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Joel Robuchon

2016年7月1日




今次東京之旅的重點還是圍繞米芝蓮星店,來這裡可謂詢眾要求,Robuchon這個品牌小弟吃過不下數次,質素是好但畢竟是連鎖店,世界各地的出品總有不少相似的地方,亦有一定的標準。不過始終東京的西餐已經發展得相當成熟而且自成一格,所以今次這三顆星還是令人期待的。



侍者先引領我們到酒吧跟日本的朋友會合。



店子位於惠比壽的一座古堡式的建築內,裡面的裝潢可謂富麗堂皇,在迄今去過的餐廳中可謂數一數二的。
 



而餐具也是相當精緻的。


每次見到麵包車都相當興奮的。



這個品牌的麵包全都是自家焗製,質素是不容置疑的,而且也是少數以天然酵母發酵的,所以會有一點點酸味,同時間東京店更加入了一些本地元素如青豆之類的,效果也是相當出色的。



Amuse Bouche是小龍蝦(Langoustine、手長い蝦)窩夫,單單在質感為面已經相當出色,外脆得來內裡是鬆化,對比相當強烈。吃下去鮮味十足,伴以點點蒜香和牛油香,是十分醒胃的小食。



Le Caviar Imperial,在座每位見到其精美的賣相也不禁讚嘆,這道菜以Mimosa的方法來做,這個做法是把蛋掏空了再將蛋黃打蓉去釀回去蛋白,還記得第一之接觸這款菜式是兩年前在巴黎的一家Bistro,當然在這裡做的是精緻得多吧,蛋的形狀基本上得以保留到,當你以為魚子醬只是放在表面的時候其實「蛋殻」裡還有很多,想不到蛋黃的蛋香和魚子醬的鹹鮮配合得很好,下面的清香芹菜慕絲則是個很好的點綴,脆脆的麵包粒則豐富了口感的層次,一如以往是高水準的演繹。



接下來是海鮮類菜式Le Crabe,大家應該都猜得到是蟹肉菜式來的,仔㚼一點來說其實是蟹肉配牛油果和蕃茄清湯啫喱,蟹肉是鮮甜的,不過在座飲食經驗也相當的豐富的團友指出這不是新鮮的蟹肉,在這個層面上我是同意的。說回其配撘,牛油果令整體感覺豐膄一點,而墊底的蕃茄清湯啫喱味道清鮮,酸酸的感覺很清新且跟牛油果配合得很好,是恰如其分的夏日菜式。



肉類主菜是Le Boeuf,是烤牛肉配長通粉,雖然牛肉賣相看來有點普通,但在日本食牛基本上有一定保證,更何況是米芝蓮三星的店子?而事實上這塊牛肉軟腍鬆化且牛肉味濃,是十分高質素的牛肉,在座識食的朋友都食得非常滿意。旁邊的長通粉看似普通但其實裡面釀入了甘香豐膄的鵝肝,頓時變得不簡單。雖說這個品牌的出品已經算是相當熟悉,但不得不讚的是他們用鵝肝確實是用得出神入化,能衍生出很多組合配撘。上面再撘配些炸脆了的雅支竹,在口感上令其吃起來沒有那麼膩,絕對是三星的出品,主菜的部份亦就此完結。



接下來是甜品,之前無論自費試菜都試了不少這裡的甜品,所以就盡量挑一些未試過的,例如這個酒浸無花果,通常這味常見的法式甜品都會以梨入饌的,用上無花果的效果又會如何呢?味道是清甜中帶點酒香,不過質感就軟腍得多,論味道的話我會選無花果,如果要選質感的話我則覺得梨會效好。



雪糕方面要了開心果味的,吃起來除了開心果味之外還有很香的杏仁味,兩者加起來是意想不到的配合,也開了眼界呢。


芝士車的選擇相當多。



平時通常只有芝士車和甜品車二選其一,想不到是可以試勻兩款,要了Comte和Blue Cheese,無論襯蜜糖或乾果都有不錯的效果。





Petit four部份仍然是不能錯過的,淺嘗了Opera和 ,Opera的咖啡香和朱古力香平衡得不錯,兩者都值得一試的。
 


咖啡也是高質素的,對只是小睡了一會的我來說是相當受用的。



最後還有檸檬糖,別看樣子像是很化學但真的很好吃,是會令人吃不停手的。



當然整體來說對於吃了不少次這個品牌出品的我來說驚喜沒有想像中大。但至少在東京也終於「插了旗仔」。
不過今餐食物還是次要,最重要的是能跟在臉書上認識的日本朋友見面,原打算看看有沒有機會在這幾天見見面,想不到他說可以跟我們一起午餐,絕對是意料之外的驚喜。之後慷慨的他還載我遊東京,言談之間知道他對香港食肆的遠比我們想像中的多,大家還相約在香港再見面食飯。是很好的體驗來的。 

地址︰ 東京都目黑區三田1丁目1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