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今佐

2013年7月30日


半島這個名字相信是無人不識吧,而半島內的餐廳如Gaddi's、Chesa、嘉麟樓等應該是耳熟能詳,但不說大家可能不知道,半島酒店其實也有日本餐廳的,這就是今次來試菜的地方,今佐。為的就是來試試其暑期限定的盛夏鮨會席


出色的抹茶,聞上去清香之餘飲後還有點點甘甜的餘韻,是我心目中喜愛的類型,要知道很地方在這個環節都是求求其其的。


Welcome drink是冰凍的梅酒,酒精味不重所以很容易入口,酸酸的味道正好刺激食欲,迎接之後的菜式。


前菜是北海道甜粟炸餅和溫泉玉子海鮮梅素麵


這個粟米炸餅是把原粒粟米裹上脆漿再炸成餅狀,脆漿上得不厚而入口香脆,而包著的粟米水份仍得以保存,是不容易的,如果再在捌油功夫上再做好一點就完美。


眾人一致讚好的溫泉玉子海鮮梅素麵,以海膽等海鮮配以幼滑的溫泉蛋和梅素麵,是想像得到的鮮美,也是個味道和口感皆有層次的菜色,作為前菜是恰如其分的。


在進入刺身之前先來了一杯來自新潟的越乃寒梅,是十分有名的清酒,因為新潟是個米靚水靚的地方。不用我說大家也應該都知道新潟米是有多出名吧。


撲鼻而來的是一陣米香,入口幼滑而不嗆喉,是平易近人的,連不特別好酒的我也覺得好飲。

刺身部份是油甘魚薄切配青唐柚子風味醬,油甘口感爽滑而魚味不濃,配上帶酸的柚子醬汁正好帶好其味道,而上面放上青辣椒,那一點點的辛勁也是很好的點綴。


接下來的煮物是日本溫室蕪菁配薩摩雞,蕪菁亦即是大頭菜,其外表和口感跟白蘿蔔都很接近,送上來時聞到的是很香的,不過吃的時候的味道和聞到的有點落差,也許我期待吃到的是像華姐那種吸滿了腩汁,十分鮮甜的蘿蔔吧。而且也可以炆煮得更腍,方便用匙羹切開和配合裡面的雞肉球。薩摩雞也是日本十分有名的走地雞,把雞肉剁碎後的肉質更見細嫩,也有不是很濃但清澈的雞肉味,就算外面的蕪菁味道再濃一點也不會把其蓋過。是可以更好的。


燒物是蘋果木煙燻銀鱈,大家都等待揭盅,揭開後可以見到縷縷輕煙,是十分好的視覺效果。也可以聞到濃濃的煙燻味。


銀鱈魚魚皮烤得脆口,皮下的魚油也甘香,而上面的炸牛蒡絲豐富了口感,不過肉質則稍為過火了一點點,而跟煮物一樣,同樣是嗅覺和味覺的反差有點太大,個人覺得如果對待銀鱈魚這類魚味不太強的魚類的話,煙燻味再濃一點會更好。


主菜當然是這個壽司拼盤,包括海鰻、海膽、拖羅、鰝鰺、牡丹蝦、白蝦和生鱈場蟹棒,陣容十分鼎盛,全都是新鮮上佳的食材,例如霜降拖羅是魚油甘香,入口即化,海膽據說是北海道來的,味道甘甜鮮美,也不是坊間那種像糊狀的海膽可比。一般蟹棒都是灼熟才拆,但裡的卻是生拆,是截然不同的味道和口感,味道更甜且口感是更滑,當然也有生蟹肉的煙韌,相比起熟蟹,生拆難度是高得多。出來的效果也是出色的。但要數我最愛的,還是牡丹蝦壽司,蝦肉爽身之餘也帶軟糯,味鮮也自是不在話下,而蝦頭部份炸得脆口,是整個都可以食的,整個拼盤都很出色。


大蛤味噌汁,吃完壽司再喝這個暖暖的湯也是十分受用的。


甜品方面是抹茶雪糕配十勝紅豆,相對於之前出色的菜式,甜品方面也真的來得平凡一點,也同意其他博客的看法,紅豆份量可以多一點,才能完全襯得到整個雪糕。也不妨考慮一下其他種類的日式甜品。


最後經理送來的自家製朱古力,雖然我不特別好甜,但也覺得好吃得無話可說。是完美的終結。


整個會席料理的質素是相當不俗,壽司刺身的部份尤其出色,相信喜愛日本料理的朋友會喜歡,收費是828元(加一服務費),看上去不便宜,但別忘了這裡是半島酒店呢,而且提供的都是當天直送的食材,是物有所值的。這個會席料理會在9月30日前在星期一至四的晚市供應,有興趣的話請記得預先預約。

席上博客們都把意見反映給店方,而店方也認真接納,相信之後這個會席料理會更出色。

今次試菜也認識到上次在Rasupermen沒有見過的博客朋友,亦聽到很多博客界的趣事,是十分愉快的一夜,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再有飯聚交流,始終認識到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不容易的事呢。要不是上星期五在碰到KC兄,也未必會有機會參與如此精彩的一夜,再一次謝謝KC兄的邀約和安排。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19-21號半島酒店1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