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翠玉軒

2013年10月15日


正所謂不時不食,大家都知中秋是食月餅的時候,那熱鬧的中秋過後呢?其實正是老饕們最期待的日子,因為大閘蟹當造的時份終於來了,各大食肆都積極籌備各式各樣的大閘蟹菜式以飽大家口福。不過由於今年大閘蟹失收,所以很多地方都延到10月中才推出有關菜式,是日有幸得到邀請,來到跟Lawry's The Prime Ribs同一集團旗下的米芝蓮一星中菜廳翠玉軒一嘗將推出的大閘蟹菜式。



地方也相當之大


見到金黃色的蟹粉己經食指大動


打頭陣不是自家出品,而是同一集團旗下Urban bakery的大閘蟹粉魚子醬醋薑牛角三文治。是大廚以上圖的蟹粉現場炮製的,大閘蟹粉的份量和牛角包的大小是一比一的,真的做到「啖啖蟹粉」的效果。當然,牛角包香脆鬆軟,口感上跟蟹粉是一脆一嫩的組合。大閘蟹粉的濃郁甘香不用大家都可以想像到,用上醋薑能提鮮之餘亦同時辟腥,魚子醬的鹹鮮則令層次感更豐富。席上無不大讚。去年推出的時候已經引起哄動,小弟原打算今年來試,但始終是限量供應,能否吃到真的是看緣份,想不到能在這裡食到,也真的佩服主辦方的貼心安排。


第二道菜是來自Cafe Landmark的法式芝士焗蟹蓋,法式焗蟹蓋基本上就只有芝士和蟹肉,蟹肉拆得相當大條,吃起來的口感比起拆細的蟹肉好得多,可以見到芝士均勻地分佈在蟹肉上,芝士味濃香得來而不搶,跟上星期在Lawry's The Prime Ribs的是旗鼓相當。連續兩星期食到出色的蟹蓋也真幸福呢。

接下來就回到翠玉軒自家的出品,金湯蟹肉燴燕窩,湯頭十分甜美,應該是南瓜湯來的,內裡的蟹肉和燕窩充盈,令其口感更豐富,是簡單是名貴的湯品。


食大閘蟹又怎少得了花雕酒,是晚的花雕酒芳香醇厚,容易入口,跟大閘蟹也是絕配。


是晚的主角陳釀芺蓉大閘蟹,蟹蓋的蟹膏相當豐富,也十分甘香,除了蟹膏,另一個重點就落在加了花雕的蛋黃上面,吸收了蟹肉的精華,鮮甜的不在話下,還帶有一份酒香,無論是配以蟹肉或者單食也是十分美味。


畔塘五秀炒蝦腰,秋天除了大閘蟹外,還有其他蔬菜都是當造的,蓮藕就是其中一例。這就菜式就是以數款時令蔬菜來炒蝦仁。在星級食府食飯,自不必擔心食材的質素,蝦仁味鮮肉爽,不過要數到主角還是幾款時蔬,馬蹄、蓮藕和露筍皆爽口清甜,各有各精彩,在吃了數道濃味的大閘蟹菜式後吃些蔬菜來做緩衝,感覺是很受用的。


酒釀松子脆魚方,也是這裡其中一道名菜。感覺像是西湖醋魚的變奏版,是以鱈魚肉炸脆再配上酸汁,再鋪在炸脆了的米通上面來吃。鱈魚的魚肉細嫩,脆漿不厚但能保持魚肉的水份,而且酸汁上得不多不少,酸度剛好,是有功架的表現。也因為如此,米通放涼了不短的時間仍然十分脆口,是難得的。整道菜式味道口感都兼顧得很好,相比起大閘蟹也完全不落下風。

「單尾」是Cafe Landmark off menu的菜式,大閘蟹意大利粉,見到這座蟹粉山誰會不動心,大閘蟹的味道也不重覆太多了,蘸些蟹醋令其味道吃起來更鮮,而意粉也煮得Al dente,想在cafe Landmark食到這道菜的話就記得預訂了。


吃了寒涼的大閘蟹,也要平衡一下,所以店方準備了薑茶湯丸給我們。也真的是薑味十足。湯丸是芝麻湯丸,香甜軟糯,也不錯,亦為是晚豐盛的大閘蟹宴畫上句號。

整晚的菜式無論是Urban Bakery、Cafe Landmark和翠玉軒本身的水準都相當高,單是翠玉軒的幾道菜式絕對是米芝蓮一星的水準,吃過今次的大閘蟹宴,也意味著今年的蟹季正式開始。再一次謝謝有關方面的邀請。

地址︰中環干諾道中8號交易廣場第二座4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