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彭慶記食家

2017年8月9日

 

跑馬地這個小區好餐廳不少,當中當然不少得前年摘下米芝蓮一星的這裡。之前曾經想在沒有訂位的情況下碰碰運氣卻失望而回,所以就趁今次約了幾位同事飯聚這個機會來試試。
 


先來些餐前小食,點了一客孖寶(藕餅配芋卷),選這個除了因為是餐廳推介之外,另一個原因是家母做的藕餅也很出色,所以想比較一下。是以豬肉和鯪魚肉打成膠,然後再混入蓮藕粒煎成。煎得挺香脆的,味道方面除了豬肉和鯪魚肉的味道外,還有陳皮的味道,不過對我而言這是不討喜的,這令我懷疑是否用上街市那些已打起的鯪魚肉來做,那些鯪魚肉風味是不能跟家母親手拆骨起肉的相題並論。而蓮藕粒則比較細少,口感不算得很強,自己則比較習慣粗粒蓮藕的自家風味。撇除以上個人口味的考慮整體而言是有水準的。芋卷同樣炸得香脆,入口綿滑且有芋香,簡單得來也不錯的。


桶蠔也是小菜館常見的項目,在脆皮炸、砵酒焗和薑蔥焗之間要了砵酒焗,因為另外兩款做法會在其他菜式出現。用小鐵鍋上之,送上來的時候是熱氣騰騰的。通常此品會撲上生粉走油以鎖住水份,這裡的粉上得不太多,但也做到脆邊的效果。入口挺有蠔味且口感豐腴,在高溫之下砵酒的酒精已經完全揮發,就只剩下酒香留在汁裡,再加上點點的酸甜味,跟蠔味配合得很好,是一等一的下飯菜式,值得一試。 


生炒骨是粵菜的試金石之一,見餐牌寫是推介菜式就決定一試。雖不是件件都是排骨但至少有排骨成份在內的。炸得脆口且能抵受醬汁的洗禮是基本要求,這裡是合格的,肉質爽口不韌,醬汁酸甜合度,只是份量略為多了些,是中上水準的。

   

很久沒有食過糯米蟹一類菜式,因此見到餐牌上推介此品就忍不住想點了。問了席上朋友的意見後在蝦和蟹之間選了蝦,方便分食。上面的是蒜蓉開邊蝦,用上的蝦夠新鮮,肉爽味鮮且有少許蝦膏。不容忽視的還有墊在下面的糯米飯,帶蒜香鮮香之餘還有糯米獨有的芳香,口感煙韌,同樣好吃,相信換上更甜美的蟹會有更佳表現。這籠糯米蒸蝦份量不少,二人分食可能會有點壓力,三至四人的話就最好。


 
薑蔥魚鰾煲,這裡的魚鰾是指魚下顎而非魚肚,據聞是店主特地叫魚販留下才有的部份。同樣是廣府菜慣上做法先上粉走油再跟薑蔥同炆,送上來的時候香噴噴的,魚鰾吃起來微脆,肉質嫩滑且有點膠質,做得不錯。通常在這類菜式中同煮的薑和蔥段都相當惹味,同樣是不能錯過的,不過是日所試的似乎還差一點才到位,是唯一可以挑剔的地方。

 
眾多菜式中最感興趣的莫過於這道瑤柱糯米釀炸雞翼了,因為這不是很多店子會做的手工菜。這裡的比名人坊的要大隻不少,不過皮就沒那邊炸得那麼脆,中間釀入了不少炒香了的臘味糯米飯,直是迷你版的「真.糯米雞」。除了臘味香之外還有冬菇粒的香味,唯獨是瑤柱的角色就不太明顯,份量不少而味道亦真不錯的,賣70元一隻看起來不便宜,但考慮到其手功、用料和份量其實也是物有所值的。
 

埋單每人三百多,看上去不算十分便宜,但其實是晚食了六道菜(最後也差點才吃得完),再加上糯米釀雞翼這些單價較貴的手功菜才需要這個價錢。菜式普遍都有不錯的水準,姑勿論是否值一星的水準,但無疑是家好店子來的。  

地址︰跑馬地奕蔭街25號地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