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RONIN

2017年2月25日


 
今年亞洲50大餐廳剛剛在日前公佈,跟去年比較之下更是「大執位」,且有不少新的名字加入,這裡就是當中之一,也因此吸引了我的目光。原打算去Yardbird食燒鳥但想不到爆得誇張就過來這邊碰碰運氣。來到的時候大約是九點多,幸好剛剛有兩個位子,否則又要摸門釘了。
這裡其中一個特別之處是門口極為低調,如果你跟著地址去找的話大概會闖入旁邊的民居。但其實只要你找到牆上的門柄的話就會找到入口。


這裡就只有兩邊吧枱,不過細心留意的話你就會發現左面的椅子是有椅背的,相對上是比較舒適的。顯然這裡不會適合大班朋友聚會,最多三人就好。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洗手間,非常有Inception的感覺。



這裡有非常豐富的威士忌藏量,連坊間罕見的都有供應,當然價錢也不非。對此品還是超級初哥的我還是喝回燒酎好了。這裡供應的也不是尋常的燒酎,大部份都是特別好味的,就如這杯Yashiro就是帶芝麻香的燒酎,聞起來時並不太覺,但喝起來那陣芝麻香是相當明顯的,跟不太辛口的燒酎本體是出奇地配合,值得一試的。


前菜是南瓜球,聞起來略帶醋味,但吃起來則帶鰹魚味且質感軟腍,是恰如其分的前菜。


 
這裡絕大部份菜式都是海鮮,分開Raw、Small和Large,海鮮款式多到花多眼亂。有一段時間沒有食過生蠔了,而且這裡也會有相應的調味,也是反映大廚功力的地方。體型較小的這款是Shigoku oyster, mozuku, apple, ginger vinegar,蠔本身肉不算很厚,入口爽口微脆且帶點海水味,上面放了些水雲、醋和蘋果汁,酸的味道令蠔的甜味更突出,蘋果汁則在餘韻的部份帶來清新的感覺,在調味上做得相當不錯,絕不是畫蛇添足的。


這款是Daniel Sorlut, red shiso vinegar, sudachi。蠔身相對比較大隻和厚身,但調味方面則趨向平實一點,兩者比較之下我會比較喜歡Shigoku。
 
 
在Raw的部份選了Yokowa Baby Tuna Sashimi, Kijemi wasabi, soy sesame,Yokowa就是Baby Tuna的意思。據侍者所述是用上魚腩的部份的,跟傳統的日式刺身不同,這裡的做法是切成方塊而不是切片的。儘管如此,入口依然是軟腍兼備,亦帶點油脂香,簡單的用點醬油去調味,味道是恰到好處的,做得不錯的。
 Akagai arkshell clam, cucumber, wasabi, sesame oil,簡單來說就是赤(aka)貝(gai)。 送上來的時候已經切成條狀,不過仍可以看得出本身甚是大隻的,肉厚爽口,但以鮮甜度來計是低於預期的。調味方面也不見得突出,相信餐牌上有更佳的選擇。


Market Chips, Black sugar, shichimi,包括了紫薯、蕃薯等,炸得香脆,配上黑糖來吃,是非常好的下酒小食,而且價錢相宜,值得一試的。


來之前也略做過點資料搜集,這道Uni, fresh nori, aonori panko, yuzu是其招牌菜之一,海膽配紫菜是常見的組合,但加入麵包糠則是相當創新的嘗試,海膽新鮮甘甜不在話下,配上底下的麵包正好彌補了口感上的不足,也平添了一份香味,是個聰明的配撘。


Hamaguri clam, shio konbu butter, sake lime.看樣子大家都應該猜得到是北寄貝吧。港人對此品應該不陌生吧,不過煮過後還有這麼大隻的對我來說也是首見。吃起來肉厚而鮮甜,墊底的汁是用昆布牛油和清酒煮成,效果跟在黃酒汁相近,襯托得很好之餘也帶點厚重的感覺,也是另一道自己相當喜歡的菜式。


吃著吃著見到鄰枱點了個卷物,就想在餐牌上找找對應的菜名再去點,誰知一個誤會就點了這個Bombay duck fish, mentaiko spring roll, yuzu maiyo,送上來的時候就是一條切開了的長春卷,內裡卷著魚肉。春卷皮不怎樣脆但魚肉則異常嫩滑,女友即時給了個反應「九肚魚」,我倆都恍然大悟。大家對九肚魚的認知應該大多是椒鹽吧,這個做法也甚是新穎的,配柚子蛋黃醬有助帶起一點鮮味,整體來說不能說是十分出色,如果大家有興趣發掘下九肚魚的其他食法的話是不妨一試的。


單尾是Unagi chirashi, kinome, picked cucumber, sesame,乍看之下像是普通的鰻魚飯,但如果你知道Chirashi是散壽司的意思的話你就會明白為何飯吃起來會是酸的,所以我常說無論作為食客或食評人都應該了解你所食的東西的本質才可以正確地去「評」。至於飯粒晶瑩剔透,煙韌可口卻是真的。其實散壽司跟刺身丼的概念相當接近,近得甚至我也說不出有甚麼分別,對上一次接觸已經數到在京都的三星懷石店吉泉了。說回這個「鰻魚飯」,鰻魚不算得上肥美,但全無泥腥味,燒汁味全淺進肉裡,肉質細嫩得幾近入口即化,跟月前在俺の割烹吃到的四万十川鰻魚水準相當接近,是出色的演繹沒錯。飯中還加入了山椒葉,一點麻痺感令味蕾激活起來,漬青瓜也起了同樣的作用。這也是我會推介的主食。


整體來說這裡的水準是相當不錯的,個人覺得這裡獲得青睞更大的原因是源自其創意,這裡在魚鮮的處理上揉合了日式和西式的風格,是坊間少見的,而且效果理想。反觀米芝蓮感覺相對偏重傳統的大菜系,在創作料理的選擇比較少,如果有興趣探索一下創新的海鮮料理的話,這裡是個值得一來的地方,雖然價錢不便宜但是物有所值的。

地址︰上環安和里8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