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家全七福

2013年10月4日


如果提起灣仔區的「名人飯堂」,相信應該無人不識吧?可能大家都有聽聞過關於那裡上演的「溏心風暴」,結果就產生了這間店子,而據聞這裡的水準是拍得住原店,所以就在這晚跟一眾博客好友來這裡試試,也是替其中一位朋友慶祝生日。




沒有金碧輝煌的排場,但絕對舒適,至少氣氛也輕鬆一點。


先來的小食是煎藕餅,端上來的時候已經聞到香味,這道菜也是家中常做的小菜,所以不自覺地會拿來比較,這裡做的是比較薄,蓮藕粒也沒有那麼大,所以在口感上也不那麼明顯,當然肉的部份是絕對無問題,都是新鮮打得彈牙,不過個人還是偏好家中風味多一點,這個是不俗,但沒有留下很深的印象。


另外一道前菜是醬蘿蔔,賣相十分精巧,味道方面是鹹中帶蘿蔔的清甜(隱隱然有種複雜的味道),口感爽脆,是令人討好的前菜。


這裡的叉燒也是十分有水準的,脂肪不多,但肉質是意想不多的軟腍,卻不失咬口。味道方面是老式的重醬油味而不加蜜糖的,同時間保持到肉味,跟再興的感覺不一樣,但同樣十分出色。


滷水豬腳仔,炆煮得腍身入味,把整件放入口中也能輕易把骨肉分開。


蜜汁燒風鱔,論燒的水準是在海景軒之上,烤得外面香脆不乾身而且保留到那層豐腴的脂肪,味道適中,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吃到一點點的泥腥味。

不說可能大家不知道,全城最好的烤乳豬就在福臨門,來到它的姊妹店,不叫烤乳豬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這才是真正的乳豬全體,是連手腳一併送上的。拍過照後才把其「解體」。乳豬皮是配以夾包、青瓜、甜醬等,類似北京烤鴨的食法,這裡的乳豬皮極其酥脆,全無脂肪,十分出色。



豬腳的部份當然也是皮脆,內裡混雜了膠質和肉,也好吃,不過就略嫌烤得稍為焦了點,是小小的瑕疵。


大家去飲宴食乳豬通常都只是皮和一點肉,但其實豬殻的部份也是十分好食殻,上菜的時候已經撕開,能保持肉的纖維完整,吃起來肉質嫩滑,也意想不到羶味不重,且底部是佔上了醬料的,值得一試。


看到這麼精美的擺盤還以為是一道菜式來的,但其實它只是是夜例湯的湯料,青紅蘿蔔煲豬肘,用那麼多湯料煲出來的湯又怎會有不好飲的道理,別看用上看似肥膩的豬肘去煲,但喝起來一點膩意都沒有,只飲到醇香的清甜味,是捌油功夫做得好的效果。連湯料也好吃,也是平凡中見出色的,是不便宜但物有所值。


正宗(連雜)鹽焗雞,這裡的鹽焗雞是焗得入味,皮香肉嫩的,挑了件雞胸來吃也絕不「粉口」,有水準的,不過我時常都說,在香港要找了胸肉結實緊緻而有濃郁肉味的雞胸是不容易。雞雜的部份的是腎和肝,兩者經焗過之後讓水份稍為流失,令味道更集中,雞肝口感粉嫩,很好吃。不過似乎調味稍為有點不平均,朋友有吃到過鹹的腎而我的卻味道剛好。可惜的是,沒有我最愛的雞腸。


上湯浸芥菜,真的是十分平凡的菜色,但味道卻不凡,上湯是火腿上湯(喝過這裡的湯品你自不會懷疑它的質素),甘甜得來卻不會搶去主角的味道,芥菜也是上等貨色,味道甘而不苦,也真的很少吃過此種味道的芥菜。是連這麼平凡的菜式也做得十分出色,不容易,要知坊間很多地方做個上湯浸時蔬也是很求其的。


對粵菜稍有認識的朋友都應該知道這隻是八寶鴨,這個是傳統的濕潤版本,其實也不是第一次接觸這道菜了,上次在留家廚房跟中學同學飯聚時已經點過跟這個有異曲同功之妙的京酥鴨,但那次吃得不是太滿意,主要是鴨本身味道的問題(鴨肉本身無味)。這裡的八寶鴨跟那次相比是高一班,鴨子的味道沒有問題,肉質也炆至酥軟,再配合內裡的蓮子、鹹蛋黃等配料,無論味道和口感都出色。


鹹蛋蒸肉餅,是KC兄的推介,看賣相已經勾起兒時的回憶,還記得家中的肉餅也是相同的做法,蛋白在邊緣的位置,不過那時候還會再烘一下,烘到焦香才食,是另一番風味,說回這裡的肉餅,是異常鬆化的,再配合鹹蛋黃的豐腴,是一等一的下飯良品,個人覺得是來這裡其中一道必點的菜式。絕對是平凡中見功夫的。


充著KC兄的面子,店家送了一客芝麻卷(俗稱菲林筒)給我們,其芝麻味不是一味求濃,而是淡淡的但確確實實存在。做得很薄而且咬下去是一點都不黏,配合其清甜的味道,功力是在海景軒的山楂卷之上。坊間有做芝麻卷這種傳統小食的地方已經不多,更遑論是出色得如此?單是吃到這個已經不枉此行了。


繼芝麻卷之後還有杏仁酥,入口十分鬆脆酥化,也是好吃非常。


最後的甜品是蛋黃千層糕,也是一道不是很多店家會做的甜點。入口軟熟,在香甜中散發出蛋黃的香味,也無不好吃的道理,亦為是晚高質素的晚宴劃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整晚的菜式都是高水準,即使是那些看似簡單平凡的菜式都是每個細節都兼顧到,吃過這一餐之後,我漸漸明白為何這裡會是名人「飯堂」了,這裡收費不便宜,但能夠在外面找到家的感覺才是其價值所在。

地址︰灣仔杜老誌道6號群策大廈5-6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