不錯的。


最後一道舞茸菇,其實上次在Mandarin Grill & Bar已經接觸過這種食材,經油炸後水份收乾了一點,菇味更濃郁,但無損嫩的口感,是一種不錯的天婦羅食材。


舞茸菇的「真身」。


日本年糕,這是友人的,所以也沒有試過。


海鹽雪糕和日本蜜瓜,海鹽雪糕不算太特別,反而後面的日本蜜瓜則軟滑香甜,非常好吃,也為這餐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埋單每位六百元,也是我心目中大約的價位,這裡的天婦羅也相當有質素,大家都吃得很飽,可能這個價錢對很多人來說不便宜,但其實比起很多自助餐也貴不了多少,與其花錢吃太堆質素平平,甚至來歷不明(君不見絕大部份在自助餐食生蠔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食的生蠔是甚麼品種來的,還大呼好味)的食物,倒不如多花一點吃得專一點,至少有師傳幫你把關和烹調,怎說也比較值得吧?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525號澳門逸園中心9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