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はな

2017年8月12日
 

壽喜燒(すき焼き)這個名字對香港來說應該不陌生,不過相信很多人對它的認知都應該是一個甜醬油湯底的牛肉雜菜鍋。但自從去日本食過正宗的壽喜燒後就知道並不是這樣的一回事,而在香港也不見得有此品供應(至少不像拉麵這些平民化美食般有媒體大力宣傳),直至有一天在銅鑼灣逛時見到這家店子有壽喜燒供應而且價錢合理(貴得像正宗的一樣),所以就決定來這裡一窺究竟。

 
卡位這邊甚是寬敞舒適的,另外一邊則是普通的位子,不過也沒法子,在銅鑼灣這個地段再做到全卡位的話成本應該會高到令店方食客都負擔不起。

 
有塌塌米的和室。



 
點了佐賀牛套餐,先來的是前菜三點盛,侍者介紹由左至右分別是南蠻漬、豆腐和鰻魚。所謂的南蠻漬其實是酸蘿蔔和洋蔥,下面還有炸過的魚肉,魚就不太清楚是甚麼種類,反正有味魚味的就是,表面炸過後略為脆硬而魚肉甚為結實的,跟酸酸的漬菜配合得挺好的,亦很開胃。中間的豆腐感覺像是滲了芝士一樣,甚是濃味的,墊底的是鰹魚清湯,也為平實的豆腐增添一份鮮味,而上面的芥辣則為味蕾帶來一點刺激,也是個不錯的配搭。最右面的是蒲燒鰻魚,小小的一口一件,肉質軟腍鬆化中帶點肥美,最重要是全無泥腥味。墊底的是漬青瓜和昆布,開胃絕對是開胃的,不過味道上不免跟南蠻漬有所重疊了。

 
之後下一道可以選火炙和牛或刺身拼盤,來得食牛的地方基本上你不用問我的選擇是甚麼,所以在女友不吃太牛的牛肉的情況下選了火炙和牛。樣子看起來甚是對辦的,和牛僅表面的一層是炙熟而內裡還是生的,不過炙熟了的部份並沒有在香味上有大太的幫助,只是為其附上熟牛肉應有的牛味,中間的肉質軟嫩無渣,說是和牛應該是所言非虛的,不過吃過生牛肉的朋友都知道生牛肉的肉味是薄弱的,此時附上的酸汁就正好發揮作用,蘸過後的牛肉吃起來的肉味感覺上是倍增的。


串燒拼盤,吃至此其實已經比起在日本吃過的壽喜燒所提供要多的。不過多還多,味道才是最重要,最左面的是燒雞翼,雞皮烤得挺脆的但肉就過火了一點,失卻了嫩滑感。在其旁邊的是烤豚肉,用上的是五花腩的部份,每件都是肥瘦相間的,因此吃起來不算很膩,肉味脂香俱備,吃起來口感微脆,甚是不錯的。再往右的是免治雞肉棒,是滲了雞軟骨碎的版本,鬆化度不俗,燒汁下得不重所以可以吃得出雞肉味,也是水準之內。最右面的是冬菇,相信大家從賣相可能已經看出是烤得較為乾身的,幸好中心還有一部份是嫩的,感覺是比けやき好的。整體來說這裡的串燒是中游水平,如果大家對串燒要求不算極高的話是可以接受有餘的,以不是串燒專門店來說是做得不錯的(沒有在臉書和網誌裡寫前幾天試了同區的串燒專門店備,那邊的串燒也不比這裡的好多少)。





經過一輪戰鬥之後終於進人正題了,今晚的主角當然是這碟A5佐賀牛。佐賀牛的名氣有多響應該不用我多介紹了,起初點菜時沒有留意到是甚麼部位,見是佐賀牛及價錢合理就點了。來到的時候才知道是牛青椒(膝)和大三角(腿)而不是平時食開的西冷,及後問了侍者知道除了佐賀牛之外其他產地的和牛都是西冷部份。侍者問了我們想要幾成熟(其實我是期待她因應牛肉的特質作出最適當的建議)。如果是鋸扒的話我可不介意生一點,不過面對油份充足的和牛還是熟一點比較好,這樣油脂才能得到充份的揮發。先煮的是牛青椒,有和牛應有的軟腍口感,不過可能第一塊未夠熟的關係,是吃得出一點兒筋的,其後的就再沒有這個問題,牛膝部份脂肪不多,肉味相對較濃,其實這也附合小弟現在食牛的口味的。

 

吃罷牛青椒後就到大三角,肉明顯大塊得多而油份也較豐富(當然及不上肉眼、西冷這些),肉味則比牛青椒淡。同樣地第一塊吃到有一小條筋,接下來的就沒有問題。肉質軟滑而脂香也不錯,是好貨色來的。不過如果大家是第一次食正宗的壽喜燒又不慢膩的話,小弟強烈建議你食西冷部份,因為甜甜的壽喜燒汁(這裡的調得不算很甜)正正是其豐富油脂的良伴,你就會明白為何幾乎每次去日本我都要吃一頓壽喜燒才行。



食壽喜燒當然不少得生雞漿,這方面亦不用我們操勞,在有限時間用人手打的雞蛋不會是十分均勻,不過自問也不會打得比侍者好,蛋香算是還好,論印象深還是在東京的今福那碗打至起泡的蛋漿,好沾得來蛋味又濃,是壽喜燒的最佳拍檔。
 


另外一碟是日本直送野菜拼盤,先利申一下吃的時候並沒有留意到野菜全都是日本直送的。這裡的規格是每款野菜都會跟一份牛肉(一或兩件)吃的。先吃的是洋蔥,要花上不少時間煮的,吃起來爽口清甜,很不錯的。冬菇跟串燒用的貨色應該是一樣的,不是很厚身但菇味不錯的,只是感覺同樣是有點乾身。反而有驚喜的是金菇,小弟平時是不太喜歡此品的,因為很多時都是韌韌的又「楔牙」,但這裡的吃起來爽嫩,沒有這個問題。芋絲吸收燒汁後十分惹味。豆腐也是高質素的貨色,嫩滑得來其豆味也沒有被燒汁掩蓋到,本地貨有此質素的實在少之又少(至少小弟還未遇過),這個野菜拼盤是有誠意的。


 
食事方面可以選讚岐烏冬或者青森縣產御飯,我們的選擇是前者,因為熱量較低。侍者問過我們胃納準備好沒有之後就把它放進鍋裡煮,侍其吸收好燒汁後就撈起。雖然吸收了燒汁的烏冬相當惹味,但似乎不太感受到讚岐烏冬的軟滑而略煙韌的感覺,個人的意見屬一般,或者選御飯會有更佳表現,畢竟壽喜燒其實是很好的下飯菜來的。


甜品是抹茶雪糕,看似跟其他地方供應的沒有太大分別,不過細味之下就可以感受到分別所在,入口時先感受到是濃郁的奶味,當在腦海想到是否平衡得不好的時候就甘甜的抹茶味就來襲了,兩者都比坊間很多地方供應的同款雪糕要好,真想問他們在那裡入貨的。也為是晚的餐點畫上完美的句號。


埋單連加一每人七百左右,數字上不算便宜。食靚牛肉從來都不是低消費玩意,而這裡規格風味正宗,全程不用自己動手。以這個價錢在不用飛去日本的情況下吃到正宗的壽喜燒,也是物有所值的。         

地址︰銅鑼灣登龍街1-29號金朝陽中心2期Midtown地下C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