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潮庭

2014年8月21日


上個月剛吃過一頓很不錯的懷舊菜宴,想不到不夠一個月後美心集團已經準備推出新的潮州菜系列,說來巧合,收到邀請時還未知道試菜的主題是甚麼,剛好那天早上就在免費報章上見到相關的廣告,才知道原來是潮州菜。上個月才剛好吃了一頓高水準的潮州菜,今次正好比較一下兩者的水準。






餐具絕不馬虎的。



先來的是潮蓮稻草鴨,其實也是燻鴨來的,同樣燻得入味,跟林家御廚的比較起來,這裡做的保留水份較多,肉質相對較嫩,不過就沒有那邊用蔗燻的那份甜香,個人覺得林家做的是稍勝的一籌,但這不代表這裡做的不好,其實同樣出色,不要錯過。



家鄉菜頭丸,對於味道不是太有印象,只記得口感像是炸了的粉團,帶點軟糯。



食潮州菜滷水幾乎是必食的,獅頭鵝滷水拼盤,除了鵝片之外,還有豬腩肉、大腸、滷蛋等,食材本身質素不俗,五花腩肥瘦相間,鵝片肉爽,大腸肉厚且肥脂十足,滷水鹹香之餘食材本身的味道還得以保留,做得不錯的。



陳年鹹檸老火鴨湯


 湯料十足的。



湯頭是熱度十足的,油份亦不多。不過我相信大家都會好奇這個湯的味道究竟是怎樣的,說實在鴨羶味沒想像中那麼重,味道是鹹酸兼備的,大約是六分鹹四分酸,對我來說是新穎的味道。



潮州珍珠蠔烙,蠔烙是傳統潮式做法,粉漿較多,所以中間部份是煙韌而不像港式蠔餅的脆口,不過邊位還是挺脆的,珍珠蠔個子很大,無論大小和味道比起坊間用上的貨色要好,煎過後還能保持濕潤,是吃得過之選。



煎焗蟠龍鱔,坦日說試這個之前對這個菜認識不多,所以不懂得最佳的拍攝角度,其實蟠龍鱔就是把鱔件砌成磐龍般的賣相而得名,所以從高角度會比較看得清楚它的賣相。初初還以為是普通的蒸鱔或炒鱔,但吃起來就知分別,皮煎得微脆而肉質是細嫩之極,幾乎是入口即溶的感覺,因為夏天不是時令所以鱔本身不算很肥美,但至少不太感覺到有泥腥味,微辣惹味的調味是應記一功吧。不要錯過的還有同煮的蒜子,香口入味,同樣是佐飯佳品,個人覺得是全晚最出色的菜色。



砂鍋普寧豆醬雞,雞的質素不錯,皮薄肉滑,至於豆醬的味道,有吃開潮州菜的朋友應該很清楚吧,所以我也不多描述了。



寸金紹菜包,看賣相已經知是手工菜,是用大片紹菜包著蝦、冬菇、干貝等等材料而成,咬下去先是爽口的紹菜,之後就是切得幼細的料頭,味道鮮香,獻汁沒有上得過份,令其看起來更光身之外亦起了適當的提味作用。而上面放了些鹹蛋黃碎,其鹹香的味道對整個菜卷也是個很好的點綴。



大碌竹撻河,簡單來說也可以說是濕炒牛河,可以看得出色是上得均勻,也沒有多餘的汁料,用上了一點蕃茄所以味道略帶微酸,也正好為之前幾道菜式解解膩。



另外一個澱粉質菜式是堂弄方魚戲棚粥,這碟全都是粥料,有鯇魚片、元貝、冬菇、魚片絲等,十分豐富。


 還有其他佐料。



之後就把所有配料加進肉碎粥裡。



弄好之後就是這個樣子,粥底綿滑,鯇魚片剛好灼熟,口感爽滑,其他佐料則令整個粥味道更豐富鮮美,是很好的單尾菜式。



羔燒南瓜湯圓。



最後的是傳統的潮州粿,紅色這個是紅桃粿,是鹹點來的,主要餡料是眉豆蓉,帶點五香粉的香味,吃著此品令我想起以前媽媽常常用眉豆蓉和五香粉做的糯米糍,不過己經很久沒有嘗過這種味道了。



綠色的則是鼠麯粿,餡料則是綠豆蓉和花生碎,外皮做得同樣軟糯,味道香甜,不過如果要比較兩者的話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鹹的紅桃粿,可能是感情分吧。


整晚的菜式是甚有水準的,據云這些菜式都是大廚們在潮州實地考察後回來製作的,食材亦是從潮州直送的,務求把潮州的地道風味帶給客人,足見用心。本地除了打冷以外的潮州菜著實不多,有意對潮州菜有更深了解的話這裡是個見識的好機會,其實單是燻鴨和鱕龍鱔已經有值得一來的理由了。
是晚另外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是公關大員中原來有位是小弟中學的師姐,世界真的很細小呢。

地址︰金鐘夏愨道10號和記大廈202號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