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花盃日本料理

2015年12月31日


除夕夜對我和女友都是一個特別的日子,所以自然要吃頓好的,大時大節要避開「被劏」的其中一個選擇是日本菜,想起很久沒有吃過鐵板燒了,就不如以此來完結這一年。香港出色的鐵板燒不多,為穩當起見在月初時已經訂了城中兩家老牌子,而在最後關頭決定去位於銅鑼灣的花盃。





來到的時候才發現大部份食客都是熟客而且都是老饕,不過作為城中有名的鐵板燒也絕不為奇,大家都深明這等時節要「被迫」付出額外的金錢是毫不值得的。



食鐵板燒先來的多數都是野菜沙律,這裡的胡麻醬下得足,連不吃生菜的女友都吃得下。



見餐牌上有海膽炒飯,酷愛此品的女友又怎能錯過?不過餐牌上的炒飯是二人份量,對點了有炒飯的鐵板燒餐的我們來說是太多了,部長就提議不如點一份刺身海膽,一半作刺身,另一半則用來炒飯,我們也欣然接受。而作為刺身的海膽新鮮鮮甜,以紫菜卷著吃也是慣常食法,也順道刺激一下味蕾來迎接之後的菜式。



我們點的是龍蝦餐,打頭陣的是主角龍蝦,預先切開兩半的龍蝦放在鐵板上煎時還不時抖動,可以見到是十分新鮮的。



師傅把蝦頭的膏取出來加入醬油和牛油做成醬汁,不禁令人垂涎。



煎好的龍蝦肉質雪白爽口,除了第一件中心部份生了一點之外其他的火候都是恰到好處,是溏心的質感,配合甘香豐腴,富有牛油香和酒香的醬汁,無論味道和感俱是上乘。



接下來的鐵板燒的常客銀鱈魚,表面煎得微微酥脆而肉質保持到濕潤嫩滑,同樣是有水準的演繹。



這原本是我們點的半份鰻魚,不是在套餐範圍內的,點這個的原因是因為見到這裡跟幾年前去過的大阪一樣會把鰻魚皮煎成薄脆,想回味一下,但最後這件鰻魚卻不知所蹤,有點失望的,幸好部長也幫忙取消了「柯打」。



套餐包的是薄燒牛肉,師傅分別問了我們想要的生熟程度就開始工作了,小弟要的是Medium而女友則是Medium Well,出來的火候也是剛好的。甘香的牛肉裹著香蔥和蒜片,不用多數都知是好吃的。



食鐵板燒沒有和牛總是好像少了一點東西一樣,所以也來一塊鹿兒島A4和牛吧。師傅小心地把肥脂部份分離出來再煎,看表面的油花就已經知是上品了。



由於油脂豐富,煎久一點有助其揮發,大約是medium well的火候吧。煎過之後油香四溢,肉質軟熟,幾乎是入口即化,還有一點點肉味,很是不錯的。邊位的油脂就切成碎再煎成油渣留待炒飯之用。



女友想試試麵包,趁師傅有一點閒就請他為我們做了一件「油砂多」,基本上用鐵板燒枱有的材料就能做得到。把麵包用牛油慢火煎,再灑上大量砂糖轉猛火煎成焦糖,吃起來表面香甜脆口,麵包則是鬆軟得來滿有牛油香,好吃得過份,也不得不讚一下師傅,大家有機會來時也不要錯過。



野菜的部份是椰菜,下了些鹽和黑胡椒炒,說實在也很難有甚麼特別的感覺。



食事的部份不用都知是和牛炒飯吧,炒飯本身炒得乾身且飯粒分別,料頭也切得幼細,有功架的,不過說實在牛油渣在味道上的貢獻不算太大(如果你以烤肉蓋飯的標準來看的話),不禁有點失望。



最初提過的海膽去了那裡?其實炒飯部分拜託了師傅一份是用牛油脂炒,而另一份就全用海膽去炒,據女友的說法是黑椒用得太多而蓋過了海膽的味道,我試了兩口後也是同意的。而且數個月前才去過惠東那邊漁港食過「爆多」海膽的海膽炒飯,說實在是晚的是遠遠比不上,想起又真的想再去回味一次。


還有麵豉湯




最後以柚子雪葩和抹茶雪糕作結。

    
作為香港其中一家最出色的鐵板燒店,這裡的水準是不容置疑的,在各種食材的處理功夫都是穩打穩紮,這裡解釋到為甚麼是晚席上的食客都是「高質素」,且大部份都是熟客來的。當中一位更是一個月會來光顧幾次,而且有大量存酒的,末段有機會聊聊之下才知道他是銀行界的高層,亦認識不少飲食業中人,豪氣好客的他更說下次再會的話會請小弟品嚐他的珍藏,聽到他有甚麼收藏品後也不禁怦然心動,在此也先行謝過了。
今次部長介紹這個一套餐加散點的策略非常成功,埋單二千四,跟食一個二人套餐的價錢相約,但就可以多試不同款式的食物,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同樣的策略其實在平安夜在天よし也聞說過,大家不妨試試。
吃過這一餐意味著2015年即將過去,也是時候做好準備迎接新一年的挑戰。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地址︰銅鑼灣新寧道8號中國太平大廈2期2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