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View62 by Paco Roncero

2012年8月13日

奧運剛剛結束,也是好友忙完之時,他想吃餐好的,我自然奉陪,因為自「明閣」一餐之後都未有一餐令我非常之滿意,所以花了不少時間去找餐廳,最後記起在報紙上見到全球最佳餐廳,西班牙的El Bulli(當然是米芝蓮三星的)主廚的徒弟Paco Roncero登陸合和中心的旋轉餐廳,是城中一大話題,愛吃的我當然有興趣試試。

餐廳主打創意西班牙料理,當中也用上了份子料理的概念,晚餐價錢由680蚊(6道菜)到1400蚊(tasting menu)不等,我們選了一份六道菜和一份八道菜的晚餐,原以為沒有機會試到份子料理是甚麼一回事,想不到會在幾道餐前小食出現,吃過之後簡直像是發現新大陸一樣,完全巔覆了傳統對食的概念。


餐廳位於62樓,但不是可以直接到達,要轉另一部電梯才可,上下樓層都是合和集團的辦公室,所以都是達官貴人的集中地,其間好友說他見到了其中一位是迪士尼的高層呢。


內部是名設計師設計的。


可能是禮拜一的關係,入座率不是很高。 但我們卻在這晚遇到志雲大師


這個波波其實是份子橄欖,還以為最便宜的晚餐不會有機會嘗到份子料理,這可是個驚喜呢,放入口輕輕擠破就會有汁液流出,味道跟正常的橄欖無異,但就省卻咀嚼的麻煩。相同的味道,不一樣的口感正正是份子料理的精髓呢。



看樣子很普通,但很特別的飲品,特別之處是你可以感受甚麼是「冰火」,因為上層是熱的,下層卻是冷冷的冰碎,不知是如何做出來的,這種交錯的口感實在是令人難以忘懷,害得我已經忘記他的味道是怎樣的,只記得是有點酸酸的,由於花了點時間拍照,上層已經變得沒那麼熱,各位有機會試的話最好是第一時間喝,保證你一試難忘。也令我領教到份子料理的厲害。


這個也是份子料理的小食,特別之處是左面的「牙膏」,其實是固體的橄欖油,據說是因為Paco不想我們狼狽地蘸橄欖油而創作出來的,擠出來要點力度。
不過除了脆口的口感外,味道上也沒有很特別的地方。


經份子處理的西班牙黑毛豬火腿,是8道菜的套餐才有的,火腿再次被液化作波波,取其味道而再上麵包碎的脆脆的口感,原食材不能做到的特別口感,到這裡不得不再佩服份子料理的帶來的可能性。


21st Century Omelette,取名如此當然是有其原因吧,因為這是一道把奄列重新演繹的菜式,中間的是半熟的蛋黃,很容易破的,而包圍著它的是打得極滑的薯蓉,在杯底還有慢煮洋蔥,侍應建議我們把匙羹深深插到杯底,之後挑起洋蔥,和中間的薯蓉和蛋汁混合一起吃,每一口都充滿著薯香和蛋香(雖不是非常重),洋蔥的甜味在這裡起了意想不到的點綴作用,是一道味道、口感俱佳的菜式。


吃了兩道小食,才到麵包上場的時間,雖然不是用天然酵母發酵而成,不過值得一讚的是它的溫度,即使放了一段頗長的時間還是相當的暖,內裡質地鬆軟,外面香脆,是有質素的。



自選的前菜,西班牙凍湯伴大蝦,是充滿西班牙特色的前菜,凍湯的主要材料是蕃茄,還有其他蔬菜,上菜時侍應會拿來一個茶壺,把凍湯倒進放有大蝦、車厘茄和中間那團用蕃茄、青瓜、洋葱等刴碎的小球。凍湯入口清涼,不是很冷,雖然略帶草青味,但整體而言十分清新,配合又爽又甜的大蝦(說實在兩者並存的是比較少見),是出色的開胃前菜。



好友的扁豆湯伴鵝肝。



八道菜的套餐可以追加多一道主菜(意大利飯或意粉),好友居然犧牲他喜歡的意大利飯來點這個龍蝦意粉。當然最後證明這個決定沒有錯,意粉煮出來的口感是Al Dente的,爽口彈牙。醬汁的味道就像澳門悅榕莊Belon的忌廉龍蝦湯一樣(詳細味道請參考之前的食評),而且均勻地掛在意粉上,每一口都是豐腴的鮮味,基本上是沒有龍蝦已經十分美味。當然,再配上爽口鮮美的藍龍蝦就更完美吧(份量十足)。若資金和胃納充足的話不妨點這個



到了主菜的時間,這個是我選的Pig Trotter(豬肘),基本上這裡的主菜全都是低溫慢煮而成(其他選擇包括魚、牛、羊和乳鴿),因為慢煮也是份子料理的特色是一,侍應介紹是把豬肘拆骨再慢煮,外面再鋪上一層豬網油而成。老實說這是我全晚之中唯一「捉蟲」的選擇,因為低溫慢煮出來的食物基本上都是很腍的,這個豬肘也不例外。很輕易就可以把其切開,放入口第一口的感覺像是啫喱一樣,因為大部份都是膠質,肉的比例十分少,再想一想,基本上這裡菜就是沒有醬汁的元蹄,但以牛肝菌煮成的醬汁不足用令到這道菜有足夠的味道(加了黑椒也是)。中式的元蹄是更加可取呢。這口味我自己就不太受得了,反而伴碟的魷魚仔鮮甜爽口,果然海鮮是西班牙菜的強項呢。


好友的牛面脥,我試了一口,質地軟腍而且牛味十足,比起我的豬肘好得多了。



士多啤梨配雲呢拿泡沫


我的甜品,是熱情果(最底層黃色的東西)加椰子泡沫和薄荷冰,味道不用描述大家大概已經想像到是怎樣的,再一次是味道和口感的衝擊。



以咖啡作結,喝過之後才現在公司喝的也是上等貨色。


盛糖的餐具也十分精緻。


最後埋單每人九百蚊,但以360度的環迴夜景和高質素料理而言係物超所值的。最重要是打開了我個人食的新一頁,吃過這一餐之後我對於米芝蓮二星的BO Innovation(廚魔)起了興趣,有機會試過之後再跟大家分享是甚麼一回事吧。

後話︰其實最初在公開飲食網站找資料時,居然發現這間餐廳的評價都是千篇一律的(都是午餐試食活動)。希望此食評可以讓大家看得更多更清楚。


地址︰灣仔皇后大道東183號合和中心62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