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吉泉

2016年4月5日
 

京都是懷石料理的發源地,而京都的和食店有如繁星之多,星店少說也有二三十間。既然來得朝聖當然要選家好的,出發前請教了嘗過不少京都米芝蓮星級和食店的KC,他給我介紹了這家。這裡只接受酒店訂位,所以早兩個月就請酒店幫忙訂位,最初只發電郵過去酒店卻無人理會,只得自己親自致電酒店方面跟進,幸好最後都順訂到。


店子在下鴨神社附近,坐京阪電鉄到出町柳站下車,行路的話大約是10分鐘路程左右,但來到這邉時間已經有點緊張,所以還是打的過來比較穩當(車站外有的士站的),來到時候已經見到有侍者在門外恭候,不過我們在對面馬路見到他有點打瞌睡,十分有趣。






人客會在不同的部屋裡用餐,據知這裡大約有五十個座位,而我們所在的部屋能容納六人。
這裡的獎項可不少,不過最吸引我目光的可謂法國和巴黎的米芝蓮推介,可見亭主對西菜龍頭法國菜有相當的興趣。



斯時正是櫻花盛開之期,所以正式開始之前先來的是一杯暖櫻花水,單單是盛器原以為會像其他花茶一樣是嗅覺大於味覺,但入口居然是帶點鹹味且味道甘甜,暖暖的甚是醒胃的。也為接下來的菜式做好準備。



看看酒牌這裡有不少,較為人熟悉的應該是黑龍一系的大吟釀,上次在富臨飲過這系列印象很不錯,所以這次就照板煮碗要了這系列的龍,160ml的都只是3千多円,相當划算。值得一提的是這裡就是盛清酒的擺設也相當精美。



酒杯也不例外,相當有氣派,至於我杯大吟釀味道如何的,一如所料是果香甚重,不過又及不上獺祭二割三分,初飲的時候餘韻有微微的辛勁,之後就慢慢變得溫和,也是好酒來的。



先付的賣相已經不得了,幾款前菜都放在鳥形的器皿中,再加上在旁的枝葉,宛如一幅立體的畫一樣。



揭盎後就知道內裡是甚麼乾坤了,黃色的一團是炸柚子,表面微脆而質感是軟綿綿的,甚是有趣,柚子味道不算很重,感覺是點到即止的。上面的那一碟十分豐富,有八爪魚、蕃薯、芋頭等,八爪魚是考功架的食材,處理得不好會變得如嚼刷膠一樣,這裡做的當然是軟腍鮮味的,中間還塞了粉粉芋頭。蕃薯香甜粉嫩,青豆十分軟腍,幾款食材清新鮮美都有,輕輕的帶起了食欲。

左下方的沒太聽到是甚麼來的,只知道是貝類來的。



接下來的是蒸蛋,上面鋪了一層秋葵汁,感覺有點黏稠的,味道清鮮。蛋蒸得滑是基本要求吧,吃至底部原來還有一點魚肉,火候同樣處理得宜,在此等食店這一環很難失手的。



到お吸い物的部份,端上來的是一個造功精巧的銀器。




揭開一看就發現是一堆碧綠的豆子浸在水中,據介紹是えんどう,即豌豆是也,見到時心想這也太過簡單了吧,但跟吃起來的卻有著很大的對比,質感粉嫩,浸的原來是糖水來的,因此略帶甜美,但又不失本身的豆香,希望大家能感受那份美味吧。



接著是鯛魚湯,應該是蓋物的部份吧。師傅著我們把一部份的湯加到前面的蒽一併飲,然後才把剩下的湯和配料一起吃。湯的熱度十分足夠且充滿魚香,只有新鮮的魚鮮煮出來的湯才會有這樣的效果。蔥的清香跟鮮甜中帶微辛的湯十分匹配,湯料有年糕和小柱,小柱鮮甜爽口無渣固然值得一讚,煙韌微溶的年糕吸收了部份湯汁後也十分好吃,兩者同時營造了截然不同的口感,絕對是有心思的設計。



お造り是一式六款的刺身,由左上開始分別是車海老、鮃魚(ひらめ)配海膽、赤貝、魷魚、和鯛魚和鳥貝。當中赤魚配海膽和鳥貝師傅建議不蘸醬汁,因為兩者味道已經相當足夠了。車海老鮮甜軟糯。鮃魚取其爽口的質感,配以萬人迷的海膽,再加點青檸汁帶起鮮味,是個味道口感俱備的配撘。赤貝爽口鮮甜。魷魚表面切了花,所以吃起來軟糯不韌,處理得宜。鯛魚刺身偏向軟腍一點,最後的是鳥貝(とりがい),師傅在背後切了幾刀,因此吃起來不會韌,味道清甜中帶海洋的味道,層次感豐富,不用蘸任何醬料已經很美味。



在鮃魚那碟中放了一顆「花」,師傳介紹原來是青瓜苗來的,十分有趣。



不少得的還有這裡的名物大拖羅,放在冰雪上賣相是一貫的美,同時能令其保持冰涼的溫度。在日本食刺身鮮度是不容置疑的,不過說實在跟在香港食到的水準也差不了多少,那份入口即化的油脂甘香依然是值得口味,但驚喜度卻是眾多菜式中最低的。



