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攝影小貼士︰偏光鏡下不一樣的天空

偏光鏡(Polarizer),對很多人來說是個陌生的名字,但其實它也常常出現在你我的生活中,最為人熟識的應該是3D電影的眼鏡,還有電腦螢幕防偷窺的濾鏡。它的特性就是能夠隔絕某個特定方向的光線,從而做到以上提到的功用。

在攝影世界裡,它是風景拍攝的最佳拍擋,它能夠令藍天拍出來更藍,可以消除水面的反光,令你可以在水面清晰拍到水底下的景象,還有一項強大的功能,就是可以在減少隔著玻璃拍攝時的反光(在特定的角度下效果最顯著),這些全都是軟件不能取代的,以上的功能相信你在搜尋器搜尋偏光鏡的話會有成千上萬的攝影網頁介紹到,在此就不作詳細介紹了。

所以今次為大家介紹的有所不同,是我在飛機上第一次用偏光鏡拍藍天白雲時發現的。
那次為了去台灣重金用了七百大元買了一片超薄的偏光鏡,在飛機上已經急不及待要試試它的威力,結果就拍下了這張照片。




大家有沒有發現有甚麼特別?
再來一張沒有用偏光鏡的讓大家比較一下。




相信大家都發現了,藍色的天空出現了深淺色,而且畫面出現了幻彩,破壞了藍藍的天空,所以我個人覺得在飛機上用偏光鏡拍天空是行不通的(應該是隔了玻璃的關係)。說實在,真的有點失望,因為錯過了就拍不回來的。不過經過今次之後就開始掌握了這個特性了。

在今年去沙巴旅行時,由於是坐下午機,有機會在飛機上看到日落,我當然不會錯過這個難得的拍攝機會吧(我一年之中坐飛機的機會實在不多呢)。

肉眼所見的大概就是這樣吧



不過如果用上了偏光鏡,可以為太陽照到的地方加上彩虹般的色彩,變得獨一無二。





如果大家覺得這個效果好的話,不妨試試,沒有偏光鏡的話,不妨試試隔著你的3D眼鏡、手機貼(防偷窺,從側面看不到的那種)來拍,看能否拍出類似的效果,當然光學質素會及不上用傳統的偏光鏡吧。如果真的對攝影有興趣的,不妨投資一點,買塊圓形偏光鏡(Circular Polarizer,簡稱CPL)來拍攝吧。小口徑的大約二三百元就有交易,希望大家也能拍到滿意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