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華語歌壇其中一把最霸道的男聲 - 石頭



不知大家是否記得,在之前如何唱高音的分享中,提及過我曾經在網絡上聽到一首一聽鍾情的歌,也因為這首歌令我的技巧有所進步。而這首歌「雨花石」就是由這文章中主角石頭(原名王卓實)和另一位內地知名歌手李玉剛合唱的。以下是我最初聽到的版本。


個人覺得旋律歌詞都是優美的,李玉剛的聲線已經是十分熟悉的(當然是負責女聲的部份),初初聽著男聲的部份聽起來不是很高,因為是厚度力度都是十足,是純男聲的音色,那就試著唱唱吧。一唱之下的感覺是「媽的,為甚麼那麼難唱!」,也激起了我的蠻勁去試圖征服這首歌,亦因為這樣自己的技術也開始有進步。


大家見到這個標題可能會聯想到香港的歌神張學友,台灣的高音界代表楊培安、林志炫甚至是後起之秀卓義峰(有實力但不出名),但我可以這樣說,上述的歌手固然厲害,但石頭的聲線比以上各位都有優勝的地方。
他的聲線有多厲害?他的厲害之處在於音域極之寬廣、在他的專輯裡翻唱的「She's gone」最高到了High A#,最重要的還是聲音的質素非常之好,以大部份香港的歌手的水準來說,他們唱低一個八度已經要用軟弱無力、娘娘腔的「假聲」來唱,但石頭從High C(普遍歌劇男高音的最高音)到高三個全音的High F的音色都是極之渾厚,是純爺們的聲線,辨識度也高,極之難得,也是我認為是最霸道的原因(也是「聲區統一」的典範),比起楊培安、林志炫都要厚,厚度跟得上的是卓義峰,但卓義峰到了High F聲線也開始變尖了。而且聲音的共鳴感十分好,聲音就像在口中迴盪一樣,這樣唱的高音才圓滑不會刺耳。技術上,廣受歡迎的蕭敬騰、曹格拍馬都追不上,香港的男女歌手也不用提了。

因為有這樣聲音條件,他以男生的音色翻唱過不少女生的歌曲、像那英的「一笑而過」、張惠妹的「愛什麼希罕」等等。有興趣可以去土豆搜搜。能唱的曲風由流行曲至京劇都可以。

一笑而過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plSGeRKIB1o/

愛什麼希罕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rj4Gr73FBCg/

除了唱歌外,不說大家可能不知道,他也是一位聲音模仿的高手,在內地有「魔喉」、「聲音魔術師」之稱,能模仿至少數十位歌手、相聲演員的聲線。下面是他去年在內地元宵晚會的表現(同場bob頭的劉大成也是十分厲害)。


能有這樣的模仿能力,是因為他掌握了發聲的其中一個基本要點 - 咬字,也意味著他的聲音控制能力十分強,曾在內地一個節目中他以輕聲發出了High G,這代表了甚麼?這代表了他不需要借助外力就能把聲帶合上,很多人可以到達High G,但都是靠嗌的(我也是 ;( )。這也是我終極追求的技巧。

世上並沒有免費的午餐,他有這樣的實力絕不是天生的,前幾天在網上看到他的訪問,他有提及過他出道之前因為生計每天要在舞廳夜總會工作(當然是唱歌)十六小時!在那個時候也得了「王鐵嗓」的綽號。在長時間高強度的訓練下才能把聲帶力度練至極致,孕育出陽剛味十足的聲線。「錫身」的人是根本沒可能練出這樣的聲線的。香港的歌手們,努力學習吧!當然,我也會以上為目標繼續努力吧。

最後為大家介紹他去年出的專輯「堅強的石頭」的其中一首歌(上面提及的雨花石也收錄在專輯中),讓大家感受下高音帶來的感染力。專輯內的其他歌也是很不錯的。


這樣難得的聲音是不應浪費的,希望他有機會再出專輯,為大家帶來更多好聽的歌,不要只局限在商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