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拍攝食物小貼士 - 光度(軟件篇︰下)

上集跟大家介紹過如何用Instagram去修圖,其實效果已經相當不錯,不過相比之下,在電腦上用Photoshop則可以作出更精細的調效,值得學習的。





原圖是這樣的。




光度

在Photoshop裡有很多功能都可以調節光度,不過能夠作出仔細調較的就只有影像 ->調整 ->曲線(快捷鍵Ctrl+M)這個功能。

點選這項之後會出現右面這個圖表,就是整張圖的光度分佈



抓住對角線的其中一點,然後推向左上方,就可以見到整張圖變光了。

 
把這點推向較上方一點的對比會增強。



而把這點向下推的話則能減少對比。


其實你可以選擇多過一點來作調較,至於如何能調至心目中理想效果大家不妨摸索一下。


白平衡

在另一篇拙作攝影小貼士︰Canon的白平衡中有伏線提及到其實就算用相機拍出的白平衡不理想,是可以用Photoshop作修正的,欠了大家那麼久也是時候寫一寫了。



再以上圖作例子,大家很明顯見到這張照片有偏黃的情況,當然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場景的光線,但偏色始終會影響色彩的還原,所以小弟的「風格」是會把偏色修正過來。
 

小弟用的是影像->調整 ->色彩平衡 (快捷鍵Ctrl+B)這個功能。
 

點選後你可以調節三種顏色(紅、綠、藍)的平衡。


既然相片是偏黃,當然是把顏色調向黃色的反方面(即是藍色),整張相片的調子頓時不同了,調多少藍色的標準大約是要令相片的偏黃感覺消失。



不過相信大家都會發現相片變得有點偏紅了,所以下一步就是要消除相片的偏紅感覺,方法是把最上的紅色平衡推向青色那邊(個人會以白色的東西作為標準,在此例子中,那大致已經成形了。之後就按需要微調洋紅和綠色之間的平衡。


經過調整後的相片整體色彩的平衡都比之前好,至少無論在紅色的醬汁和綠色的蔬菜都比之前突出。但這並不代表相片只有一種調法,因為每個人對顏色和美感都偏好都不同,只是希望透過今次分享可以讓大家創造出自己的風格。起初時可能「執」一張相都要花上好幾分鐘,熟手後時間就會慢慢縮短,最重要是大家會覺得花時間調相來提高可觀性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