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けやき

2017年7月24日



自從台灣之旅後就沒有機會跟任職銀行界高層的舊同學見面了,趁著這幾天他在香港就約出來聚聚。之前見到他在臉書推介這家位於中環的居酒屋就著他帶小弟來試試,因為平時「食慣好野」的他介紹的總差不到那兒的。



由於各大瑞士鐘錶廠都放暑假,因此這段時間都相對悠閒,好處是可以早點下班食飯,七時半前來到人客也不是很多(可能因為是日是星期一的關係)。早兩日訂了位子,想不到居然出現Frantzens Kitchen的情況,幸好是晚不太繁忙,最後也安排到座位給我們。

 
店子不太大,這裡由長長的吧枱和旁邊的高枱組成,基本上三人聚餐已經是極限,如果是四個人的話很容易變成「各自為政」。有趣的是整晚餐廳都是播著本地八、九十年代金曲的日文原版,如果你能認出是甚麼歌曲的話直接反映出你是那個年齡層的。



 
來得居酒屋又怎能無酒,要襯得起他的身份選酒當然不能馬虎,就拿了黑龍大吟釀中最頂級的二左衛門來一起共飲,如果石田屋是稜角分明的話,二左衛門則是深藏不露,溫和中顯層次感,同樣是出色的清酒,也真的要再次感謝東京的朋友幫小弟以合理的價錢搜羅到這支珍品(以香港的炒價實在是不捨得買來飲)。


 
未點菜之前已經送上開胃小食,是青瓜片配麵豉,青瓜片清新爽口,配上漬黃豆,一點甜香帶起食慾之餘同時令青瓜沒那麼寡,雖沒驚喜但至少是恰如其分的餐前小食。


友人D不吃牛(但其實他只是個「假和尚」),所以趁他未來我們就先點些牛來吃,食串燒當然不少得牛舌。這裡的是薄切切的版本,雖然表面沒有烤得焦脆,但肉質吃起來爽中帶嫩且無甚羶味,,簡單灑點鹽味道已經不錯,以48元一串來說也是點得過的。

 
見餐牌上的有宮崎縣產的和牛供應當然要試試,事關近年宮崎牛已經取代了神戶牛成為「日本一」,在西冷和牛柳兩部份之間要了後者,因為不想吃那麼膩。牛柳肉質相當鬆化之餘同時有和牛所缺乏的肉味,而不少得的還有和牛擅長的脂香,是高質素的沒錯。伴的醬汁微酸中帶點辛勁,不過個人還是覺得食牛還是不蘸任何醬汁最好。


之後來的是秋葵,烤過之後依然爽嫩甜美,用醬油略為調味已經很不錯。
 
 
朋友D也剛剛到了,也是時候進入正題了。先來兩串免治雞肉棒吧,一吃幾可肯定是自家搓製,因為風格跟坊間的截然不同。賣相完整但鬆化得來有口感,雞味亦挺濃郁的,很多地方都會混入雞軟骨碎來加強口感,這裡亦有但不算太著跡,反而加入了洋蔥碎來增添一點甜味和清爽的感覺,有水準的,蘸點蛋黃和醬油就更好吃,唯一意見是雞肉棒略為鬆散一點,接受與否就視乎閣下口味了。
 
 
這裡雞的選擇不少,甚至有小弟最愛的雞頸肉,可惜是日沒有供應,唯有轉戰雞心。這裡是把雞心切開再烤,此舉有利於火候的控制,效果是達到的,吃起來很嫩,也有雞心獨有的味道,好此道者不要錯過。

 
有雞心又怎少得雞肝呢?肝的味道是十分濃郁的,粉口但就稍欠柔滑的感覺。通常此等重口味之物調味都會下得重手一點以達至平衡的效果,不過這裡的則顯得有點薄弱,不夠惹味。

 
這裡有居酒屋少見的燒鮑魚供應,就來兩隻試試吧,鮑魚燒好後再切件送上,方便分食。邊位的部份十分軟嫩,而中間的部份則爽中帶嫩,火候控制得很好。新鮮鮑魚除了本身的一點鮮甜之外味道是比較清淡的,因此要加點醬油提味,墊底的蘿蔔蓉則加強清甜的味道,是好吃的沒錯,值得一試的。

