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隨筆︰週日的中上環

2013年8月25日

週末,一個人,信步走在中上環的大街小巷中,為的只是朝著簡單的美食進發。拿著相機,很自然會更細心留意身邊發生的人和事,看有甚麼有意思題材可以拍下來。細味一下,其實週日的中上環跟平日的是截然不同的。


平日是上流人士、天之驕子經過的金錢之地,週末卻是社會其中一群最基層人士的聚腳地,洋溢著沒有銅臭味的快樂。


當大部份享受著假期的時候,還是有人赤裸上身,穿插在繁忙的巴士和電車路上,默默地為生活耕耘。


大家有否想過週日在中上環電車上最多的人是甚麼人?其實不是本地人,而是外傭,他們不像我們一樣是為了放慢節奏而乘撘電車,他們其實可能為的只是節省三數元的車費…


除了以上的種種外,還有很多未能用相片盡錄的事,例如雖然也是上身裸著,但就圍條領巾、戴頂大帽子,作牛仔裝的搬運工人,即使要工作也能從中作樂。又例如在上環這個平民區、卻見到一個相貌娟好的女子,拖著穿T裇短褲便裝的男友,自己則作高貴打扮,手拿著個Hermes Birkin手袋,總感覺跟她身邊的人和這區格格不入,她是在炫耀嗎?但我想說這裡的人應該不會懂得欣賞的。



雖然我不是教徒,但我很慶幸自己有一雙健全的雙腳,令我可以走更遠的路,因為我相信,只有踏著自己的步伐,親身走在路上,才能真正看到身邊發生的大小事物。最後我也該感恩自己能有一天空閒的日子,來感受一下生活,感受一下這個社會,尤其是對於我這個「有工作、沒生活」的人來說。雖然,自由的日子很快又會過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