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三笠屋

2017年8月19日



幾個月前在網上看了一篇報導介紹這裡的穴子飯,因對此品甚有興趣就記下了。但由於此品只在午市供應而星期日又休息,所以一週之中就只有星期六有機會來。斯時還是穴子的季節,就趁是日有空過來一試。





店子前身為壽司德,對於此店其實自己有個不太好的回憶,話說多年前曾獨自來這裡坐壽司吧食壽司午餐,正想出手拍照就立刻給侍者阻止了,還記得那個時候是深深不忿的,而壽司也沒有留下深的印象。今次再來已釋懷,不過為免再有不愉快事件發生,訂位的時候還是避開了吧枱。



甫坐下,侍者先問飲凍茶還是熱茶,炎炎夏日當然選凍茶吧,是麥茶來的,夠凍之餘麥味香濃,喝起來是相當受用的。


之後就直接送上沙律、漬物、碗物等等。先吃的是洋風野菜沙律,相比起其他地方,這裡的醋是下得輕手的,反而在上面鋪了紅椒和黃椒絲,令整體味道變得甜一些,對我而言是討好的。



食了日本菜多年都沒有去弄清楚那些黑色的是甚麼,到今日「的起心肝」去查才知道原來是鹿尾菜(ひじき),不過吃起來無甚味道,主要是靠墊底的鰹魚湯汁來帶起,不過整體味道還是偏淡的。


漬昆布和大根,昆布漬得很腍,酸度高吃起來挺開胃的,反而大根只屬一般。



茶碗蒸,蒸蛋做得滑是基本要求,論蛋香只屬一般,當中的材料有日式魚蛋粒,雞肉粒和海老粒,日式魚蛋就不談了(反正都是那個味道),雞肉粒的雞味不俗,而蝦肉可以吃得出是新鮮貨色,爽口中帶點鮮甜,只是跟雞肉粒一樣蒸得略為過了火。城中其中一個我最欣賞的蒸蛋是在離這裡不遠的和処酒肴さかな,說著說者也是時候回去找北さん了。


終於到主角穴子重出場了,在日本穴子(海鰻)幾乎是每家高級鮨店和天婦羅店都會出現的食材,但以本地來說則不算得上是十分普遍,反而港人對鰻魚(河鰻)的認識程度就高得多。自己對這裡有興趣的原因是因為這裡的穴子是當店即劏即煮的,不用我說都知道鮮度跟預先劏好的是有分別的。雖說是即劏即煮但其實不是即燒那麼簡單的,劏好後要滷上幾個小時才可以放在爐上燒的。食「烤乜乜乜」的話最好當然是炭烤的,但由於申請手續繁複(又是「正苦」的錯),日藉大廚唯有放棄用真炭火來烤,代價當然是失卻了炭烤的風味,但話說回來本地能做到真炭燒的店子已經不多,更遑論是高質素的?烤過後的穴子略帶烤香,肉質細緻鬆化中仍帶點緊緻(不是完全化開的感覺),較大的件更有點肥美,醬汁是淡麗風格,志在帶出海鰻本身的鮮美(這也是海鰻比河鰻優勝的地方,如果是河鰻的話沒有泥腥味已經很好了,要做到有吃得出的鮮味的話就只有像四万十屋用上天然河鰻才能做得到)。上面灑了一些山椒,是很和式的調味,微微的麻痺感有一定的驅暑和減膩之用。墊在穴子下的是蛋絲和紫菜,蛋絲鬆軟得來味道是偏甜的。而飯方面可以選白飯或者醋飯,個人的選擇是前者,珍珠米飯粒飽滿煙韌,也是相當不錯的。雖然整個套餐賣三百大元(之前來看餐牌只是二百五,不知是加了價還是週末價),個人來說不會說是物有所值(又是另一個味道好但性價比低的例子),但多花一點來試一次是可以的。


最後喝個麵豉湯,這裡也有特別的做法,就是加入了大量牛蒡和薏米,因此麵豉的感覺不算很重,反而帶點蔬菜的清甜味。


在本地能吃到穴子的地方不少,但做到當店即劏的卻不多,畢竟單是劏也需要相當的技巧,是日的穴子重是吃得滿意的(以本地水準再加上沒有炭燒來說),風味絕對比本地大部份只吃燒汁味的烤河鰻好得多,雖然價錢實在不便宜,但有意細味其箇中分別的話不妨來這裡試試。

地址︰尖沙咀金馬倫道23-25A金馬倫廣場2樓B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