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みかわ 是山居

2017年3月26日
 

來到旅程的最後一日,這裡原本不是在安排之列的,但由於計劃行程時遲遲未能確認到壽司店的訂位,所以就訂了這裡作為後備。後來總算訂到鮨かねさか,又見最後一天還有少許空檔,就把這裡移到最後一天的午餐,亦正好比較一下有天婦羅之神的店主早乙女哲哉跟前一天的近藤有甚麼差異。


店子位於門前仲町,而店子本身亦是店主的家,在住宅區內不算得上好找,就算到了地圖指示的位置也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入口,如果第一次來還是預留些時間找路會比較好。

挾「天婦羅之神」之名,不難想像這裡是滿座的,而且也有不少外地遊客慕名而來,當然我們也是當中之一吧。


這裡的裝潢直接反映了店主的品味,首先用餐的地方的地板是以木製成的,進入用餐區先要先脫鞋子的。有留意到中間有頂「大帽子」嗎?這並不單單是裝飾而是抽油煙機來的。



這裡午餐是分為十一時半或一時正兩個時段的,是日晚點就要乘飛機回港了,別無他選要了第一個時段,不過因為在東京站折騰了一番才找到地方安置行李,再加上花了點時間找路,所以最後遲了近半小時才到,幸好店方仍願意招待我們(也提示我們就算遲了開始午餐還是會在一點前結束的),實在是抱歉非常呢。這樣其實對大廚烹調的節奏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去高級料理店的食飯就盡可能準時好了,別像小弟做這樣的錯誤示範。





因為要趕上節奏,我們一坐下侍者已經送上了前菜,是凍海鰻來的,肉質細嫩鬆化,在鰹魚清湯啫喱的襯托下帶微微的鮮味,是恰如其份的前菜。



作為天婦羅名店,車海老是例牌打頭陣的,當然我們遲來其他人已經吃罷,我們那兩隻是特地炸的,傳說這裡的炸蝦能做到中心是45度的溏心狀態,觀乎是日吃到的雖僅熟但就不是傳說中的溏心狀態,不過還是爽嫩鮮甜,而且帶有蝦膏,是高水準的。




有蝦自然有蝦頭,相比起前一天在近藤食到的,這裡炸得更為酥脆,但感覺是有點油膩的。


沙鮻也是高級天婦羅的「鋼膽」之一,平時多數都是蘸鹽食的,不過小師傅就建議一半蘸鹽一半蘸天婦羅汁吃,皮脆肉嫩是必然的,蘸鹽食的風味跟其他地方吃到的是一樣的,而蘸過天婦羅汁後雖然脆度會減低,但就能帶出魚的鮮味,也是個值得一試的配搭。


接下來是近藤沒有的魷魚,用上的魷魚有相當的厚度,魷魚是很考火候的食材,過了火的話就會像橡皮膠一樣,這裡的是能夠做到皮薄脆之餘肉質爽中帶糯,是最理想的狀態,且帶輕輕的鮮甜味道,這是非新鮮食材做不到的效果。


中場時間侍者送上湯品,湯底是在日本菜中無處不在的鰹魚清湯,中間還付有用蝦肉搓成的蝦丸,日本人做丸子不會像潮州人般打至起膠,所以吃起來質感軟綿,味帶微鮮,還不錯吧。


山菜(さんさい)是首次接觸的食材,口感爽嫩,印象不錯的。



之後的還是魚,跟近藤的套路一樣都是目こち,相比起近藤,這裡炸得更香且皮更酥脆,同樣建議是一半蘸汁一半蘸鹽吃,感受兩種不同滋味。


穴子天婦羅可謂其絕活之一,坐他吧枱的話他會親自送上炸好的穴子,然後在你面前用筷子切開,這也是我最期待的一刻,聽到「擦」的一聲之後內裡的熱氣就隨之冒出,是多種官能的體驗。這裡的穴子比近藤的更大條,肉質更細嫩,脆皮更脆更酥,以此品來說我更喜歡這裡的出品。同樣地,他會建議左面的蘸汁來吃而右面則蘸鹽來吃,個人而言如果是穴子的話蘸鹽風味更佳。


魚類的部份完結了,接下來的就是蔬菜類的部份,在這部份大家是有選擇權的。大家不用擔心會有言語溝通的問題,因為侍者會拿一張寫有不同蔬菜選擇的卡(還要是中文的)來讓大家選。每人可以選兩款,無論如何露筍一定會入選的,因為它是其中一款最能體現天婦羅真髓的食材。見小師傅準備時把露筍莖部一部份旳皮切去,起初也不明所以,但在入口的一刻終於明白其用意所在了,在薄薄的脆皮下露筍依然保持爽嫩,吃起來不像炸過一樣是必然的,而去了皮的部份則是嫩得幾近入口即化,想不到這樣簡單的處理能帶出這麼有驚喜的效果,就算在近藤、与太呂這些名店都未見過這種處理手法,對我來說是最完美的演繹,屬必試的一味。


斯時是冬菇的季節,而且在石かわ吃過非常出色的冬菇就更想在回港之前回味多一次,有了脆皮的保護,冬菇吃起來十分嫩,而且還有不少的水份,完全不像炸過一樣,亦是高水準之作。



至於另一款則選了蕃薯,因為也想跟近藤的比較一下,這裡的蕃薯粉嫩香甜,是好貨色無疑,至於脆皮方面也是比近藤的更脆,應該是這裡的風格吧。


進入最後直路了,食事方面也是天丼,不過跟近藤不同的是這裡的天婦羅餅全是用小柱來做,因此在火候上控制得比較好(大家可以參閱近藤的食評以了解用上不同食材的難度所在),至少小柱沒有出現過韌的情況,而這裡用的醬油味道比起近藤的濃得多,如果不喜歡重口味的話要注意了。


最後來的是味噌湯。


雖然這裡已經沒星,但以兩天吃了米芝蓮二星的近藤和這裡,水準和價錢分別其實不大,而這裡有些天婦羅比起近藤更有可取之處,唯一的難度是地點,因為這裡位於遠離市區的住宅區,周邊基本上是沒有任何遊客景點的,來這裡連食飯起碼要預數小時的時間,來很多人來說未必值得。但對於天婦羅迷來說這裡也是一個值得來「插旗」的地方。
最後想分享的是米芝蓮雖然是在世界上認受性很高的指南,但在日本其實還有不少米芝蓮沒有覆蓋到高水準餐廳和料亭,當中還有些是神級之中的神級,如松川、京味等等(大家只要打開Tabelog就會發現更多),不知此生有沒有機會來體驗這些美味呢?      

地址︰東京都江東區福住 1-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