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龍景軒

2016年9月4日




到了期待已久的一夜,跟美國來的韓國朋友一起去試米芝蓮評級最高的中菜廳之一,位於四季酒店三星的龍景軒。



舒適的用餐環境,如果人數少一點記得訂窗口位,可以飽覽維港美景。


精緻的格局。




餐茶是香片。



基本上現在大部份新派的高級中菜廳都會跟西餐一樣有Amuse bouche,看賣樣大家應該可以猜得到是紫菜湯配牛肉球,不過有趣的是侍者上菜後沒有向我們介紹過這是甚麼來的,這個時候大家都靦腆相看,究竟應該食好還是讓侍者介紹好呢?最後為免因等候太久而影響食味就決定吃了。這個湯用上份量十足的紫菜味道自然相當鮮美和開胃,而這裡作為添好運的「發源地」,其牛肉球當然不會差吧,事實上是搓得爽口且保留到一點肉味的。但個人覺得兩者的化學作用不是很大,紫菜湯更是人人皆做到的湯品,以三星級數來說個人會期待複雜一點的前菜。


龍帶玉梨香應該是必點的招牌菜之一吧,畢竟香港有供應的地方是少之又少,做法是以蝦膠把帶子和梨片黏在一起來炸,大小剛好是一口份量,把整件放入口中,先感受到的是那層薄薄的脆皮,接著來的則是帶子的嫩和梨的爽口多汁形成口感上的對比,同時間有著帶子、梨和蝦膠帶來不同層次的鮮甜味道。而脆皮做得脆之餘還能保持到梨的水份和帶子的鮮嫩,對火候操控的要求是不容置疑的,席間無不讚好,這道菜可以說是必點的。


冰梅醬燒鱔,這也是大廚推介之一,點這個也希望他們盡量試多點不同以中菜方式演繹的食材。白鱔菜式最忌就是泥腥味,而這道菜則完全沒有這個問題,而且肉質新鮮爽口,足見選材之嚴謹。皮炸得脆口,就算上了醬汁還保持脆度,就算放涼了也沒有改變,這是相當難得的。用上酸甜合度的冰梅醬,味道自然得來也相當開胃,同樣是高質素的演繹。



黑虎掌菌彩椒炒法國鵪鶉脯,鵪鶉在粵菜不是常見的食材,而且這裡指明用上法國的鵪鶉,自然有興趣看看會有怎樣的表現。鵪鶉先泡油再炒,肉質甚是嫩滑的,不過感覺就油了一點,配料方面有黑虎掌菌、尖椒、馬蹄等等,處理得不錯的,就如平時不吃馬蹄的菲籍舊同事也讚好,當然相比起其他菜式來說則有點普通了。



知道朋友試了多間頂尖的中菜廳也沒有試過鮑魚,所以也趁著在他離港前最後一餐讓他和其他同席的朋友試試粵菜精髓「鮑參翅肚」之一的鮑魚。餐牌上的選擇可不少,但大都是價值不菲的,最後決定來個蠔皇日本網鮑甫伴鵝掌冬菇。



以一隻大網鮑分食,雖然是預先切好的,但扣煮的火候和質感都是一等一的,切下去是啜刀的,而且可以清晰見到是溏心的,入口甘香,不過個人覺得跟去年在富臨飯店食到的吉品鮑相比味道層次是沒那麼複雜的,尤其是那份魚貝的鮮味沒那麼突出,應該跟鮑魚的品種有關,非扣煮出現問題。盡吸鮑汁的冬菇和鵝掌絕對不是配角,尤其是鵝掌,質感軟滑,可以吃得出是新鮮貨色,而花菇雖爽口但感覺則是一般。這一味佔了整餐大半的費用但個人覺得是值得的。



黑松露至尊雞,是侍者介紹雞類菜式,基本上是以炸子雞為基本的菜式,上面鋪了不少鮮黑松露,聞起來真的有相當的香味,之後才發現原來也下了一定份量的松露油,雞皮炸得脆口但不算很酥,雞肉方面腿肉甚嫩而雞胸方面也不粉口,雞的質素是不錯的,但也不要期待會有走地雞那份結實的質感和濃郁的雞味,所以以份量剛好的黑松露幽香來增味也是一個很好的配撘,相信這個配撘某程度上是取材自法國菜吧,如果吃膩了普通炸子雞的話這個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來的。



點了不少肉類菜式,所以也來個蔬菜類的來緩衝一下,心裡正自盤算該點甚麼的時候侍者突然點醒了我現在是食瓜的季節,最後決定來個釀冬瓜好了,冬瓜從中間淘空煮腍再放以雪耳、羊肝菌等素菜,再扣個上湯獻就成,其實清新的冬瓜配上甘甜的上湯味道是恰到好處的,不過似乎大家都不太欣賞呢,所以剩下了不少。


單尾是龍景軒炒飯,第一次來到很自然地選了押以店名的菜式,以這三顆星來命名應該差不了吧,其特色在於用上蝦油去炒,所以會有陣豐腴的蝦香味,不過亦可能因為這樣的緣故,炒飯的感覺不算很乾身,幸好飯粒也是分明的,配料方面則有蟹肉、蛋等等,料頭切得夠細,所以在味道和口感方面一致性是不錯的,個人覺得以炒飯的標準不算滿分但也是高分之作了。




餐後小點有芝麻馬仔和菊花桂花糕,個人比較喜歡的菊花桂花糕,那份清香正好洗刷了膩意。


只能說句「果然名不虛傳」,論菜式的質素和創意真的比二星的香宮、天龍軒等勝一籌的(雖然距離不算很大),加上殷勤的服務,這三粒星絕對是實至名歸的。
吃罷這餐朋友晚上就要乘夜機回去了,我們也盡最後的地主之誼送他們上往機場的的士才離開,說實在是有點不捨的,始㚵在食方面的知音人不多,希望他朝有一日能在別處的美食之地再相遇和交流吧。

地址︰中環金融街8號香港四季酒店4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