之後這個是蒸壽司,上面鋪滿了切得只比頭髮粗一點的蛋絲,口感輕如無物,單是這份刀功已經值得一讚,蛋絲下的是壽司飯,味道微酸而質感黏黏的,說實在對我來說不是十分討好。中間紅色的一團是紅椒,味道微辛,上面那隻熟蝦鮮甜爽口,倒是真的。



十分精美的八寸,師傅先用一個插滿花的竹蘿蓋著盛著食物的碟子。上菜時真的是「嘩嘩聲」的。



打開就見到以下的物事,上面插著的是京都特產「湯葉」(ゆば),也即是廣東人的腐皮, 過後酥脆得來還帶點鮮味。不過重點還是那串意想不到的東西,當中包括梅子啫喱,還有海參的卵,乾製過後有點嚼勁,但越嚼越越有味,個人覺得用來下酒是相當不錯的。另外還有用蝦做方塊,入口即化,濃鮮的味道有點像廣東的蝦醬。



八寸之後的是這道竹筍牛肉湯,竹筍是時令食材,以此入饌也是相當合理的選擇。時令的竹筍清甜無渣是意料之內的,牛肉湯濃稠得來牛羶不是太重,連抗拒牛羶味的女友都吃得到,味道是鮮甜的,不過個人覺得是「斯文」了一點。湯中放了點薑蓉,飲湯之前記得先拌勻,否則那陣辛勁也不是易與的,吃罷清涼的刺身再喝這個湯,感覺是十分受用的。



這道烤京都牛肉,把菠蘿放在熱石上,再把牛肉放在上面烤,牛肉的質素自然不用懷疑,油香滿逸之餘肉味不俗。以此方法烤過後更令其隱隱然帶點菠蘿香,除此之外還加入迷迭香,它那陣獨特的芳香跟紅肉如何配撘相信不用我多介紹吧,師傅能把西餐早用的香料套用到本土傳統菜式上從而得到更佳的效果,真的不得不佩服谷河師傅的識見和創意。常言道美食應該是色香味俱全,我想這道菜絕對是示範之作。


御飯(ごはん)是三文魚子湯飯,在日本食到的魚子跟香港的不可同日而語,極鮮之餘咬去真的是「噗」一聲的,再放了些水雲作點綴,看似簡單但對喜歡湯飯的我來說可謂大滿足。



香物是漬蘿蔔,還有其他野菜如蕃茄、椰菜花等,野菜新鮮已經不用重覆了,個人原本不太喜歡椰菜花,但這裡的吃起來十分爽口,說得誇張一點可謂改變了我對它的印象,還配上時令的櫻花,正好清新一下味蕾。



甜品方面充滿了西洋風味,是香蕉雪葩班戟,別看這裡是京懷石店,這個班戟倒是做得有板有眼的,煙韌爽口,跟內裡的清新香蕉雪葩形成口感上的對比,其意念有點像台灣夜市的冰淇淋潤餅。雪葩吃過不少,但以香蕉來的還是首次,香得來又不太甜,很合我口味。上面灑了黃豆粉和抹茶粉,黃豆粉的香襯托出味道的層次,至於抹茶粉在味道上貢獻則不是太強。 整體而言還是一道高水準的甜品,也反映了大廚在中西餐點的識見。



來到京都又怎少得団子(だんご),不過自己向來對此品興趣一般,除了甜和軟糯外實在找不到其他特別的感覺。



每人一顆草莓,當然是香甜可口多汁的。



餐後每人奉上一杯抹茶,跟平時用茶葉泡成的濃郁得多,甘香中帶微苦,但跟做甜品猛下抹茶粉而得出來的苦澀味卻是兩碼子的事。



抹茶以外再來一杯焙茶,跟清香的抹茶相比是另外一種感覺,味道較甘之餘同時有份烘焙香,口味貼近中國茶,有消膩的作用。不過喝罷才想起原來未拍照的。





吃到最後谷河師傅出來跟我們打招呼和合照。還送上親筆簽名的杯子做紀念品,看他這手寫可看得出他對書法是有研究的,而事實上他是文武全材的,要不然也創作不出那麼精緻美味的菜式吧。


我們點的是22000円的套餐,加上酒水,連稅和服務費大約是60000円,折合港幣四千多,是今次關西之旅最貴的一餐,當然不是便宜的價錢,但是晚食到的全都是最新鮮時令的食材,再加上師傅的創意和技藝,個人覺得是物有所值的,對我而言更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總算真正體驗到甚麼是懷石料理,跟本地日本餐廳甚麼都說成是「懷石」是兩碼子的事。下次有機會再來京都的話要再拜訪其他京懷石餐廳。
席間更認識了同室的美籍韓裔夫婦,他們可謂食遍全世界的米芝蓮餐廳,他們表現這是他們暫時在關西食過最好的一家,稍後還會拜訪其他米芝蓮三星懷石料理嵐山吉兆,很期待他們會有甚麼評價。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下鴨森本町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