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Ole

2014年7月22日


西班牙菜近年在香港大行其道,這兩三年間就有不少有質素的西班牙餐廳在港開業,不過其實早在十多年前,香港已經有甚有水準的西班牙餐廳,這裡就是一例,是日就有幸跟幾位博客朋友來這裡試菜。





雖然這裡曾經裝修過,不過依然帶著懷舊的味道。




餐巾上也有餐廳的logo



要了sparkling water。



餐前小食是薯仔沙律,薯仔本身挺有咬口,沙律醬上得剛好,而吃下去時帶點蒜香,很好吃。也是充滿南西班牙風味的前菜。



個人不太好橄欖,就沒有試了。



公關朋友客氣,給我們來了一份Iberico ham來做餐前小食,片得薄之餘,鹹香和脂香兼備,有質素。



猜猜這是甚麼,其實它是盛著生果酒Sangria的壼,很多的餐廳都只會有玻璃壼,而這裡的則用上有彩繪的瓦壼,甚有特色。



這裡的生果酒是不容錯過的,紅酒經過充份的揮發後已經無甚酒精味道,只剩下酒香,而亦因為跟空氣接觸後產生的化學作用,令其酸度上升,跟生果本身的果酸配合得很好,是既容易入口之餘亦十分開胃的。



用來加入Gazpacho的蔬菜粒,多達六款,份量和組合就悉隨專便了。




夏日炎炎,凍湯是十分適合的開胃湯品,我選的是蔬菜凍湯Gazpacho Andaluz,是以甘荀、蕃茄和西芹等打成,質地挺幼滑,入口清涼,酸甜合度,單喝這個已經很受用,加些蔬菜粒令味道和口感更豐富,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想充份體驗西班牙南部風味的話可以試試這個Ajo Blanco Malagueno,Andalusian COLD almond and garlic cream soup,杏仁香蒜忌廉凍湯,皆因當中的香蒜就是西班牙南部三寶之一,質地同樣幼滑,初初喝時蒜頭味和杏仁味不太突出,再喝兩口其味道就來了,這味道對大部份人來說應該是新穎的,是值得一試的。


 Baby squid in ink sauce stuffed with shrimp and almond,墨汁也是西班牙南部菜式的精粹之一,所以也要來試試,魷魚仔個子很小,肉質細嫩,要把蝦肉和杏仁碎釀入去是挺考功夫的,口感像肉碎一般,但就較香和鮮甜,而外面的那層墨魚汁則是另一份鮮美,整體來說還不錯。
 


Garlic shrimp 蒜蓉橄欖油蝦,是很地道的西班牙菜式,以橄欖油爆香蒜頭再跟蝦同煮,送上來的時候已經是香噴噴的。蝦個子不大,肉質爽口但味道則比預期中甜美,再加上蒜香的襯托,沒可能不好吃吧。 
 


Grilled Spanish Red prawn in ole style,紅蝦是個人認為比起鵝肝更「屈機」的食材,鵝肝還有機會有質烹煮和質素上的分野,但個人吃了不少次紅蝦都從未失手過,這裡的當然也不例外,蝦肉不以爽口見長,反而是細嫩鮮甜,也要歸功於烤炙的火候吧,蝦頭的部份豐腴多膏,也正正是其矜貴之處,後面的蒜頭醬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也是西班牙南部的風味。這一味紅蝦不便宜,但絕對是物有所值。 
 


相信烤乳豬在不少香港人心目中是食西班牙菜的「鋼膽」吧,事實上這裡的乳豬也真的有質素,無論是肉質的嫩滑程度和皮的酥脆度都很高,比近一星期內在SupergiantBistro du Vin
吃到的都出色,值得一試。



之後另外一個主菜當然是Paella吧,不過這裡除了一般「飯」的版本之外,是有坊間少有「麵」的版本, 不用猜也知道我們會選麵的版本吧,麵本身是幼條的,經過燴煮之後其實挺像我們的炆米粉的,本身吸滿了海鮮和蕃茄的味道,個人覺得是稍為偏重了蕃茄的味道。相比起來,蜆、魚肉等海鮮都只是配角而已。未試過的朋友不妨試下,不過你問我,我還是比較喜歡飯的版本,因為較有咬口,而且更易產生飯焦吧。




甜品部份,Churros con chocolate caliente是必點的,這其實是西班牙人的早餐,是簡單的炸麵條蘸朱古力醬,炸得香脆,上面灑點砂糖,再點些朱古力醬來吃,就是好食。



Leche frita con salsa toffee,炸鮮奶是也,不過比起順德菜中的炸鮮奶,質感是完全不同的,沒有脆口的外皮,沒有半流質的鮮奶,其外皮反而像西多士的那般,奶的質感也比較實在,是軟綿綿的感覺。已經預告過這個甜品會是相當的甜,不過吃起來則沒想像中那麼甜,相信不少嗜甜的女生都能接受吧。



Creama Catalana con flambeado de naranja,名字看似很複雜,但簡單一點可以理解為橙酒cream brulee,侍者在我們面前為燉蛋灑上橙酒再點火,所以表面會起了一層薄而脆的焦糖,橙酒燒過後酒味盡消,只剩下橙的清香,再加上滑溜的蛋,也是一道很美味的甜品。
 


心大軟
 


最後以一杯甜酒作結。


整晚的菜式由前菜都甜品都相當有水準,比起現時新開的西班牙餐廳是毫不遜色,部份菜式質素更是尤過有之,而且做的是西班牙的傳統菜式,不單單是時下流行的Tapas,如果想對西班牙菜有更深入的了解,這裡是個值得一來的地方,亦難怪能在中環屹立了十多年,是有其理由的。

地址︰中環雪廠街24-30號順豪商業大廈1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