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Mandarin Grill & Bar

2013年6月15日


作為一個愛食和認真的人,無論是我安排(絕大多數)或者被邀約的聚餐,食飯的地點總會是事前就知道的(即使是上次Caprice那一餐,好友C刻意不讓我知道,但他給我一看餐牌就露了餡了),但今次這餐卻是例外,因為這是女友為我安排的生日飯,我是到目的地前五分鐘才能確定到這裡。



這裡的環境比較陰暗,但座位之間空間十足,是談心的好地方。是夜在電梯裡見到蘇志威呢。


甜品時間可以選擇的芝士 ,款式也不少呢。


碟上印有像玉壐一樣的「回味無窮」四個之,精美之餘也盡顯酒店中西合壁的主題。


女友不喜歡sparkling water,所以要了distilled,這裡一瓶水收費是110元,比其他星店還要貴,加水之前請三思。


Amuse Bouche看起來像椰絲糯米糍一樣,但其實上面白色的是parmesan cheese來的(也真佩服大廚有這個心機把芝士刨成這樣,也因為這裡令其口感極之輕盈),內裡沒記錯是橄欖來的,不過味道方面就沒有很大的印象。


繼續是另一道Amuse Bouche,也是這裡的名物「橄欖樹」,樹上面有兩顆炸橄欖而樹下則是兩顆份子橄欖,之前在View 62 by Paco Roncero也試過,所以也不陌生,基本上放住口裡輕輕擠破就是滿口的橄欖汁,基個Amuse Bouche總之就是「好橄欖」。


除了橄欖樹之外,還有芝士球,不過因為這幾日實在太多道Amuse Bouche,已經有點記憶混亂了,看來下次再有一連串美食的話要找個方法把味道好好記錄下來,不過放心,有深刻印象的我一定會記得。


這裡蘸麵包的不是牛油,而是橄欖油(不過不像普通西餐廳的會有陳醋),選擇也有夠多了(有點像品酒一樣),侍應會為你逐一介紹每款的味道,我要了的是最左手面「千年橄欖樹」提煉的橄欖油,帶點青蘋果的清香,女友要的那款則草青味較重,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不過也真的開了眼界。遺憾的是回家才發現原來我沒有拍到麵包,文華的麵包甜點向來都是十分出色,最有印象還是數到那個「卷」(看到一定認得出來),把它搣開來食時才發現它是異常鬆脆,麵包碎四散,有點狼狽,大家有機會一試時也要小心點。當然是極之好食的。


前菜要了個Lobster bisque, cognac, cream,簡單來說是龍蝦湯,未加入湯之前這個樣子的,中間的是龍蝦mousse,內裡更埋著龍蝦肉。龍蝦mousse令到味道更集中,而龍蝦肉的火候也是完美的,是七分熟的溏心口感。


龍蝦湯的味道鮮而不過濃,口感幼滑,也是我喝過的龍蝦湯中是數一數二的,當然價錢也是一樣,過二百元一的龍蝦湯也有其道理。


女友喜歡食海鮮,前菜要了Scallop - french, diver caught, stones, lemon, sea grass, dashi,看到擺盤也有夠厲害的,上菜時侍應會把一杯液體倒到角位的石頭上,讓它散發一陣海洋氣息。帶子新鮮,味道鮮甜,火候也是完美的,佐以下面檸檬味的清湯,正好帶出其鮮味,也是一道色香味俱全都前菜。


吃過前菜之後就換過肉刀來迎接主菜。


女友繼續要海鮮類的主菜,是Amadai - japanese, line caught, tartare, souffle, brown shrimp,這個是tartare source,也是十分精美的。


Amadai(鯛魚)和souffle就放在岩鹽上,準備鋪在tartare醬上面



鯛魚的處理手法十分特別,並沒有去鱗,反而連皮帶鱗拿去炸,炸過之後的魚鱗脆口輕盈,全都繞起來的樣子也是十分好看的,跟嫩滑的魚肉形成強烈的對比,不需要用其他食材就可以做到這個效果,創意十足。這個樣子的梳乎里也不是第一次吃過了,不過稍為沒有Robuchon au Dome的那麼輕盈。


有一段時間沒有鋸扒的我要了Sirloin - u.s., brandt, organic, forestier, maitaki, cep bark, mash, truffle jus. 原以為是簡簡單單的牛扒而已,想不到賣相也是如此精美。點菜的時候侍應已經提醒是medium rare的,對我而言當然是沒有問題的,正正是我最愛的生熟程度。看到橫切面已經想像得到是美味的,肉質鬆化甘香不在話下,亦散發陣陣的脂香,邊位的筋膜也爽口不韌。中間的「樹皮」也是可以食用的,有點像吃薯條一樣。中間還有烤舞菇,也香口好吃。吃得大滿足。


左面的是松露薯蓉,上菜時已經聞到陣陣松露香味,薯味濃郁但幼滑程度則不及Robuchon au Dome ,吃起來還是有點「沙」的感覺。試過最好的,你就會懂得如何比較。


這裡其中一道出名的甜品Light bulb - coconut, pineapple, glass,看樣子就真的十足十像燈泡一樣,其實是用糖膠做出燈泡的樣子,裡面盛載的是椰汁mousse,其實整個味道的組合跟前幾天Caprice的差不多,不過以presentation就有創意得多,文華的甜品果然出色。


過了甜品之後,侍應突然送上了「生日蠟燭」,但其實燒完之後下面是朱古力來的,而燭台也蠻有趣,下面有磁石,令它能穩穩的站在枱上。


之後還有一盤花送上,下面的「泥」是海綿蛋糕,不過就比較乾身,上面的花有軟糖,而下面的甲蟲是朱古力來的,除了花瓣有點太甜之外,其他都很好吃。


這裡留下的不只是食剩的食物,還有珍貴美好的回憶。


整餐都充滿驚喜,食物也有相當的質素,我敢說這是一個十分適合用來慶祝生日的地方。
這一餐絕不便宜,也是我倆暫時食過之中最貴的一餐,但貴的並不單單在於價錢,而是在於那份心意,妳用心的安排我是感受到的,也十分感激,謝謝妳。

生日期間一共食了七顆米芝蓮星,對愛吃的我是大滿足。論多星,雖然這裡不及前兩間,但論滿足感則遠勝前者,亦為我今年的「生日美食之旅」劃上一個完美句號。

地址︰中環干諾道中5號香港文華東方酒店

3 則留言:

  1. Will that be > or < $1500 per person?

    回覆刪除
  2. 如果以是晚所點的菜式來說是1500有找的,也可以給你一個A la carte menu的價錢參考一下(未計加一)
    冷盤︰~200(魚子醬除外)
    熱盤︰~400
    生蠔︰50-100一隻(視乎種類,算是克制了)
    肉類︰~600
    海鮮︰~600-800
    甜品︰~200

    酒水則在上文有提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