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摩廚麵館

2012年8月22日

今天約了另一位好友出來晚飯,說實在已經很久沒有一起晚餐了,之前在雜誌上見到這間麵店,菜式特別而且價錢相宜,早已蠢蠢欲試,所以就趁這個機會叫好友一起來試。

店子主打老火湯來配麵,是很有創意的嘗試,不像現時日式拉麵店般隨波逐流,滿街都是豬骨湯拉麵。


 

店子位於合和中心附近,但其實很隔涉,而且門面也不是很明顯。


店子面積不太,但仍留了不少空間,因為店主想營造一個舒適的氣氛


裝修是簡約得來又典雅的。


簡單而美觀的傢私,跟我個人的美學觀念很相近,將來自己有屋也可以參考這個風格。


坐在吧枱上可以看到開放式的廚房,十分整潔,中間的兩煲是老火湯,左面影不全的是慢煮機。




响螺雲腿雞湯麵,在這裡吃麵,麵和配菜是分開上的,其實個人是喜歡這個做法的,因為很多時候配菜浸到湯中會失去它本來的特質。
先說麵,麵是特意找工場製作的,不過第一口給我的印象不是很好,因為蜆水味有點重(有向店員反映,他們也認同,只是操作上有點難控制),尤其是在老火湯底襯底出就特別明顯,不過慢慢吃下去,這種感覺會慢慢消失,取而代之你會吃到蛋香,撈麵就沒有這個問題。麵質有點像MIST的拉麵,不過就稍為爽口一點。
其實跟這個麵的應該是吉品鮑,不過為了拍攝美觀就隨意配了碟燒豬豚。



說回湯本身,雖然本身說是雞湯,不過因為雲腿的關係就把雞味比了下去,但同時間為湯帶來了鹹味,喝下去基本上就是一般的老火湯,味道醇厚。之後有機會試了另外一個湯「豬骨元骨鯊魚骨香菇湯」,由於鯊魚骨的關係,膠質比較重。個人比較喜歡雞湯。
跟麵的配菜有豆苗,鮮冬菇和中間的慢煮薯仔,用料是十足的,不過個人覺得冬菇的味道是有點過搶,跟整個清淡主調不太配。但無論如何這樣的用料已是誠意十足的。



燒豬豚,中文名比較簡單,像是純把豬肉拿去燒,但看英文名(Grilled Pork marinated in special hoisin and bean sauce)就知道有甚麼味道。
與別的燒豬豚肉製作方法不同,是先以低溫慢煮把豬肉煮熟,之後再用火槍炙至微焦。所以吃起來的口感是細嫩得像豬頸肉,脂肪不是很多所以不會膩,油香不多但肉味濃厚。醃製用的海鮮醬味道有點像燒烤醬,跟肉味是配合的,是不錯的。
不過用以蘸點的香草醬個人就覺得跟豚肉不太配,其實不蘸任何醬料已經是好吃的。



燒吉品鮑魚,這個才是跟麵的配料,原本打算叫另外一款麵再加鮑魚,不過店員提醒我們鮑魚是30元一客但只有一隻,如果是跟麵的話就有兩隻,比較划算。
送上來時已經切成小份。自己因為太少食鮑魚的關係,也不太懂分別是否處理得好,不過口感軟糯,而且味道濃郁,個人覺得是不錯的,只是有一個小疑問,「燒」的原燒在那呢?說實在從味道中不太吃得出。



檸檬橄欖油雞(跟麵的),先說雞肉部份,因為經過低溫慢煮,肉質已經變得很軟熟,而且保留了濃厚的雞肉味,說實在,很難用傳統的觀念來推敲雞的本來質素,不過以肉質和肉味來說,絕對是合格有餘,看來低溫慢煮有化腐朽為神奇的能力(個人推測而已)
後面的就是檸檬橄欖油,不用描述都應該知道是甚麼味道吧吧,跟雞肉的味道也是挺相襯的。



63度蛋配香菇啫喱、雲腿,是一道十分「份子料理」的菜式,中間的蛋以63度的恆溫煮至半熟,蛋黃部份仍呈流質的狀態,底部的是香菇啫喱(個人覺得說是醬是更合適),鋪在上面的是雲腿粒,食用時最好是一匙羹把三者一併舀起放入口中,你會感受到雞蛋的滑溜口感、輔以香菇的濃香,雲腿粒的鹹香味道和脆脆的口感為前者帶來點綴,後面香脆的炸雲吞皮可以用來清掉剩下來的蛋。
整體而言也是不錯的,不過個人比較喜歡花雕蛋。



花雕酒浸農場蛋,我是被其名字吸引而追加的,事實證明我沒有選錯。以其慢煮肉類的功架來說,蛋白滑溜蛋黃軟心這些都是可預期的,不過我更欣賞的是它的味道,經過四天的浸泡,整個蛋已經充滿酒香(酒的質素如何我就不太懂得去評了),而且一點苦澀都沒有,收尾時候會吃到少許鹹味,後來問店員才發現是因為上面灑了自家製的話梅鹽,我唯一的意見是酒香把蛋香全都淹沒了。
一客雖然賣18元,比拉麵店賣的溏心蛋還要貴,不過個人覺得是物有所值的。最後我也不顧quota再進加了一份,很滿足。

 

這裡無論湯底、麵底、配料和飲品都是認真和創意之作,肉類都是以低溫慢煮的方法泡製(跟店員聊起才知道是極費時的),而價錢不是太貴(單是湯麵則跟日式拉麵店差不多,埋單都是150一位),要知道低溫慢煮的菜式往往都是高級餐廳才有,那份試意是食得出來的。更難得的是會聽人客意見,予以改善。

這裡給我的印象很好,店子雖少但環境悠閒舒適(這是店主的構思),不會因為想多做生意而用盡空間設座,而且店員人情味濃,是憑良心做生意的。
我唯一擔心的是客源,因為位置隱暪,人客不是很多,能否維持是我的疑問。很多時做生意也不是單憑質素就可以做得住,我內心是希望這些有質素的店子可以做下去,令我們有更多美食選擇,所以我想我會再去光顧以示支持。

地址︰灣仔慶雲街11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