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蘇浙匯

2014年8月22日


話說小弟那一屆的中學同學能人輩出,當中最突出的莫過於一對孿生兄弟,「拔尖」就不在話下,拔下拔下拔到出國深造,還完成了「博士後」的課程,現在長駐美國,一年才回來一次,所以每次他們回來我們整班同學都會藉機出來聚一聚。不知從何時開始小弟變成了飯局的搞手,找地方、訂位都是小弟一人包辦,雖吃力但好處是可以選自己想去的地方,今次就決定來到米芝蓮一星的蘇浙匯,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醉蟹。






天花的大水晶燈是其中一個亮點。



典雅的裝潢,有星店的水準的。



由於遲到,同學們已經選了普洱,是很好的消膩之選,不過其實我最想試的其實是龍井,因為我相信在有質素的上海菜館才有機會喝到佳品,上等龍井的天然甜香是令人難以忘懷的。



餐前小食有漬菜和花生,只試了花生,灑了些鹽外還有海苔碎,令其鹹香中帶點鮮。



墨魚籽煙熏蛋,其實看樣子已經大概可以知道高下,蛋黃呈溏心狀態,而整個蛋都帶有濃郁的煙熏味,上面墨魚籽作出適當的點綴但不會破壞整體的味道,是傳統中的一點變奏,是前菜部份的一個「鋼膽」。



老醋蜇頭,不算難求卻絕對是不易找到好貨色的一味,來這裡當然也要試試水準,賣相有點不修邊幅,不過也無礙其味道,用上的老醋酸度不高,反而帶甜香。最重要的還是其爽脆的口感,坊間很多有賣海蜇頭的鋪頭都敗在這點上,能做到這樣的口感切功也是重要的一環,這裡的海蜇頭雖不便宜但絕對是食得過的。




醬蘿蔔同樣是很地道的上海前菜,別以為用上醬油會很鹹,事實上味道是清甜的,醬油味只佔小部份,口感有點像日式的漬蘿蔔,爽脆無渣,有水準的。




本幫熏魚也是一道做得好的前菜,外面微脆而魚肉依然甚是嫩滑,煙燻味中也帶點魚鮮味,也是不錯,不過印象就沒有之前的前菜那麼深。



重頭戲當然落在這隻需要預訂的酒醉膏蟹上面,賣相是不得了的,每隻蟹件都有鮮橙色的蟹膏,絕對令人垂涎。香而不嗆酒味完全滲透到蟹肉裡,令蟹肉吃起來格外鮮甜,非筆墨能形容的。容易被忽略的還有切蟹的功夫,因為吃醉蟹是用口啜的,切得不好的話會有𠝹口的,但這裡的就完全沒問題,也沒有蟹殼殘留,再加上本地蟹的水準也是十分高的,此品可謂必食項目。

 

黃金蝦球,是食友介紹亦同時幫手留了的菜式,有別於一般廣府小菜的黃金蝦,這裡的是先拆殼再上鹹蛋黃的,鹹蛋黃份量極多,是完全覆蓋了蝦肉的,鹹蛋黃推得夠幼細且夠油,放進口入那陣蛋黃的鹹香是會在口中爆發的,蝦肉也是鮮爽的,如果單純以「造功」來說是很有水準的,不過其實個人還是比較喜歡能保留蝦肉鮮味的菜式,但對於「鹹蛋迷」來說是必點的。



秘製牛肋骨是另一道食友介紹的菜式,是整條燒好切件再上枱的,除了筋膜附近有點韌外,其他部份都十分鬆化,牛味亦濃,甚是不錯。



到了是晚的「飽肚位」,是椒鹽八寶鴨,這裡的八寶鴨跟綠楊村一樣是香酥的版本,個人是比較喜歡那邊皮做得酥一點,也加了鹹蛋黃來增加香味。可能吃到此時大家已經有點飽,所以最後還是打包拿走,給了未能出席的好友C嘗嘗,就算放涼了他也吃得津津有味,足見水津。



文思豆腐,認真來說不是上海菜而是淮揚菜,是極考刀功的一味,因為要把一片豆腐切成頭髮般的幼絲,在港能做的大廚也不是很多,等閒的上海菜館也不會做這味,所以有機會總點來介紹給未吃過的朋友。不過說實在,見到賣相是失望的,做得好文思豆腐豆腐絲應該是從中間擴散的。賣相在這道菜式佔很大的比重,因為豆腐切到這麼幼已經是吃不出口感,只有視覺上的感受。不過除卻了這部份味道是做得不錯的,是金華火腿上湯,還加入了竹筍絲加強口感,也放了甘草來添一點清香,足見用心。在香港這道湯品還是以綠楊村馬首是瞻。



吃了數道重口味的食物,也要來點菜蔬來平衡一下, 個人好奇想知道松茸的味道是怎樣,就要了松茸扒時蔬,是日的是菠菜,用上湯浸煮這麼簡單的功夫絕對難不到店家的。反而著眼點會放在松茸上面,個人覺得是極重菇菌味,近於酸味,有點太霸道,同學也有反映過這個題。老實說對此品的印象只是一般,往後會再給它多一次機會的。


蜜豆炒火丁,看樣子相信大家不會想到這道菜單價是二百元以上,不過再想清楚就會明白了,因為每顆蜜豆都是人手拆出來的,花上的功夫絕對不少,拆出來的蜜豆口感軟嫩,跟未拆還要自己啜的不可同日而語,甜美的味道跟鹹香的火丁是十分匹配的,還可以吃到一點點的豬油香,是值回票價的功夫菜。


店方客氣,請了我們吃甜品(相信是因為食友的緣故), 這個是冰皮抹茶凍糕,冰皮做得極薄而裡面的是抹茶和牛奶,抹茶和牛奶的味道平衡得很好,抹茶香得沒並沒有苦澀的感覺(個人很怕抹茶味濃到苦的甜品,吃苦味的甜品又何苦呢?),很有水準,感覺像是吃固體的抹茶牛奶一樣,但比起坊間大部份的抹茶牛奶都要出色,值得一試的甜品。


還有一道是招牌香棗椰糕,香甜煙韌,也很好吃,亦為今晚的聚會劃上句號。


豐富而有水準的晚餐,埋單每人四百有找,以星店來說絕對是物有所值的。
跟他們聚會話題總是十分生活化,沒有炫耀比較,感覺還是跟中學時一樣的純,也是充滿笑聲的一夜。作為搞手,只要他們食得滿意我就心滿意足了。


地址︰灣仔港灣道30號新鴻基中心地下G3–4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