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陳勤記鹵鵝飯店

2013年10月3日


上次去上環瑞記食完很出色的西多士之後在附近逛了逛,無意中發現了這個地方,見到門口的米芝蓮推介已經不簡單,回家再做些資料搜集就發現原來是間老字號的滷水店,心裡已經是蠢蠢欲試,那就趁著這幾天父母不在家,約了我的菲藉同事和另一位同事來這裡食個晚飯。他們都是來港工作,平時找食的機會不多,也好讓他們見識一下香港的美食。



原以為只在地下一層


原來樓上也有雅座,侍應大哥很風趣的呢。


先來一碟花生作為小食,有趣地我們食完之後侍應大哥再送了一碟給我們飲茶。


相信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這是煎蠔烙(亦即是蠔餅),煎得乾身不油,邊緣部份香脆得來蛋味濃郁,內裡的蠔仔也十分肥美,中心的部份豐腴,質感有點像台灣的蚵仔煎,所以多吃也會慢慢有飽肚感,但整體來說是討好的。


蔬菜部份花多眼亂,我又陷入選擇困難的困境。那個時候侍應介紹我們這個沙爹牛肉炒芥蘭。芥蘭切得好,炒起來爽而不硬,不過要讚的還是沙爹牛肉,沒有經化學品招呼過,所以那甘香的肉味得以保存,吃起來帶嚼勁但不韌,而沙爹醬惹味得來更襯托出肉味,很有住家風味,果然無介紹錯,絕對食得過。


這是今次一來的主要目的,滷水鵝片,也是這裡的招牌菜。雖然斯時不是最適合食鵝的時候(清明前後才是),不過來得這裡沒理由不試。不看味道,先看賣相,是切得十分工整,每片皮肉的比例一致。也因為切功出色,吃起來才不會韌。滷水的角色只是把為其帶上一點鹹味,同時間突出肉本身的味道,從前不明所以,會覺得滷水味太淡,現在開始慢慢懂得欣賞了。


滷水拼盤,有腩肉、鵝翼和豬大腸。腩肉十分爽口,入口不膩,豬大腸亦清理得很好,完全沒有異味,不過要數到最喜歡的還是鵝翼,切得很好,很容易就能咬開。我覺得這個鵝翼充份表現到這裡滷水的精髓,味道是內歛,初吃味道不太強,但越嚼越有味道,而且味道醇厚,不露稜角,是

蠔仔肉碎泡粥,只是小窩已經十分大份,絕對夠4-6人用。湯底不是太濃,但絕無添加。蠔仔挺大顆,又嫩又滑蠔味也重,飯粒分明,喜歡泡飯的我吃了三四碗。以68元一客的價錢真的沒有甚麼可挑剔的地方,是個價廉物美的單尾選擇。


返沙香芋,是傳統的潮洲菜,有供應的地方不多,製作需時30分鐘,但等待是值得的。因為功夫實在繁多,要把糖漿(砂糖加水的糖漿)炒至起沙再附在芋條上。外面吃起來是一層薄薄甜甜的脆衣,裡面是鬆化粉嫩的芋條,芋條也挺香,以功夫來計賣上十元一條也是值得的,再者,這些傳統菜式怎說都應該支持的。


其實我們點的已經超過三人的份量,但埋單都只是六百多一點,菜式有水準但價錢合理,難怪能得到米芝蓮推介,如果要搞一個預算每位二百元左右的飯局,這裡一定是我的考慮之列。

地址︰上環皇后大道西11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