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翠園

2016年7月26日




美心中菜一直以來都會不時推出特色主題的時令菜式,之前做過一次懷舊菜式相當受歡迎,所以今次再接再厲製作了一系列的老菜讓大家集體回憶一下,而今次更加入一些冷門的功夫菜,不禁讓人期待。



灌湯餃是上次做成相當成功的項目,所以也是今次的鋼膽。大家飲茶時都應該有見過灌湯餃,但多數都是「湯包餃」的,但其實以前的做法真的是湯在餃中的,這裡的餃包做得夠薄,湯汁甚是鮮美的,餡料則有冬菇、帶子、瑤柱等,個人覺得舊式的做法效果是比新式的好,這個灌湯餃是值得一試的。



之後的是千層腐皮夾,是用腐皮夾著叉燒、馬蹄等做成的,爽滑腐皮夾著爽口的馬蹄和叉燒,營造出口感上的對比,味道主要來自叉燒,不過肉質只是一般,應該可以有更佳表現的。



蝦多士也是老式粵菜之一,之前在港大校友會一局也試過,至於這裡的表現又會如何呢?這裡用上原隻蝦貼在麵包上去炸,蝦肉甚是鮮爽的,至於底部的麵包炸得乾身,不過應該可以再酥化一點的,畢竟在与太呂本店食過很出色的炸麵包後自不免對此的要求是高一點的,但平心而論這裡的出品也是可以一試的,畢竟坊間有做此品的中菜館已經所餘無幾了。



講到舊式的點心又怎少得雞球大包的份兒,這可以舊時給需要大量體力勞動的工人的點心來的,所以份量也相當大的,但難得包身厚得來不「立口」,內裡的雞肉也甚嫩滑,以這麼大眾化的點心能有這樣的演繹已經很不錯了。



米皮白水角,故名思義餃皮是用米漿做的,皮都搓得挺薄就不太感受到米香,餡料味道跟潮州粉果有點像,同時間有點芹菜的香味,不過就不太合我口味了。



西關大少桂花扎,據師傅所言,這道菜式分開兩派,這裡做的是西關派的,主要分別是包裹的材料,今次用的是瘦肉而另一派則是用鴨腸的,而中間的套料則有肥豬肉,最內層的則是臘腸和鹹蛋黃,雖然中間的一層肥豬肉不薄,但吃起來沒想像中的膩,只吃得到豬油的香味和鹹蛋黃的豐膄,是個天使與魔鬼的組合。



公館高湯鴿呑燕,吞的意思其實是把整隻鴿起骨洶空再把配料塞滿其中,基本上整隻鴿塞滿了燕窩,用料十足的。之後再以高湯燉煮,據師傅所言,高湯是把上湯再加肉類加以熬製而𢦓,喝起來是甘醇鮮美的,不過似乎味道不太能到達燕窩裡,但以這道菜的手工和用料而言絕對是不錯的奉客之選。



上次做懷舊點心時有做過豬潤燒賣,今次則來個變化,把豬潤換成豬肚,兩者無論在味道和口感都是截然不同的,豬肚主要是取其爽口的口感,清理得宜所以也沒有異味,味道則來自底部的豬肉,只要肉夠新鮮的話味就自然會鮮,如果吃膩了蝦肉燒賣的話不妨試試懷舊的風味。



摩登肝醬片皮雞,做法基本上跟片皮鴨一樣,看雞烤得皮光立令的。



侍者會把皮連肉起出來放在窩巴上再爽著鵝肝醬來吃,雞皮和窩巴是兩種不同的脆,中間的青瓜和泰式甜辣醬起了平衡的作用,所以就算夾著了鵝肝醬感覺也不太膩,整體味道融合得很好,跟片皮鴨是截然不同的風味,是可以一試的。



剩下的雞殻會起肉切粒炒成雞崧,不得不說的是炒得挺香口的,以生菜包起來吃又成了另一道簡單而味美的菜式,所以這隻片皮雞是相當超值的。



鮮果沙律煙鯧魚相信是今次系列的重頭戲吧,因為坊間已經沒有多少地方會做這樣的菜式,要不是參加了上次證券商協會一局也未必認識這道菜式。鯧魚是從汕尾入口的,跟上次的不同,這裡是把鯧魚先切片後再用烏龍茶燻,賣目跟上次的是一模一樣的,至於味道方面這裡做的煙燻味較為遜色,但魚肉嫩滑的質感則是不無二致,未試過的話也是值得一試的。



金盞碧綠鴛鴦魷,簡單來說就是露筍炒魷魚,不過說實在除了用料新鮮外個人不太體會到這道菜的特別之處。



家常雞蛋焗魚腸,說實在以前不太懂得欣賞這味菜式,但在惠東吃過新鮮的魚什之後就開始慢慢領略到其美味之處,值得一讚的是魚腸清理得不錯,吃起來只有甘香,鮮度也算得上不錯,蛋焗得香而鬆軟,表現是合格以上的。



子薑仁稔蒸魚雲,小弟其實挺怕食淡水魚的,原因在於那份泥腥味,不過這個蒸魚雲卻完全沒有這個問題,相信是酸酸辣辣的子薑的功勞,魚雲本身沒多少肉,主要都是滑溜的膠質,所以喜歡啖啖肉的朋友要注要了 。
 
 

甜品是疏乎里燉蛋,當然不是甚麼稀奇之物,不過揭開表面才知內有乾坤,底層原來是薑汁燉蛋,有薑味得來卻不是太辣,合乎大眾口味,質感也甚為滑溜,跟頂部的「蛋糕」一起吃的話口感會更為豐富,甚是不錯的。



倫教糕可能大家都未必知道是甚麼,不過如果我說白糖糕的話相信應該無人不識吧,眾所週知白糖糕是非常傳統的小食,在今次的系列中師傅則加入了新元素,在表面放上薄罅皮去煎,形成外脆內鬆軟的口感,頓時為此加了不少分數,也是一道值得一食的甜品。


隨著時代發達,老派的菜式日漸式微,但其實老菜中有不少值得保存的味道,這些都是香港歲月的足跡來的,喜歡本土文化的話應該好好體會一下。
是晚除了不少熟識的面孔外,也見到不少前輩級人馬,能跟大家同席也是小弟的榮幸,同枱話題當然離不開大熱的Pokemon,總而言之是個愉快的晚上。 

地址︰太古城中心第三期一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