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金豪肥牛豬骨煲

2010年3月27日

之前的介紹都比較少提及鑊氣小炒,吃得多異國的菜式有時候回歸本土也不錯。
這店其實是我的舊同事介紹的,在上一次新春聚會中去了這間餐館吃飯,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避風塘瀨尿蝦肉,所以趁今日介紹給兩位拍擋試試,也順道介紹給大家。




十一時左右,還有一定數目的人,不過多數都是食火鍋,因為這裡也有火鍋供應。


因為售罄關係,無緣吃到侍應大力推薦的雞湯翅,下次有機會再試。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啫啫雞,啫啫鱔煲,我想啫啫通菜大家應該沒有試過吧,當我們問侍應有甚麼好介紹的時候他就立刻介紹這個,見這個煮法挺特別便毫不猶豫試了。


侍應首先把一碟炒好了的通菜和一個熱鍋拿來,即席把通菜加入熱鍋中,立刻熱氣四溢,相信鍋子應該十分熱。之後傳來的是陣陣的香味。


當熱氣散去之後,可以見到青綠色的通菜,吃下去的感覺很嫩,而且帶有陣陣乾葱的香味,有別於平時在家吃的蒜蓉通菜或腐乳通菜,而啫啫的煮法令吃去來更有鑊氣。


終於到了的最想吃的避風塘瀨尿蝦肉了,上次因為人數眾多的關係只吃到了數隻,今次只得三個人,可以大吃特吃了,那些瀨尿蝦全都被炸蒜蓋住了,實質數目不少。
一端上來濃濃的蒜香己經撲面而來,令我忍不住要夾下去了



夾了一隻瀨尿蝦讓大家看看,平時有吃過瀨尿蝦的朋友的知道瀨尿蝦是非常「難食」,意思是很難把蝦肉從殼中分開,相對這個己經起了肉的瀨尿蝦就方便得多了,平均一隻的大小有差不多一隻食指那麼長,算不是錯了。
起出來的蝦肉先鋪上一層脆漿去炸一下,既可以鎖住箇中的水份,讓肉質保持鮮嫩,亦可以令到它更香口。
而這個菜式的另一個關鍵是周圍的炸蒜和辣椒(相信還有其他香料),是整道菜的香味來源,把它跟瀨尿蝦肉混在一起吃,既可以吃到蝦肉的鮮甜,又可以感受到濃烈的蒜香味。用來送飯直是一流,而其實那些碎蒜可以打包回家,用來送麵送飯也是很好的。
不過有件事是要事先提提大家,就是這道菜是十分十分熱氣,有喉嚨痛的人如果不想死的話就不要吃了,普通人吃了後最好也喝喝涼茶。



芋頭鮮雞煲


雞件和芋頭在炆之前都有先「走油」,可以令到芋頭在炆的時候只會腍而不會溶化,影響汁料,雞肉也可以結實一點,不會大腍。這個菜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汁料,入口的時候突如其來的一陣椰香令我有點驚喜,吸收了椰汁的芋頭是送飯良配,而薄薄的椰汁鋪在雞上為它特別的香味。


沒有聖子王,取而代之的是豉椒炒花蛤,花蛤其實是像蜆一樣的貝殼類海鮮,因殼上的花紋而名,內裡的肉比蜆大得多,用豉汁炒可以提升肉的鮮味,而因為它不是濃味的食材,個人建議吃這個時不要送飯,以免飯分薄了它的味道,好讓自己可以感受一下它的原汁原味。

由於逛街逛到十時多才去吃飯,有不少食物已經沽清了,例如九肚魚,聖子皇(據說有差不多一尺長),雞湯翅,幸好是還可以吃到我最想吃的避風塘瀨尿蝦肉。經過今次經驗,下次再來之前可以先打個電話問一下有沒有相關的菜式供應,免得白行一趟。

地址︰深水埗青山道17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