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我看QE3


近來香港炒作得最厲害的新聞莫過於國民教育,新界東北發展,以及令港人痛心難過的撞船事件,而這幾件事都有個共通點,就是跟中港關係這個政治議題扯上關係。從FB的留言、市民的行動等等,可以看得出有很多香港人對內地顯得十分抗拒,這個我不作評論,也許他們認為內地人和政府逐漸入侵我們的生活,為我們的生活環境帶來不便而且抬高物價樓價,但我認為相比起這些,美國剛推出的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拖(QE3)才是真正蠶食著我們生活的元兇。

想知道QE3是甚麼和為何會有QE3的出現,可以參閱此連結

這篇文更提及QE3如何在影響我們的生活,會帶來甚麼深遠的後果


簡單一點來說QE3是無限量印錢紙,直至美國經濟有起色為止。以下是我看到QE3對我們生活的影響

大量增加美元供應會令到美元的價值下跌,亦即是說美元的購買力減少,作為全球主要結算貨幣,跟美元掛釣的商品(包括黃金、石油、糧食等)價格會上漲,以基礎商品作為原材料的日用品無可避免也會跟著漲價,推高通漲,已經脫離基本經濟學的價格取決於供求這個原則,跟內地人搶高部份商品(奶粉、iphone等)的原理是完全不同的,只要美國繼續印銀紙,通漲將會無限地增加。除了商品價格外,股票,樓價也同樣會升值。

港元跟美元掛鈎,所以現金會越來越變得不值錢,很多人都會說只要投資剛才會升值的東西就能夠對抗通漲,這說法在最理想的情況下是對的,但現實中又是否如此呢?

首先,並不是所有人能夠有足夠的資本去做投資,要知道香港還有很多人活在貧窮線下,這些人對QE3做成的通漲、房租上升等是完全無能為力,即使有工作,人工往往是追不上通漲,只有捱打的份兒。

也說說我自己,作為一個有點積蓄的八十後打工仔的心聲。對於QE3,我也是跟其他老百姓一樣的無奈,有人說,為何不去投資一下來對抗通漲?說實在,我真不知道可以投資甚麼。身邊有很多朋友都會投資股票基金,但我個人是十分拒抗投資證券市場的,因為要在證券市場賺錢需要投資大量的時間,平日工作已經是那麼繁忙,那何來有時間去研究如何投資?再者,證券市場根本就是由基金大戶左右,他們絕對是主宰你能否賺錢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即使投資最穩當的股票收息,很多時在這個風高浪急的市場中往往一個波幅就能把利息收入化為污有。基金投資更甚,正如在我另一篇文章所講,你跟本不知道你的錢做了甚麼投資(這是毫不透明的,你也不可以對他們的投資決定SAY NO),而且無論賺蝕你也要付手續費。所以我情願讓通漲蠶食我的積蓄,也不想自己的血汗錢奉送比那班沒有生產力的吸血鬼(雖然到最後我的資產仍然會是透過通漲由下層流向上層)。當然他們仍然會不斷強調通漲有多嚴重,因為只有製造這種恐慌才能令更多人把錢奉獻給他們。如果你有能力在股票市場戰勝的話絕對可以不認同我的看法,但身邊不少投資失利的朋友已經是很好的例子,我實在找不到任何原因把錢投放在證券市場。

樓市是另外一個可行的出路,但現時投資樓市的風險太大,而且政府會不斷出招壓制樓市的泡沫,獲利的機會續漸減少。投資物業基本上就是一個投接炸彈的遊戲,炸彈到了你手上幸運地不爆炸的話你就有機會賺錢,但萬一爆破的話,對於我這種有限資金的人分分鐘是永不翻身的。相信有很多人已經意識到樓價已經去到一個不合理的水平,就連文章二中提到的那個年薪數百萬的金融才俊也面對買樓的困難,更何況是普通打工仔的自己。只有現時已經持有物業的人才能在現時物業價值上升的環境中受惠。

在此大環境中,我個人覺得不是一個合適的投資時機,盲目投資只會損失更多,唯有「輸少當贏」。

另外,文章二中提到了有介紹到QE3的規模有多大,基本上每個月印四百億美元能給1300萬人每人3000元美金,也可以是2600萬人(差不多一成美國總人口)每人1500元美元,亦即是接近12000港元,已經高過很多香港基層員工的工資。但要留意一點,QE3放出來的金錢,並不是直接流到人民手上,大多是流到全球的證券市場,受惠的只是有份在金融市場炒作的人們,正如之前所說,能獲利的多數只是大戶,流到實體經濟的錢是十分有限,又如何能有效刺激經濟呢?

總括而言,QE3的推出基本上是要全球人民替美國的揮霍無道「埋單」,令資產價值抽曲,亦令全世界貧富懸殊嚴重加劇,是極度自私的行為,但這個滿口民主正義的國家有否「民主地」問過我們是否願意嗎?

老實說,我寫這篇文的原因是近來在FB上都只是看到很多人謾罵政府,謾罵中國大陸,即使在QE3推出之後仍無人提及過,說實在當QE3推出那一天我看到新聞後也忍不住用粗口罵了出來,但為何身邊的人對此像是沒反應一樣?老實說,大陸對我們的影響跟QE3相比起來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才希望在此讓大家了解更多,同時希望大家明白民主大國同樣會做出這種對全世界不負責任的行為,如果中國大陸對我們是明刀明槍的真小人,美國對我們則是陰險難防的偽君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