 
點些黑豚肉給不吃牛的朋友D補數吧,牛肉以外還有黑豚肉供應的,邊位烤得微微焦脆,肉質爽口但某一兩件邊位有些筋,但肥瘦均勻,吃起來有油香得來不太膩這點是值得一讚的。


支豆是居酒屋常見的下酒小食,通常都以蒸的方法煮熟來吃,這裡卻是以烤的方式呈現,感覺上啜起來是香口一點的,中間的豆還是保持鮮嫩,加上醬油調味後風味跟平時食到的分別挺大的,大家不妨試試。
 
 
不說大家未必猜到這件黑拗拗的東西是甚麼,其實是吞拿魚下巴來的。一向對熟的吞拿魚沒太大好感但見部位刁鑽就試試吧。燒出來的時候已經聞到陣陣飄逸的魚香,雖然這個部位不會是「啖啖肉」,但只要用筷子輕輕一份已經可以把肉分隔出來,魚肉本身已經嫩滑,夾雜著的魚油和骨膠原更令其滑上加滑,而且魚味脂香兼而有之,好吃得轉眼間就清了碟,朋友D更追加了一客,那就盛惠三百大洋了。除了價錢之外只要你不抗拒魚味的話都是相當值得一試的。
 
 
除了正規餐牌之外另外還有一個大廚精選的餐牌,當中吸引到我的有這個象拔蚌仔,吃起來爽嫩,但鮮甜味比預期中的少,原以為精華都去了墊底的汁裡,不過得到的卻只是清酒的味道,應該跟食材的鮮度有關吧,否則貝類的鮮味跟清酒的酒香會是天衣無縫的組合,是晚的不算十分滿意,但個人覺得大家有機會可以來碰碰運氣。


吃了不少肉類,是時候來些菜蔬了,露筍是常見的項目,意外的是莖部老了一點,想不到會在這些簡單項目中失手。

 
北海道甜粟米,跟一般粟米相比是較為淺白色的,吃下去才知道原來是生而且冰涼的,但味道卻是相當清甜。
 
 
之後侍者問我們需不需要烤一下,那是求之不得呢。烤過的粟米除了清甜的味道還有點烤香,風味不同但同樣好吃,只是60元一客感覺是貴了一點。

 
再來的是冬菇,看賣相已經知道不成了,吃下去果真如是,冬菇乾身之餘菇味亦只屬一般,這裡寫的是炭火燒烤(但吃了那麼多道也不太吃得出炭火香),但這不是藉口,還記得三月在東京在石かわ食到的炭烤冬菇又厚又多汁而且菇味濃郁,這裡的明顯是失準的。
 
 
燒茄子,跟冬菇一樣都是燒得偏乾身,看來蔬菜類是這裡的弱項,不過灑上鰹魚絲味道也是不錯的。


日本蕃薯仔,香甜粉嫩,總算挽回不少分數。

 
吃此清酒都飲得差不多了,侍者說我們的消費已經足夠免開瓶費了(滿1500元),而且可以半價開店子供應的清酒,但價錢對我來說還是偏貴,而且也喝不到那麼多。反而酒牌上有款燒酎我是相當有興趣的,就是這款百年の孤独,是有名氣麥燒酎,聞起有陣陣芳香,雖然叫了加冰(另上),但為免溝淡了好酒最後還是直接飲用了。這個度數的燒酎基本上都有酒精的辛勁,但辛辣過後就是像威士忌的木桶味和點點泥煤味,最後還有些微麥的甜香,味道複雜有層次,是好酒來的。

 

最後來些澱粉質填肚,燒年糕是小弟喜歡的項目,原因是那煙韌的口感和焦脆的澱粉質,這裡的全都做到了。另一個吸引我的元素是紫菜,咬起來脆脆之餘,本身的鮮味更為平淡的米香錦上添花,是簡單直接的美味。

 
其中一個能體現串燒店水準的項目莫過於燒飯團,表面燒得幾脆而飯團本身握得鬆軟,單是飯團水準已經不俗,口味方面有醬油和味噌可以選擇,這裡的醬油味比較清淡。

 
想濃味一點味噌是個好選擇。



最後來一客柚子雪葩清清味道,也順道令自己清醒一點。

在肆無忌彈地點菜的情況下埋單每人八百多,不過這裡有個好處是只要消費滿千五元是免開瓶費的,可以放心帶酒來飲,而串燒大部份都有相當的水準,選擇亦多,是個值得推介的好地方。期待下次舊同學再有好推介,順道清清手上的存貨。

地址︰中環和安里14號地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