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13座牛雜

2010年3月20日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平時在北角剪髮,有一次偶然的機會去找巴士的途中見到這間小食店有我喜歡的牛雜賣,而且還有人在排隊,想必差不了,便去試試,試過之後便抛棄了平時在公司附近吃的,因為吃這類高膽固醇食物的quota應該留給真正有質素的。

 
還有自家製的奶茶售賣,相比起金鳯的凍奶茶,這裡的奶茶傾向奶味較重(用上全脂奶的緣故),口感較滑,是有水準的,至少能滿足愛喝奶茶的我。
 
 
所有牛雜的材料就在這裡。


店員以熟練的手法串起一件件的牛雜。


完成的牛雜,每一串都有一個長型的不銹鋼碟子盛著,照顧周到。
少吃牛雜的朋友未必知道一串標準牛雜的組成元素,由左至右(牛肺、大腸、金錢肚、大腸、牛膀(肝)、牛肚)各有獨特的口感味道。好食的牛雜大前提是清洗乾淨,沒有「壓」味,吃完之後不會口臭(怎都會有一點點)。另外五香汁也會影響整體的質素。
如果大家不喜歡其中一兩項,可以在點時叫「走肺」/ 「走腸」或之類的。



牛肺強調的是爽爽的口感,因為中間有很多支氣管之類的組織。亦因為這個原因,把牛肺清洗乾淨得沒異味是一件很費時的事。而這裡的牛肺就做到這點。


雖然最左和最右的都是牛肚,但口感各異,左邊的金錢肚較有嚼勁,而右邊的是鮮嫰的。


今次想介紹的是中間白色的牛腸,這裡的牛腸內裡脂肪十足,十分香滑,不知道為甚麼其他店的牛就像是沒吃飽飯一樣,只有一層腸皮,沒有脂肪,但可是那些脂肪才是牛腸的精髓呢。
牛腸旁邊長長的是牛膀(胰臟),質感是粉粉的而且味道很濃,好的牛膀的應該是沒有渣的,如果怕吃完口臭的話就避免這個了。



除了牛雜之外還有齋賣。因為跟我火鍋的至愛「生根」源出一徹,而這裡食物質素不俗,所以便試試。


齋會先放在水中灼熟,途中店員會把多餘的水份壓出來,因為生根的吸水能力極高,吸了大多的水份便吸不到醬料,之後再把醬料加上去(可選辣與不辣),我個人不吃辣,所以選了個甜甜的汁料。
咬下去的感覺是大抵是外脆內軟,可惜醬汁不夠多,加上可能有些位有點「韌」,始終比牛雜差一點。



直至現在,這裡都是我每次剪完頭髮必到的地方,來一串牛什、一支凍奶茶已經是賞心樂事。
 
地址︰北角書局街1號(新光戲院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