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陸羽茶室

2016年8月28日


話說小弟在京都的吉泉食懷石料理的時候認識了一對韓國夫婦,大家一直有互相通訊交換飲食經驗和情報,數月前得悉他和他女兒會來香港旅遊,那當然要一盡地主之宜。對信奉米芝蓮上的他在那方面的推介當然不用我操心了,作為「地膽」的我們自然要帶他們嘗嘗星星以外的東西,我相信沒有地方比陸羽更適合了。




古色古香的裝潢,但又來得自然不造作,因為這裡真的超過半世紀的歷史了。大家細心留意的話應該會見到很多古董的,喜歡拍照的朋友絕對會喜歡的。



這些茶盅應該也經歷了不少歲月了。






來得陸羽沒理由不點糯米雞了,這也是小弟來陸羽的一大理由,也順道把坊間罕見的粵菜介紹給遠道而來的朋友吧。畢竟這道菜相當考功夫,把整隻雞拆骨,釀入生炒糯米飯再拿去炸,單是用一把菜刀將雞拆骨得來而皮不破已經是少見的功夫。小弟初接觸這道菜已經是月前的港大校友會一局了。雞皮固然是炸得薄而香脆,內裡釀著臘味糯米飯是同樣出色的,炒得不算十分乾身但就充滿著濃濃的臘味香,單是這點已經比港大校友會的來得出色。這一隻糯米雞賣730元,以價錢來說在雞類菜式中應該是數一數二貴了,但這份功夫和質素實在是坊間難求,而且份量應付六至八個人都沒有問題,絕對值得推介,有興趣的話記得預訂好了。

 

杏汁白肺湯也是陸羽的名物,當然要試試。原本想要燉的版本但礙於份量和價錢就改為例牌了。話雖如此但質素依然很高,無論聞起來或人口都可以感受到那濃濃的杏仁香,比起農圃飯店港大校友會的都要香,相對之下豬肺帶來一定的鮮度但就不算相當突出,不得不讚的是豬肺處理得十分之好,軟熟得來也沒有任何異味,就連身為醫生的韓國朋友也吃得出來,而伴隨的菜乾則帶來一點甜味,陳皮則在味道上作出點綴,這個杏汁白肺無疑是市面最好之一,同樣不要錯過。



聞說這裡的蝦多士質素相當高,自然也有一試的理由。常常聽見那裡的蝦多士有多好吃,但吃過之後總是覺得有點瑕疪,主要都是有一定的油膩感,但這裡的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在油溫火候控制上相當出色,這樣才能令麵包這等吸油之物經過油炸之後保持乾身不膩,甚至放涼後也不覺得油膩,以小弟食過的炸麵包中就只有大阪的与太呂本店有此質素。而蝦多士「蝦」則用上蝦膠來做,爽口中還帶一點鮮甜,同樣有水準。



自家做的甜酸醬汁同樣不要錯過,做得酸甜合度,為已經相當出色的蝦多士增添分數,連不太喜歡醬汁的小弟也大讚。



碧綠生魚捲,這個是侍者介紹的菜式,生魚肉質結實得來細緻,而菜心(碧綠)去了皮,只取中心最嫩的部份,這也是功夫所在。不過相對於其他菜式來說感覺則有點普通了。



這裡的紫蘿生炒骨有多好食已經聽過不少次,到今天終於可以親身來嚐嚐。其實看賣相已經可知一二,醬汁上得不多不少,剛好裏在炸好的肉排上,而在醬汁下的脆皮依然脆口,這點是相當難得的,這個生炒骨真的是用上帶骨的肉排,非坊間不少茶樓「掛羊頭賣狗肉」的版本,要知道帶骨的肉是特別好吃的,帶一點肥脂吃起來就更滋味,甜酸汁做得如何就不重覆了,但值得一提的是這裡是用紫薑取代菠蘿來帶來酸味,雖然是帶點辣勁但個人覺得好處是酸味會更加集中。韓國朋友說這味菜相對比較「大眾化」,某程度上是對的,但身為廣東人的我們細味之下就會感受到其分別所在。



原本想點蝦籽柚皮的,但見到餐牌上有香煎琵琶燕就心動了,掙扎了一輸最終決定要琵琶燕,因為這比蝦籽柚皮更加罕有和體面,此等菜式基本上只有很老式的酒家才會出現,對上一次亦是首次吃到這道菜已經是兩年前在福臨門的姊妹店家全七福了。這原本是舊時候貴價菜式如鮑魚的伴菜來的,做法是把蛋白和燕窩煎成盞狀,吃起來滿有蛋白香且質感鬆化,燕窩本身無味,所以在這個「燕盞」中加入了炸脆了的金華火腿條來增添一份鹹香味,同時在質感上也作出一點點綴,不過在座的朋友似乎不太懂欣賞。但如果你想嚐嚐那碩存的味道的話就不要介意略貴一點的價錢點來試試了。



甜品方面是最傳統的麻蓉包,這個也是小弟預留以確保新鮮,因為正常來說點心師傅只在日間時間做這個的。剪在這個包後你會發現中間有個鹹蛋黃,也是其豐腴所在,其餘餡料則是 芝麻和蓮蓉,兩者味道分明而突出,而最重要是用上了豬油去搓,難怪會有一份邪惡的香味。因為太美味的關係小弟最後忍不住吃了半個。一個麻蓉包份量可不少的,如果食量不太多的話每人四份一個已經相當足夠了。



埋單每人五百元,不是過份的價錢,而幾道招牌菜式確實相當出色,也是坊間頂級的質素,絕對是物有所值的。如果只在這裡飲過茶就說這裡稀疏平常的話煩請試一次晚餐才下判斷。對我來說是值得一來的地方,怕就只怕這些經典粵菜不能傳承下去了。
相信韓國朋友也吃得滿意,下個星期日我們還會再見,一起去決戰龍景軒!

地址︰中環士丹利街24號地下至3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