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大阪日本料理

2012年12月24日


不知不覺又到了年尾,年尾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節日當然是聖誕節吧。對我而言,慶祝節日的最佳節目還是去吃餐好的,但大時大節食飯總有一個煩惱,就是很多地方都會提供聖誕套餐,名為慶節,實為壓搾我這等平民百姓。
 
所以在選地方時我也不考慮西餐廳了,直覺告訴我食日本菜應該不會坐地起價,最後就決定來這家老牌鐵板燒店吃一頓,訂位時已經說好了是日最低消費是五百元一位,以鐵板燒晚餐來說絕不過份。

 
是日當然是滿座的,事實上這裡也是旺場店
 
 
用了幾十年的鐵板燒枱


調味料全都放在這裡


日藉師傳換上了聖誕老人裝,十分應節,但也真的十分熱呢,辛苦了!


侍應問我們飲甚麼,就隨口叫了烏龍茶,拿來的時候才發現是普通膠樽裝的貨色(也用不著整支拿給我吧),有點兒被「搵笨」的感覺,真的不點也罷。


叫了飲品才來的熱茶。


點好菜後師父才因應我們的選擇來為我們加添醬料,最左面的蘿蔔酸汁,是酸中帶點辣勁的,用來配撘海鮮。中間是辣醬,而最右面的是芥末和醬油(芥末是放在邊緣的位置而不是正接加進醬油裡,以防有人不吃辣,是貼心的),是用來配我點的神戶牛的。


前菜是沙律,菜是新鮮的,但汁就不是拌得很勻,屬不過不失吧。


另一道前菜是北寄貝,把北寄貝切成細片,拌入沙律醬和魚子而成,北奇貝味道不是太重,主要是提供爽口的口感,味道都是來自沙律醬,魚子則在味道和口感上同時作出點綴,是個不錯的配撘。


三兩下手勢就把蝦腸起了出來。


先上的是蝦身,咬下去時是爽口彈牙,足見新鮮。至於火候方面,這裡做到大約是八成熟,少了最內層那份半生的軟糯感,我還是比較喜歡和三昧那裡的處理。下次有機會再來的時候叫師傳留一點生就好了。


這裡有自己一套處理蝦頭的手法,會把蝦頭部份壓成餅狀再煎至香脆,是別處少見的,因為這樣的做法十分費時,也考廚師對火候的控制,時間不夠會不脆,但如果煎得太久就會變得焦苦。
據悉這樣處理過的蝦頭據悉連不會吃蝦頭的外國人都接受到


蝦頭和蝦膏是分開的,蝦頭是香脆得沒話說,蝦膏部份也是濃香的。


不是我們的大阪燒。


魚類可選三文魚或鱈魚,原本在家吃阿媽煎的全熟三文魚已經有點厭倦。所以事先聲明這不是我選的。不過出來的效果是意想不到的好,火候以牛扒來說是medium至medium well左右,外面焦香之餘,內裡還帶點點魚生的鮮嫩,也沒有讓我懊惱的肥膩魚油。很不錯。


脆得像薯片一樣的三文魚皮


鰻魚在處理中


鰻魚煎好後再掃上燒汁,味道跟大路的燒鰻魚沒有大分別,肉質煎得較乾身緊緻,不是平時一夾即散那種。不過最好食莫過於上面那片魚皮,當你見過師傅如何爽手地那整塊魚皮完好無缺地起出來,你就會明白一餐鐵板燒會值這個價錢。


同席的幾位外藉人士請我們喝的清酒


接下來是日本蠔,加了一點白酒去煎。


煎出來的蠔味道不是很濃郁,所以聰明地用上了煙肉和炸蒜來增味,墊在下面的是嫩滑的煎豆腐,令整體的口感更豐富。


煎帶子,單看外表就知道表面煎得有多香吧。


還以為煎好的帶子會直接送上(不過這樣也未免單調一點吧),原來是加在木魚清湯上,是個意想不到的配撘。帶子內裡剛熟,跟蝦一樣少了點溏心的口感。木魚湯提供了味道上的襯托,是我挺喜歡的。


這就是傳說中的神戶牛,一直以來神戶牛都是在我的wish list上,知道神戶牛正式登陸香港後,已經盤數好要找個機會去試試。看到餐牌上出現這三個大字,頓時雙眼放光。而且價錢十分「相宜」,就毫不猶豫地點了。
這裡不是官方售賣神戶牛的地方,但能以這樣的價錢售賣的原因據悉是這裡的老闆跟當地牧場的老闆腍熟,所以能在當地「直接」入口。
話說回來,這塊是肉眼扒,可以見到油花分佈十分平均。只需要用鹽和黑椒略醃就可以拿去煎。



在燒牛肉時玩火


不消一會就煎好了。


知道神戶牛的油脂豐富,所以燒之前也問問師傳要幾成熟較好,最後決定要了medium,可以令油脂揮發得更好。
第一口神戶牛給我的感覺是軟熟非常,接近入口即溶的地方,脂香也算是豐富,不過就一如所料是沒有甚麼肉味的(是和牛天生的特性吧),得靠點醬汁和香脆的蒜片(比海賀好得多)來添味。老實說,它給我的驚喜是比預期中少的,有機會再找個地方吃多次再驗證一下個人所想是否正確。


筋位的部份就煎久一點至全熟乾身,那吃起來就十分香口,同一種食材,卻有兩種不同的味道。
最後也留了點來做炒飯。


麵豉湯


有人喜歡食金菇,所以特意叫師傅給我們炒一點,沒有計落賬單的。在此跟師傅謝過。


金菇炒得香口,也帶有清酒香。聽師傅說因為蔬菜性寒,所以會炒時會加入清酒作平衡,無論如何,這樣的處理是好味的。


來到最後的炒飯,要了乾身一點的,用剩下的神戶牛來炒,一送上來已經是香噴噴的,牛肉粒已經炒得極之乾身香脆,無論以口感和味道來說,用來伴炒飯都是一流的。


最後可以選擇甜品和雪糕,不過我覺得雪糕應該是較穩當的選擇,所以就要了芝麻和綠茶味,也一如所料沒有特別。


請我們飲酒的就是他們了,多謝哂!

這裡處理海鮮是有其獨到之處,為我們烹調的師傳經驗老到,服務細心,至少不會像海賀那位在人客前發脾氣。我是滿意的。




不過最有趣還是我們遇上了數位外藉人士,他們請了所有鐵板燒的人客飲清酒,有他們的出現,整晚的氣氛變得輕鬆愉快。
 
最後,容我在此說聲謝謝妳,陪我度過一個愉快的平安夜。
 
地址︰尖沙咀亞士厘道14號亞士厘大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